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被观众吐槽台词穿越细节失真

2013年01月05日14:29  北京青年报

  汪海林最近很忙。《楚汉传奇》开播前,他这个正牌编剧在海报和宣传中被“遗忘”,但是开播后,因为电视剧本身各种各样的硬伤和争议性情节,他又成了众矢之的,逼得汪海林不得不在微博上频频贴出原剧本。“从今天起,网友骂哪段,我就贴哪段原剧本,冤有头债有主……”

  史上“最贵”电视剧《楚汉传奇》开播一周,大制作、大场面、大明星。但期待中大好的口碑恰恰毁在了细节上:秦朝人念上了宋朝的“三字经”;秦始皇抢了朱元璋的“奉天承运”知识版权;陈胜吴广“造反”竟成了“起义”。除了这些让人如鲠在喉的硬伤,拖沓的感情戏、琼瑶式的对白、匪夷所思的情节也让观众对这部“史诗巨作”充满了遗憾。

  相对于三国、明清,楚汉这段历史对国人来说其实既熟悉又陌生,这种熟悉保持了基本的收视热情,而陌生又给影视作者留下了大幅的创作空间。史书上的只言片语在《楚汉传奇》生长成80集的鸿篇巨制,但这种生长如果背离了基本的历史真实,按照现代人的价值观“逆生长”为俗套、狗血的“收视点”,这种丰富难免过头了。针对观众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汪海林,有意思的是,有的问题,他认,作为编剧必须负责;但更多问题,造成的原因却是寻常观众难以想象的。

  台词“穿越”硬伤多

  镜头一:赵高接到汇报:“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了”,事实上,放到任何朝代,当政者都不会把造反称为“起义”。

  镜头二:秦始皇的圣旨开头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观众考证认为极不严谨:这是明朝朱元璋才开始的圣旨标准。

  镜头三:“焚书坑儒”开始,士兵大肆拘押正在诵读的儒生,而他们诵读的内容竟然是宋朝才有的《三字经》。

  编剧回应:我专门找出原剧本对照,发现没有这些内容。我只能说刘邦这边所有的对白,我可以负全部责任,因为这是我和陈道明老师一句一句对的,秦、楚方面的台词,有些我都看着陌生。我们写过很多古装剧,作为编剧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引经据典前一定要先查一下资料,而秦、楚那边不知道为什么,改台词一引用就错,还特爱用成语,我一听汗都下来了。大家不要都@我,应该@导演。

  其实去年5月的时候我们收到一版配音稿,发现秦、楚很多内容都改了,当时我们很生气,曾经质问过,但是都拍完了,也没办法。还有一种可能,很多古装剧因为演员背不下大段台词,就在现场对着镜头说“1、2、3、4”,回头靠配音补齐,但是这种方法的弊病是台词节奏被破坏,错误百出,配音对不上口型只能临时改对白。

  情感戏很狗血,对白很琼瑶

  镜头一:刘邦的情感生活仅在《史记·高祖本纪》中有很简短的描述。但是在《楚汉传奇》中却被演绎成刘邦、曹氏与吕雉的三角恋。酒馆寡妇曹氏怀了刘邦的孩子,刘邦却纠结之后娶了贵族家的吕雉。该剧用了长达一集的篇幅来交代刘邦如何对新婚妻子交代前史,并按照妻子意思与曹氏“了断”,了断时大雨和眼泪齐飞,婚恋观很现代,配乐很煽情。“痞子”刘邦更是在新婚之夜穿越为偶像剧男主角,对吕雉款款深情地表白:“你可以哭,但是只能对我哭;你可以生气,但不可以对我生气。”

  编剧回应:历史上,刘邦在婚前的确有过两个情妇,其中曹氏为他生下第一个儿子刘肥,我们在此找到丰富的创作空间。其实现在这种呈现方式的确像现代人了,在古代她们是完全可以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

  至于告别那场戏按照我的本意应该淡化处理,刘邦说有事找我,没事别来,孩子我管,曹氏也不哭不闹,这才像古人的做法。但是陈道明老师认为应该添加细节让观众接受刘邦的行为。我为此跟陈老师“斗争”了很久。但我最终屈服了,不是屈服于陈老师,而是屈服于电视剧规律。我们的电视观众就是以文化程度不高的家庭妇女为主,这就需要我们的电视剧必须采用保守的道德观,是非对错要格外分明,价值规律要一清二白。所以小三就是坏的,刘邦必须跟曹氏彻底了断,对吕氏有所交代。

  镜头二:项羽和虞姬的爱情,史书上对二人记载仅为“项羽军中战将虞子期的妹妹虞姬,貌美好武,倾慕年轻勇猛的项羽,嫁其为妾,常伴左右随军出征,至终形影不离”。剧中表现为虞姬在江边饮马,项羽被马和人双双吸引,年少气盛鲁莽上前结识,虞姬策马而去,留下嫣然一笑,项羽怅然若失。之后项羽与虞子期不打不相识,得知虞姬正是虞子期的妹妹,项羽对虞子期说:“你相信一见钟情么?”

  编剧回应:虞姬在河边饮马这一段不是我们写的。我们原本设定的是项羽在与虞子期夺剑的过程中,虞姬出现,拿着一根树枝准备与项羽以命相搏。我觉得我们设定的方向更偏古龙一点,没想到被拍成了琼瑶。其实,对于情感戏最初我们设想的应该是多有古风,干脆一点,别磨唧。当然,最终呈现成这样,我作为编剧是要负责任的。

  历史情节失真,细节匪夷所思

  镜头一:引发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宫廷戏。皇家酒宴上,秦始皇吃肉,一块肉自己咬了瘦的吃,把肥的喂给李斯。博士淳于越[微博]不满,认为秦始皇乱了宗教礼法,率众臣进谏,触怒君威。但是,整场戏皇帝和大臣的行为匪夷所思,缺乏明确情节和动机指向,看着竟像是李斯得宠,惹起众臣包括赵高的怨妒。

  编剧回应:这场戏拍的时候我在场。实际情况是,它是分时空完成的,由执行导演在拍,当时演秦始皇的于和伟[微博]并不在,下面大臣在演群戏,秦始皇的戏是单拍的。不在一个时空表演,导致君臣反应对不上。于和伟是个好演员,但人不在场,和其他演员的对应关系他没法演出来。

  其实这场戏我们本来写的是君不君、臣不臣:舞女跟大臣平等,大臣跟皇帝平等,秦始皇跟臣子大块分肉……非常随意的场景,最终导致了淳于越对君臣礼法失度的强烈不满。可惜,虽然是按剧本拍,但拍得不准确,重点没有抓住。如果事前沟通更具体些,或者高希希[微博]在,应该会避免。

  《楚汉传奇》中秦、楚的部分,确实也是我们写的,但是最终呈现的样貌已经做了很多调整和发挥,我是不认可的。原来的剧本结构中,秦是辅线,大块式的粗线条描写,比如秦始皇死,直接上字幕,一些阴谋密谋后直接切结果。而最终导演改过的剧本却把秦的部分展开过细,这违背了电视剧的基本创作规律——楚汉传奇,观众期待的是楚汉对垒,秦作为背景故事突出到前景,很多情节看起来就会显得不可收拾。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