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编剧维权 称硬伤软伤都要究

2013年01月14日09:59  京华时报

  上一次因为一部电视剧而让编剧火起来的案例,还要追溯到《武林外传》的宁财神[微博]。最近的样板则是编剧汪海林,他在微博上“晒剧本”,拒绝“背黑锅”,与《楚汉传奇》导演高希希[微博]共同上演了一幕“汪高大战”,焦点在于“谁该为电视剧的雷人情节负责?”

  每每遇到类似状况,观众会下意识地去找编剧的茬,认为编剧是“一剧之本”,应对出现于荧屏上的史实错误负责。但被“找茬”的汪海林毫不示弱,称网友质疑哪段他就贴哪段。对于个别剧情的“琼瑶化”倾向,汪海林也说并非原意。

  击鼓传花,烫手的山芋交到高希希手里之后,高导称“临时改戏是难以避免”、“作为总编剧,好坏都要承受,就像我一样”。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真相并没有被找到,那些史实错误究竟是编剧瞎编的?还是导演乱改的?

  在当下的影视剧创作环境里,编剧与导演交集不多,就算有矛盾也会停留在署名、故事框架被改等方面,像汪海林、高希希这次因细节错误而发生争执,还是第一次。这次争执表明,流水线生产的电视业的确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如何完善?很简单,那就是发挥团队作用,在创作队伍里不同角色负责不同职责,编剧编戏要让导演、演员看明白,导演改戏也别一言堂。《楚汉传奇》其实可以很简单地解决史实错误问题,聘请一位历史顾问不就得了?前有历史顾问审稿,后有历史顾问和导演随行,笑话就不会被闹出来了。

  愈是娱乐性强的作品,愈是需要严谨的创作态度,所谓娱乐精神并非全部是穿越、恶搞、胡编乱写,而应是字斟句酌、认真考究。幕后工作只要稍不留神,呈现出来就会贻笑大方。作为《楚汉传奇》的主力创作者,汪海林和高希希最应该做的不是各有各的理由,而是坦白承担,把出处搞得明明白白。(韩浩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