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春晚》引质疑 观众投票摆样子

2012年12月26日15:24  新民晚报

  央视《直通春晚》近日举行八进五淘汰赛,平安、阿普萨萨、木江子组合、金池、许艺娜进入五强,而人气、实力俱佳的常石磊和张赫宣意外出局,无缘晋级。尤其是张赫宣与许艺娜对决,15∶45的悬殊票数引起网友一片哗然,纷纷质疑评判不公。

  赛制是否公平?

  在《直通春晚》中,一路过关斩将的《中国好声音》选手平安、金池、张赫宣一直在观众支持率中居于前列。当晚,张赫宣的投票支持率也仅次于平安,位居第二,而《天籁之声》的许艺娜仅列第五。但在评审团打分环节,许艺娜的《回家》竟获得与“人气王”平安并列第一的高分,上演反转。在最后一轮中,当60名媒体评审以15∶45的悬殊投票淘汰张赫宣时,现场不止一个声音在高呼“不公平”“有黑幕”。

  那英和杨坤也在微博中表达了对张赫宣的支持。那英说:“45:15?怎么感觉我们家学生今晚是一盏指路明灯啊!越来越清晰!”杨坤表示:“得知张赫宣直通春晚,没通,什么情况?好声音走到最后都没声音了。”更多网友同样表达了质疑。有网友说:“在本应势均力敌的最后八强选手身上,竟然出现了30票的实力差距,请问你们的八强选手是闭着眼睛塞着耳朵选出来的吗?”有网友说,悬殊的30票,比魔术还让人不可思议。比赛结束,在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和许艺娜微博的留言迅速突破1.5万条,绝大多数是质疑赛制公平性的。

  民意不受尊重

  据悉,节目首期评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现场60位评审打分,另一部分则由观众网络投票和短信投票,各占50%,二者相加是选手最后得出的分数。但从节目第二期起,节目组宣布将全部权力交给场内的60名评审,场外支持率不再对比赛结果产生影响。对此,有网友表示,“直通春晚”不就是为了选民众的最爱吗?那场外支持为何不算?有网友批评,媒体评审由于专业度不够会有失偏颇,把全部权力都归于评审团是不公平的。

  实际上,《直通春晚》的参赛歌手是由全国十二个荧屏选秀节目推送的,他们分别来自各大卫视,由此评分就出现了不应有的奇怪现象。如有眼尖网友发现,山东卫视给自家《天籁之声》的许艺娜打出了满分,在平安唱完后则投弃权票;江苏卫视也在张赫宣唱完后选择弃权,因为《中国好声音》选手是由浙江卫视推选的。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晋级名单不代表民意,也不代表专业性,只代表各家卫视的实力分配。” “人气投票不作数,专业点评‘打酱油’(网络热词,意为“路过”),只有60家媒体评审的喜恶决定了选手的去留。”

  利益成为“黑手”

  如果说,有些媒体评审因利益驱使,确实很难保证投票公正性的话,那就应该采取必要的评委回避制度,现在让这些卫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显然有失公允。 

  更有媒体爆料,由于媒体评审团急速膨胀的权力,加上各大卫视和唱片公司乘机力推自己的选手,约有十六位媒体评审先后接到“求关照”的电话或短信。且不说这爆料是否能被证实,但“求关照”动力无疑是存在的。对选秀新人来说,登上央视春晚是他们成名走红的最佳途径,身价由此会倍增。而各大卫视也力保自己选手晋级,因为一旦惨遭淘汰,不仅有损于电视台的选秀品牌,也会给明年选手招募带来负面影响。

  有人说,张赫宣败北,是因为央视春晚不可能让“好声音”一台选秀节目一家独大,因此,人气逊于平安的张赫宣这次必会淘汰。但实际上,如果真正要选观众最喜爱的三名选手,就应该直接把权力交给观众,无须让媒体评审来搞平衡。主办方曾表示,有些选手虽然有实力,但人气不高,网络投票对有的选手不太公平。民众票选可能会有不足,但人们更想说的是,把评判权力全部交给媒体评审,甚至连那些有着自身利害关系的媒体也不回避,这无疑会导致更不公平,这样的评选既缺乏民意基础,又缺乏专业眼光,最后只会让“关系”“平衡”决定选手去留,甚至让利益驱使变成“幕后黑手”。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张瀚文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