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想秀》打破沉默否认造假(图)

2012年11月25日00: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水泥哥”代大明和女友一起合唱 “水泥哥”代大明和女友一起合唱
“铲车哥”吴晓磊在节目中曾感动无数观众 “铲车哥”吴晓磊在节目中曾感动无数观众
吴晓磊自称是“铲车司机” 吴晓磊自称是“铲车司机”

  本月初的一期《中国梦想秀》,让“开铲车资助三个孩子读书”的“铲车哥”吴晓磊一夜红了,但接下来的事,却让无数为他落泪的观众找不着北———先是有自称为歌手的网友踢爆吴晓磊“身份造假”,接着吴晓磊本人主动向羊城晚报记者承认自己开豪车、有三套房,并直指节目组“连哄带骗”让他造假。一时间,浙江卫视[微博]的诚信问题遭到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

  昨日,沉默多日的节目组终于有所动作———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宣传统筹王征宇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对此事作出详细回应,并强调吴晓磊确实是刻意隐瞒了自己的歌手身份来报名的。而同样被牵扯进事件的“水泥哥”代大明则表示,自己非但没有造假,还拒绝了吴晓磊要求他“助推炒作”的要求。

  【节目组大反击】

  爆料三人,都是他的“好哥们”

  到底是吴晓磊“刻意隐瞒”还是《梦想秀》的“节目设计”?对此,有热心网友发出“技术帖”,揭露了率先爆出吴晓磊身份的三位“歌手网友”,都是吴晓磊的好哥们,也就是说,最初“攻击”吴晓磊的,有可能是和吴晓磊“一伙儿”的。

  网友“得瑟的微微”发现,在网络上攻击吴晓磊的第一个人是“jick中国好男人”,但此人不久前还在微博与吴晓磊称兄道弟,比如他曾在微博亲热地问候吴晓磊:“@歌手九天 九哥(吴晓磊)你睡觉了吗?”另外两个踢爆吴晓磊歌手身份的“李明翰Liminghan”及“阳光嗨客胡勇”也相继发帖,帖子内容与“jick中国好男人”的微博一模一样,只字未改;同时,这两人在微博也曾同样和吴晓磊“深情款款”。

  “根据网友的帖子,我们去调查了一下,三个爆料人都是跑夜场的艺人,而且我们发现,吴晓磊刚刚注册微博,第一批关注的就是这三个人,证明他们关系有多好;更搞笑的是,三个帖子文案的内容一模一样,一个字都没改。”据此,王征宇认为吴晓磊是整件事的始作俑者,并称这是一场“有预谋、有计划的负面营销”。

  铲车司机,确是他主动填写

  最具争议的一点,是吴晓磊为何把自己的职业写成“铲车司机”。用吴晓磊的话说,那是节目组“骗他写的”,但王征宇否认了这一说法:“9月15日,吴晓磊从长春赶到沈阳参加我们节目的路演,他在报名表里的职业一栏填上‘铲车司机’。‘追梦人’(报名者)到路演现场并提交报名表之后,才第一次有机会跟导演接触。在这种情况下,导演怎么可能给他设计身份?”

  王征宇感叹,节目组不仅不可能用造假的方式包装选手,还“花了大力气”去核查选手身份,吴晓磊也不例外:“身份审查有很多关卡———首先是针对报名表信息上网搜索,我们经常收到条件不错的选手,但上网一搜,发现对方居然是职业歌手。吴晓磊就钻了这个空子,唱歌时用的艺名(九天)跟他真名不一样,结果我们查不到。接下来还有多重审核,包括路演当地的合作媒体和节目组导演都会审核……‘圆梦’之前,浙江卫视还会实地考察‘圆梦人’的需求,这又是一轮审核。”

  王征宇表示,重重审核对于大部分选手来说效果明显,但对于“自己设计好整个过程、完全有台本的人”,就很难查证了。

  平房是真,应为其父母居住

  既然吴晓磊住好房、开豪车,那么在节目中,吴晓磊的住宅为何显得那么寒酸?更可疑的是,节目组还出现了吴晓磊“开铲车的工地”,这是否是节目组与选手的“合谋”?对此,王征宇说:“导演踩点时去了长春,当时是一个朋友开车来接吴晓磊,然后直接把我们拉去了一个工地。吴晓磊说这是他的工作地点,也演示了开铲车。我们毕竟不是公安机关,当时也没法更进一步调查。”

  接着,节目组又去了吴晓磊家中,“正如之后他在节目中所说的一样,他们家的确是一套平房,房子有两层,第一层被他妈妈出租出去了,卖烤肉,吴晓磊说这是他们家的很重要的一个收入。当时吴晓磊的妻子和妈妈都在,他资助的小孩也住这儿,我们就相信了。但后来我们估计,这可能是他爸爸妈妈的家,他不住那儿。”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吴晓磊并未露出太多“破绽”,王征宇说:“他是一个唱歌不怎么样,但说话很厉害的人。说话太到位了,我们当时都有点怀疑他是不是想好了所有的话才过来的。”另外,他称节目组还是需要向全国观众道歉,“毕竟是因为审查不严才导致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

  【吴晓磊继续“喊冤”】

  一直在微博为自己鸣不平的吴晓磊昨日继续发帖,声称没有找朋友炒作,也没钱雇水军,更强调说:“(是)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组给我编的身份!千真万确。”

  【网友声音】

  @林毅军:《中国梦想秀》第四季我一直关注它,今天我突然在报纸上看到该节目有造假,“铲车哥”吴晓磊他们都在做秀,我原本以为他们都是好人,很有爱心,原来这一切都是假的,太气人,做节目也不应该这样欺骗人吧!

  @思想钢印3号:如果是真的(自我炒作),这哥们儿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棠小幺_:这些年综艺节目看得也不少了,奇葩一朵朵,但没有哪个人比吴晓磊更奇葩了———演技一流,演完还自己炒自己,不把自己搞臭誓不罢休。

  【“水泥哥”否认造假】

  用吴晓磊的话说,节目组选手“大多造假”,其中扛水泥的“水泥哥”代大明就是他介绍过去的。吴晓磊说,代大明并非干力气活儿的,而是开过两年婚庆公司,“现在做某地区的水泥代理”。

  不过,记者随后联系了代大明,对于这一说法,代大明激动地否认:“我确实天天搬水泥!”据代大明说,他的战友代理了某个水泥品牌,然后在长春设了个办事处,他就在那个办事处帮战友打工。库管、搬运、算账,都是他一个人做。他每扛一袋水泥到下面的销售点,就有五毛钱提成,代大明表示欢迎所有媒体到长春来调查。至于婚庆公司,则是他的女友米小慧开的。

  代大明还表示,同为老乡的吴晓磊曾希望他站出来“助推此事”,结果两人为此大吵一架,并从此没有再联系:“我大发雷霆,叫他以后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他说他很伤心,问我为什么不站在他一边,我说:‘你这样做有什么意义?红是红了,但也臭了!你自己做你的,为什么要我跟你一起造假?为了走红而触犯道德底线,以后谁敢跟你做朋友?’”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跟踪追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