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电视剧被批大部分是烂剧 跟风抗日剧

2012年12月20日17:46  北京晚报

  近日,中国首届电视剧编剧讲坛传出消息:全国今年上半年800部电视剧收视率破1的仅占5%。由此,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会长彭三源抨击道,“大部分是烂剧,跟风之作及猎奇、狗血剧层出不穷。这与无理性地投资拍摄当然相关,但根本原因在于编剧。”  

  先说“跟风之作”盛行。《媳妇的美好时代》刚走红,各种“美好时代”如雨后春笋,如《裸婚时代》、《小夫妻时代》、《妯娌的三国时代》、《新女婿时代》等。上海台刚播完《婆婆来了》,接下来又拍了《丈母娘来了》、《前妻来了》,最近还冒出《继父来了》……在流行文化里,作为大众文化的电视剧创作,为了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模式化和复制化,几乎成了这些电视剧的生产、制作和传播的特征。结果就是,一个电视剧流行了,大家就拼命使用这个题材内容,而过度消费的结果是,这样的题材内容被完全用烂,变得毫无文化价值可言,因为没有独创力,创作上就只能跟风。于是,那些“跟风之作及猎奇、狗血剧层出不穷”,充斥于文化大众的视听感官空间。   

  一位叫麦田的编剧说过,“现在抗日剧的代名词就是洒狗血,为了猎奇,连和尚抗日、尼姑抗日都出来了。这种做法太急功近利。”日前,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对当下革命题材的娱乐化倾向提出严肃批评,并再次强调,娱乐元素不能战胜一切,当下不少革命题材娱乐化,是不对的。展现抗日革命的题材,应该是以真实、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创作,如果用娱乐化的态度,以娱乐化的方式处理这种严肃的、复杂的革命题材,这种廉价的乐观主义、廉价的英雄主义,是浅薄的自我满足。    

  那么,造成中国荧屏上的这些“烂剧”、“狗血剧”盛行的症结在哪里?根本原因在于编剧。    

  一部好剧,必须有一个好的剧本,一个好的剧本背后必须有好的编剧。而一个好编剧往往需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创作生活积累,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创作定力,需要“拈断数茎须”“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作巨大付出。但是,目前,一些编剧却存在哪些问题呢?     没有生活积累、没有审美沉淀,为名利仓促创作。这被称作是“假怀孕”现象,对此唐国强炮轰:“我听说一些企业为了多获得牛奶,通过一些手段让奶牛‘假怀孕’,不停地产奶,这样的奶能没有问题吗?编剧也一样。其实已经没有灵感,没有‘货’了,但名气上来了,怎么办,只能‘假怀孕’,那么出来的东西能好吗?一个劲地往外掏,最多也就是通过‘假怀孕’的方式,变成‘金牌奶牛’。不按规律做事,肯定没有好结果。”     另外,有的一线编剧,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但因精力有限,只当挂名总编剧,剧本找枪手写,从而形成“大编剧雇佣小编剧,小编剧雇佣写手”这样的流水线操作法,陷入粗制滥造抢快钱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许多编剧为电视剧的“委托定制”所累。目前十之八九的编剧创作剧本时,都是在制片方的“委托定制”下完成的,他们为了满足制片方的需求,不是写自己有感而发的生活积累,而是闭门造车,在剧情上模仿热播剧、在情节上不吝洒狗血。投资方为了实现投资收益、商业收益,影响和限制了编剧的创作自由。    纵观荧屏上“烂剧”的泛滥潮,解决好“编剧”问题,固然是主要的对策,但是,其根源还在于一些电视剧创作一味追求其娱乐性、商业性,制作的标准化,遵循能够获得利润的价值标准,完全具备了文化工业消费品的鲜明特征。所以,当电视剧创作委身资本,所务而为利润时,电视剧创作在思想和审美追求方面没有成为一种文化自觉的状态,奢望精品很难。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