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穿帮:秦读宋书 民女抱鼎洗衣

2013年01月06日15:40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1月6日报道 由高希希[微博]执导,陈道明、何润东[微博]、秦岚[微博](微博)、孙海英[微博]等主演的80集历史大戏《楚汉传奇》正在浙江、安徽、北京、云南四家卫视播出,该剧因总投资2.4亿元和明星云集,被称为“史上最贵电视剧”。然而观众并不因此买账,开播至今收视低迷,元旦前,综合索福瑞32城4家卫视的收视率来看,该剧收视率最高仅0.89%,最低0.17%;而前天收视率最高依然只有0.84%,没有成功破1%,低于同期开播的《天真遇到现实》《隋唐英雄》和《平原烽火》。

  雷倒不少观众

  作为开年大剧中的《楚汉传奇》,诸多史实性错误受到网友质疑。如称赵高为“太监”,而宦官被称“太监”,是隋唐以后的事。有段对白也贻笑大方,有人向赵高汇报:“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了”,网友对此评论道:“放到任何朝代,当政者也不会把‘造反’称为‘起义’。”网友吐槽更集中在该剧的粗制滥造上,如“秦末居然有阿拉伯数字?”“韩信大人好高科技,竟然不拿汉简,读纸书。”如此谬误在剧中可谓俯拾皆是。

  有网友指出,秦始皇的圣旨开头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也是极不严谨的。这句话广泛使用应该是在明代,明太祖朱元璋为加强中央集权,搞这套圣旨标准,是为了增添受命于天,君临天下的气势。如今将它搬至秦代,雷倒了不少观众。

  随意编排剧情

  剧中,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原因令人瞠目结舌:在酒宴上,秦始皇要将一块肉瘦的部分留给自己吃,肥的部分喂给李斯吃,这引来博士淳于越不满,认为秦始皇乱了宗教礼法,因而冒死进谏,由此触怒了嬴政。站在一旁的宦官赵高,其“怨妇”一般的羡慕嫉妒恨的眼神,也深深地印在了观众的脑海里。有观众看完这段剧情后点评,“焚书坑儒”从此可定义为:“一场由吃肉加搞基(指有男性同性恋趋向者)引发的血案。”

  有网友截了一张平民姑娘抱着一个鼎去洗衣服的图,大呼“秦末的平民居然用鼎洗衣服!!!这让春秋战国‘问鼎’的大王君上们情何以堪啊!!!”这条“姑娘抱鼎洗衣服”的微博被转发两千多次,引发了网友大吐槽。有网友引用汉代张衡《西京赋》中“击钟鼎食,连骑相过”来说明鼎用于排场、显示档次的作用。而一个看似柔弱的普通民女,抱着百十来斤的大鼎,竟然还能如履平地、马踏飞燕般地去洗衣服,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谁在糊弄观众?

  在秦始皇“焚书坑儒”的背景下,竟有儒生在私塾中教孩童们读《三字经》。且不说这场面是否真实,但早在秦朝就读《三字经》却是令人笑掉大牙的错误。《三字经》自宋朝问世以来有七百多年历史,但离开2200多年前的秦朝实在是十分遥远。虽然《三字经》作者是否是南宋学者王应麟仍存疑,但从《三字经》中“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等句子便可推断出《三字经》成书至少于宋代以后,因为“苏老泉”是北宋苏轼父亲苏洵的号,他与其子苏轼、苏辙合称“三苏”,均被后人列入“唐宋八大家”,秦代儒生教童子读《三字经》绝无可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楚汉传奇》播出发布会上,导演高希希曾炮轰《鸿门宴》等古装戏“不顾历史,糊弄观众”。他当时义正辞严地说:“现在国内很多古装剧拍摄急于求成,导演都还没有弄清历史就筹备拍摄,结果出了很多洋相,人物、服装、台词、造型乱得一塌糊涂,这样的电视剧拍出来说得好听叫‘创意、穿越’,说得不好听,分明就是糊弄观众!”现在看来,这段话反扣在自己头上倒是十分合适。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