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电视剧前瞻:历史正剧当仁不让唱主角

2013年01月18日11:15  南方日报
《精忠岳飞》由黄晓明主演
吴秀波主演的《赵氏孤儿》颇受期待
《隋唐演义》中严宽表演受认可

  2013年伊始,一部《楚汉传奇》和接踵而来的《隋唐演义》已经奠定了今年电视荧屏的总基调:历史剧当道。近年来虽然电视荧屏上古装戏众多,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却鲜有以正剧姿态出现的历史剧了,因此今年的《大秦帝国2》、《赵氏孤儿》、《精忠岳飞》这几部以正剧姿态出现的电视剧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也有网友对于这些动辄投资上亿的历史剧不抱信心:“开年剧《楚汉传奇》之后不敢对《精忠岳飞》妄下定论了。史诗巨作值得品,但不一定叫得响。”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开年剧观察

  历史剧有点“雷人”

  代表剧:《楚汉传奇》、《隋唐英雄》、《隋唐演义》

  今年的三部开年大剧《楚汉传奇》、《隋唐英雄》、《隋唐演义》都是历史题材,却选择了三种不同演绎方式。《隋唐英雄》自播出以来牢牢霸占着收视率第一的宝座,赵文瑄[微博]、刘晓庆[微博]的演员阵容固然是一方面因素,更重要的是,打从一开始,《隋唐英雄》就没有端着“正剧”的面孔,而是以“雷雷更健康”为己任,唐太宗李世民早出世了十年,下盲棋就是跟盲人下棋,瓦岗寨英雄忙着三角恋……尽管台词很穿越,服装很山寨,但《隋唐英雄》的“亲民”态度还是让许多热爱“排雷”的观众爱不释手。

  反观目前正在播出的《楚汉传奇》,走的是截然不同的风格,80集的容量注定了这是一部慢热的电视剧,演到四分之一刘邦和项羽还没有相遇,让许多观众大呼“真替他们着急”。虽然剧中有许多小的历史硬伤,也不乏项羽虞姬恋情“琼瑶风”的质疑,但总体上《楚汉传奇》仍然还是称得上一部基本符合史实的正剧。虽然如此,也许是由于这部剧最早是陈道明的《刘邦》改编而来,《楚汉传奇》在对刘邦和项羽两个人物的塑造上显得并不均衡:刘邦的痞气被演绎成了机智,而项羽则变成了“有勇无谋”,就连导演高希希[微博]最终也不得不承认“抬高了刘邦”,这种角色塑造上的偏颇也注定了《楚汉传奇》最终不可能成为一部真正意义的史诗片。

  到目前为止,口碑最好的倒是之前没有过多受到关注的《隋唐演义》,雷点当然存在,但《隋唐演义》紧凑快节奏的风格得到了许多观众的认可,担任出品人的评书大师单田芳也在微博上为该剧辩护,坦言评书是通过口述让听者有遐想,电视剧则是用真人演绎,的确有些情节很难展现,应该鼓励电视剧二度创作,“有的观众可能觉得不过瘾,感觉怎么和评书不一样?这些并不奇怪,电视剧就是电视剧,是视觉艺术,可以二度创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工、升华,删繁就简,这些都是剧本需要的,也是和评书根本上的区别。”

  ■大剧前瞻

  历史大剧“1”统江湖

  代表剧:《大秦帝国2》、《赵氏孤儿》、《精忠岳飞》

  经历了“历史剧荒”之后,2013年的电视荧屏历史剧成为当之无愧的霸主,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大秦帝国2》,2009年《大秦帝国》播出时收视率上虽未见奇功却赚尽口碑,“赳赳老秦,共赴国难”成为许多观众心目中秦国最好的写照。今年《大秦帝国2》虽然导演由黄健中[微博]变成了丁黑[微博],演员也由王志飞[微博]、尤勇等换成了更年轻的富大龙[微博]、喻恩泰,但在一片阴柔之气的电视荧屏中,惨烈的战争场面和纵横捭阖的权谋依然足以让这部阳刚气十足的电视剧脱颖而出。

  应该来说,历史剧最难的是好剧本,《楚汉传奇》之所以广受诟病,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完整打磨过的剧本,这成为《大秦帝国2》最大的优势,因为这部剧由孙皓晖的《大秦帝国》系列中的第二部《国命纵横》改编而成,而这一部又被认为是所有六本书中最为经典的一部,尤其是苏秦和张仪的“合纵连横”本来就是历史上一段经典。

  相比之下,《赵氏孤儿》和《精忠岳飞》虽无扎实的原著做支撑,但却更具“可看性”,《精忠岳飞》由当红偶像小生黄晓明[微博]和罗嘉良[微博]主演,而《赵氏孤儿》的演出班底则是“偶像实力派”吴秀波[微博]和孙淳[微博]。因此,可以想见的是,这两部戏的粉丝基础已经足够雄厚。

  说来奇怪,尽管岳飞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但以岳飞为主角,将他一生的故事搬上荧屏却是第一次,曾执导《新水浒传》的香港导演鞠觉亮[微博]能交出怎样的答卷还是未知之数。另一厢,《赵氏孤儿》却是无数次出现在各种舞台,10年前,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两版《赵氏孤儿》同时上演,而两年前,陈凯歌[微博]又将这个故事搬上了大银幕,因此,电视剧版《赵氏孤儿》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避免陷入话剧和电影的叙事结构中,在这方面,阎建钢[微博]据说走的是古典路线,并不追求古段子的新阐释,重在还原春秋时代侠烈之士们的英风壮举。

