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王小骞潭江缅怀播音泰斗张颂

2012年12月13日15:13  北京晨报
三名嘴怀念张颂 三名嘴怀念张颂

  2012年11月10日,中国播音界泰斗——张颂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作为中国播音学的理论奠基人,张颂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李瑞英、罗京、李咏、敬一丹、王宁、康辉等都是他的学生。BTV文艺频道《星夜故事》今日19点35分特邀张颂生前好友也是主持界的名嘴赵忠祥[微博],与张颂有着密切关系的学生、央视主持人王小骞以及BTV主持人谭江海做客,共同缅怀播音泰斗张颂,回忆老先生生前的点滴。

  聊起老友张颂,赵忠祥感慨万千,回忆与张颂之间的故事,他感觉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的时候,我和张颂是一个宿舍,他是我的师哥,回想起来那些都是50年前的事了。”原来,当时的赵忠祥作为实习生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刚开始并不是学播音,而是替老师们跑腿,在办公室打扫卫生。到底赵忠祥与张颂同在一个宿舍期间发生过怎样的故事?他又是如何从一个小小的实习生变成今天著名的主持人?

 

  聊起播音,几位嘉宾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王小骞说:“那时候播音台上常常会闹笑话,口误是经常的事。”谭江海聊起自己初播新闻的岁月,常常因为地名让自己很是尴尬,而赵忠祥则感叹:“新闻播音,不求无功,但求无过!”聊起自己练声的那段时光,赵老师脸上洋溢着笑容:“那时候,每天在北海公园练声已经成为当时的一道风景线了。”原来,那会儿并没有播音主持的专业院校,为了能够练好基本功,赵忠祥经常到北海公园练声。而他练声的方式也非常奇特,就是靠“喊”京剧对白。几位名嘴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尽在本周《星夜故事》。晨报记者 冯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