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启动今年大变脸 原生态唱法被取消

2013年01月11日14: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艳宁)记者昨天从中央电视台获悉,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将于2013年上半年举办。今年的比赛进行了很多创新,将回归民族、美声和流行3种唱法的比赛,取消了原生态和合唱比赛。在组队方式上,增加6家网络代表队和港澳台地区代表队。

  创新一、组队方式要抱团

  为了吸引观众,推出精品,青歌赛已经改为两年一办。记者昨天了解到,往届比赛中,参赛歌手是以各自演出单位名义参赛的,而根据第15届青歌赛实施办法,“全国内地所有职业歌手(包括部队和中直艺术院团所属歌手)和非职业歌手均可自愿选择31家省级电视台和6家指定网站参加选拔。港澳台歌手参加本地电视机构选拔。”也就是说,内地所有职业歌手和非职业歌手均可自愿选择31家省级电视台和上述6家指定网站参加选拔,港澳台歌手可参加当地电视机构选拔。

  创新二、原生态唱法要取消

  本次青歌赛将由31家省级电视台、港澳台地区的3家电视机构及6家网络机构组成40支代表队参赛。40支代表队每队由9名(组)选手组成,美声、民族、流行等3种唱法各3名(组),每种唱法必须男、女选手均有。参赛歌手年龄限定为18周岁(含18周岁,1995年4月1日以前出生)至35周岁(含35岁,1978年4月1日以后出生),多人演唱节目人数要限定在8人以内(含8人)。也就是说,曾经引起过广泛争议的原生态唱法在本届青歌赛上不复出现。

  创新三、金银铜奖要改名

  新一届的青歌赛的奖项设置将更加简单直接,以往青歌赛中,奖项一般是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和三等奖三名,本届青歌赛的奖项设置将变为第一名至第五名中,每个名次只有一位选手,这样做含金量高,会让观众很直接地了解到歌手的水平,对歌手的吸引力更强,同时对歌手来说竞争也将更激烈。而今年的评委会组成也有很大变化,以往是每种唱法有一组评委,而今年的评委将包括3种唱法专家在内,他们为所有选手打分。”

  本次青歌赛分初赛(2013年1月上旬至3月中旬)、复赛(2013年3月25日至3月28日)、决赛(2013年4月1日至6月2日),其中决赛场次为34场。所有决赛场次均在央视综艺频道的黄金时间现场直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