胡玫:塑造最“接地气”的曹操

2012年11月09日14:24  天天新报
剧照 剧照

  由胡玫导演,赵立新、韩雪、古巨基等主演的《英雄曹操》已完成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记者昨天获悉,江苏卫视已抢先购得《英雄曹操》卫视首播权,成为其2013年开年大戏的备选。此次电视剧《英雄曹操》彻底颠覆了观众对于三国的认识,不但在制作上砸重金,在人物刻画上,导演胡玫也从正面塑造曹操,称其是三国人物里最配的上“英雄”称号的。 

  曹操身上有现代人特征 

  按好莱坞标准打造战争戏 

  《英雄曹操》是胡玫继《汉武大帝》后时隔8年再次执导历史题材巨作,为了更加接近史实,胡玫在开拍之前曾经找了一大批三国专家为剧本“挑刺”,专家们在看完剧本表示,此版《英雄曹操》更像是一部曹操前半生的奋斗史,不但用细节重构了自曹操14岁起励志为国的故事,更通过一些列的历史事件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纯吊丝”在三国时期如何成长为一个“高富帅”的故事。胡玫认为此前各种版本的影视作品里,基本上都是在“抬刘贬曹”,似乎也让创作者陷入了刘备才是三国真英雄的惯性思维,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人们提到曹操首先想到往往会是枭雄,但在我看来,曹操才是三国人物里最配的上英雄的。”胡玫称此次《英雄曹操》中的曹操与以往各版曹操完全颠覆,“在小说《三国演义》里,曹操被描述成阴险、狡诈、凶狠的奸雄形象。但实际上,曹操是一个在政治、军事、诗赋上全面卓绝的人物,其运用智谋、操作权术更是堪称一绝。《英雄曹操》中的曹操不再背负‘奸雄’之名,而是个彻彻底底的英雄,是个认定汉室为国家旗帜,竭智尽能使汉室中兴国家得以维持的忠臣。” 

  尽管拍的是“英雄”,但胡玫也坦言此次在她导筒下的曹操非常“接地气”,“可以说这是我对历史历史题材的一个尝试,我们说的不是一个时代,而是具体的一个人,不会让观众觉得那是离他们遥远的历史,而在曹操的身上,你可以看到许多当下人的特征,你可以看到曹操是如何通过扫黄、反贪以及各种公关手段一步一步成功上位的。”胡玫举例说,在曹操还未飞黄腾达之前,便大刀阔斧的对行政部门开始改革,并颁布“禁夜令”,整风整改、扫黄反贪,死磕“夜店”,为达到效果,不惜打击“富二代”、“官二代”。胡玫表示:“这些故事都是根据史料记载,是有据可循的,而这些情节的设计更能生动立体的描绘曹操这个被历史误解的英雄,其实他的谋略,他的智慧以及他的远见都是超越那个时代的,而我相信观众看到这些故事会对曹操这个人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和认知。” 

  按好莱坞标准打造战争戏 

  除了对曹操本人的立体式白描之外,《英雄曹操》另外一大看点则是胡玫按照好莱坞标准打造的战争戏。据悉,第一季的故事以曹阿瞒的少年时光作为开始,以官渡之战获胜,曹孟德称雄北方为终。剧中大场面战斗不计其数。一向对大场景把握严格的胡玫导演这次在拍摄中要求制作团队和特技团队大量参考经典战争电影中对冷兵器战争场面的表现,在后制过程中,更不惜砸钱要求特效与实景完美结合,据悉,官渡之战一场戏的制作费,就创下单集华语之最,战争戏的部分,每分钟烧钱近100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