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美人无泪》胆色过人编过火

2013年01月08日10:13  京华时报

  清宫戏向来是古装戏里的大菜,但烙的多了,就像葱油大饼,难免沦为家常。  

  《山河恋·美人无泪》再度纠结孝庄文皇后与多尔衮那点八卦不放,加以后宫恶斗和多角恋调和,试图炮制出一道新菜。这已是编剧于正[微博]个人菜谱上继《美人心计》和《天下美人》之后第三部美人系列剧。然短短十余年,美人们都成了蛇蝎,沦为后宫瘴气的始作俑者。《甄嬛传》如此,《美人心计》和《山河恋·美人无泪》更是如此。

  《甄嬛传》不过是在清廷后宫深处杜撰了一位传奇女子“甄嬛”,《山河恋·美人无泪》则是对清史中颇为传奇的孝庄皇太后再度挖掘。孝庄皇太后大玉儿不仅确有其人,还是位清朝初年史籍中的女政治家,养育和辅佐过顺治和康熙儿孙两代君王。然史籍留下的空白不仅令史学界口水不休,更令编剧们一个比一个胆色过人。

  相对艰涩的历史考究,观众们也更热衷于大玉儿与多尔衮和皇太极那点八卦事。若干年前导演尤小刚[微博]独辟秘史剧系列,开山奠基之作便是《孝庄秘史》。那是宁静[微博]、刘德凯和马景涛[微博]的时代,博取盛名无数的同时也开启了历史剧越发无节制演绎的新风潮。

  《孝庄秘史》的剧迷估计很难接受《山河恋·美人无泪》。《孝庄秘史》中的大玉儿与多尔衮承袭琼瑶剧的衣钵,叙述一段刻骨铭心的苦恋。《山河恋·美人无泪》中多尔衮对大玉儿一见倾心,却是不入大玉儿法眼的轻佻浪子。悲催的是大玉儿情有独钟的皇太极,又只对她胞姐海兰珠感冒。这是个咬尾巴的游戏,聚焦人与人之间的恶斗。

  《山河恋·美人无泪》由袁姗姗[微博]和刘恺威[微博]、韩栋[微博]等人领衔,比当年《孝庄秘史》演员年龄层低了一档,披着古装宫斗戏的皮,走着偶像剧的路。大玉儿的出场总是一惊一乍,大有《还珠格格》中小燕子的影子。两大男主角的亮相则走武侠人物英雄救美的桥段。连皇太极的汗位传承,也成了大玉儿一介小女子感情作祟、私作主张的产物,玩得实在过火。

  (曾念群)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