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麻辣女兵》:青春洋溢内容创新

2012年11月30日23:5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1月30日由完美世界(北京)影视文化公司制作的电视剧《麻辣女兵》在京举行研讨会。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原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李准等专家以及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等领导出席会议。《麻辣女兵》的制片人何静[微博]及演员侯勇[微博]也发表了讲话。李京盛认为《麻辣女兵》基本体现了电视剧创作的总体要求,对湖南卫视[微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专家们讨论《麻辣女兵》的成功经验认为其叙事模式有创造性,精神上创新另辟蹊径。

  侯勇:90后的创作热情感染了我

  湖南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表示《麻辣女兵》是16个全国同时段卫星频道第一名。平均收视率达到了2.93%,每集观众的量是5.4个亿。

  制片人何静则透露《麻辣女兵》在播出之前自己内心十分忐忑,担心这部剧的创新步伐若迈得太大,会让观众不适应。她称自己的创作初衷是希望能够走出军旅剧的整体创作困惑,希望该剧能够传达出青春的态度,能够成为一部国民大剧。现在这三点几乎都达到也令她解除困惑。侯勇表示此次与一群90后的小演员们合作感觉很不一样。虽然他们很多地方不懂,也因为这种懵懵懂懂带给了大家扑面而来的青春及创作热情,也感染到了自己。

  李京盛:《麻辣女兵》成功对湖南卫视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中肯的表示《麻辣女兵》基本上是完整的体现了当前对电视剧创作的总体上的要求:表现当下生活,传播主流价值,讲好人生故事。李京盛指出《麻辣女兵》题材的成功对湖南卫视来讲在新的探索和转型过程之中,可以发现有规律的东西,这种作品的成功经验对湖南卫视今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他称湖南卫视并不会像社会上普遍认为的那样只是一个娱乐台,并不完全靠娱乐元素战胜一切。他还认为电视剧将主流价值,将这类青春题材、人生故事讲好就是电视剧最大的市场,旁门左道,边缘另类都不是正途。

  欧阳常林谈电视剧成本高

  不请明星

  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表示站在播出平台的角度来讲,他觉得这部剧最大的成功就是在新的形势下,这部剧做了非常成功的探索。他表示去年湖南电视台的《风华正茂》主流价值观不错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麻辣女兵》制片人完美世界公司的何静做到了,他分析称制播分离是其中重要取胜因素,他称越是市场化的创作是很有生命力的。

  另一方面谈到该剧启用新演员降低成本这点,欧阳常林表示现在电视剧的成本越来越高,明星的价码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个成本不仅困扰我们社会制作公司,也困扰到电视台,我们请这些明星也请不起,现在做一个综艺节目费用高得不得了,不请明星电视台不敢播,没有收视保证。他觉得不要明星反而是要题材好,故事好,人的素质好,像这部剧不一定要请大明星。

  专家热议:形式创新有创造性

  原文联副主席仲呈祥盛赞该剧两大特色第一精神追求上有了新的发现,他表示汤小米的精神历程就是寻求道德的历程。通过汤小米她父母最后复婚,她在解放军的道路当中不仅践行了她的社会责任,而且践行了她的家庭责任。第二形式美学上有了新的创新。他认为这个戏写青年人参军的生活,别开生面,它的叙述方式、结构故事的形态都让人耳目一新。

  原文联副主席李准认为《麻辣女兵》的创作成功在于它从叙述模式和精神追求的结合上非常大胆的,有创造性的,探索了一个多年来为之困惑的课题,这就是在文艺作品中间怎么对待年轻人的个性化追求,个性化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肯定成《麻辣女兵》是一个标杆,里面有很多标新立异的东西。他指出该剧留给他最深的三个印象是:有非常强烈的青春气息,讲述了军人的自我救赎和救赎他人以及当代和平时期的军人是怎么练出来的或者主要练什么。(程兴家/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