  内地香港“2”剧丛生

  代表剧:《步步惊心2》、《杜拉拉2》、《On Call 36小时2》

  都2013年了,但今年的电视荧屏仍然将出现许多“2”。内地荧屏《步步惊心》、《杜拉拉升职记》这两部2011年的热播剧都要出续集,不同的是,《杜拉拉2》“换汤不换药”,演员大换血但故事依然是一脉相承,而《步步惊心2》则是“换药不换汤”,刘诗诗[微博]、吴奇隆[微博]、郑嘉颖[微博]原班人马齐聚,但场景却挪到了现代,宫廷剧变身职场剧,若曦恢复张晓的身份,做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四爷”、“八爷”从王爷变成了富家子,只是三人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关系依旧是卖点。不过,令人担心的是,《步步惊心》因为有“穿越”的噱头显得有新意,但《步步惊心2》却变成了随处可见的“灰姑娘爱上王子”的偶像剧,虽然可以预计的是会受到“四爷党”、“八爷党”和刘诗诗的粉丝关注,但能否还能引发媲美当年的热潮尚未可知,毕竟《宫2》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当然,续集成风也不独内地荧屏专美,在TVB公布的2013年剧目中,《On Call 36小时》、《巾帼枭雄》、《冲上云霄》、《仁心解码》都将推出续集,而真正的新剧反倒是成了稀缺品。这么多“2”剧集中出现,一方面自然是由于这些剧集的影响力使然,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电视缺乏好的原创剧,只能拿续集来凑数。

  专访

  主演《隋唐演义》,白面书生变门神秦琼

  严宽[微博]:这个秦琼不会满口网络语

  《隋唐演义》正在深圳卫视等卫视热播,口碑当属开年历史剧中最高的一部。被网友们评为“古装第一美男”的白面书生严宽此次却要挑战“门神”,以勇猛著称的秦琼。如何改变自己身上的书生气,严宽表示,除了单独让单田芳“开小灶”请教外,他还买了关于秦琼的书籍,甚至去了三次秦琼的祠堂。

  秦琼是什么人? “义”字是秦琼的灵魂

  在接下这个角色之前,严宽特地单独向评书大家单田芳请教秦琼这个角色。他说,单田芳向他反复强调“秦琼是个忠义、兄弟情义,义字当先的人”,“他反复跟我提到秦琼卖马这件事。这一段最能体现出秦琼这个人的本性、本质。他虽然有一身本事,但在那种英雄气短的时候,他迫不得已当锏卖马,这个阶段体现出了这个英雄的无奈、一种可悲的状态。当时单田芳老师跟我说着说着,眼睛已经含了一些泪水了,可见他对这些角色的投入是非同一般的”。

  严宽认为,只要抓住一个“义”字,这个人物就准了。“义字是秦琼的灵魂。另外,秦琼这个人,我也把他归为一个土性的人,像泥土一样,非常朴实、扎实、可靠。他给人的感觉就像黄土一样厚重和朴实。容易接近,脚下就是,但又是孕育万物的。”

  秦琼怎么拍? 如何打招呼都会请教单田芳

  许多人都是因为单田芳才知道《隋唐演义》的,而作为这部戏的出品人和艺术总监之一,单田芳承担着许多“抠”细节的重任。严宽说,虽然单田芳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跟组拍摄,但却时刻遥控“监控”着剧组的进展。

  “比如说,剧中我们这班兄弟结拜,一些场景的设置,包括罗成当时是不是对单雄信吐了一口唾沫,这一些细节都是要请教单老,得到他的一个肯定。还有一些礼仪上的细节,我们是如何去做拱手、礼拜,怎么去和对方打招呼。如果说我们不确定的话,都会通过电话联系到单老,沟通请教一下。”严宽说。

  《楚汉传奇》开播之后,剧中部分台词太过现代化曾引发网友争议。《隋唐演义》的台词会如何表现?严宽表示,自己这版秦琼的台词完全尊重单田芳的意图来走,“现代语言的表现方式是不多见的”。

  秦琼怎么打? 手上双锏重达七八十斤

  对于以清秀书生形象为观众所熟知的严宽来说,塑造这么一个英雄,能否打出花儿来是关键。《楚汉传奇》中何润东[微博]的盔甲重达30多斤,而严宽说此次的盔甲由熟铜制成也超过30斤,再加上秦琼的招牌武器双锏更是“重上加重”。严宽笑言,好在还有“替身锏”,“真锏有七八十斤。替身锏是用一些硅胶、泡沫、塑钢去做的,轻的就一二十斤,估计一根,一个女孩两只手来拿都有点困难。拍不动的戏可以拿真锏,但动的戏就要拿轻锏,不然打到对方身上会很严重。”

  严宽说,当初收到《隋唐演义》剧本的时候,严宽其实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所以我请了大夫到剧组跟着我拍戏。每天结束之后就治疗:按摩、针灸、艾灸,这几样东西都是必须要做的,一直伴随着我。拍戏的时候,我也戴上了钢条的腰封。”

  因为“腰伤”,严宽在剧组里还受到了“特殊待遇”,“因为剧组考虑到我的身体,所以会安排不同的马。文戏的马只会站、不会跑;武戏的马只会跑,不会站。这个只是针对我,别人只有一匹马,所以我待遇特别好”。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