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宋佳张嘉译剧版《十三钗》再谱恋歌

2013年01月22日15:34  新闻晚报

  记者  轩召强

  晚报讯 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史诗剧作《四十九日》昨日正式启动。该剧由严歌苓亲任编剧,张黎[微博]执导,汇聚张嘉译、小宋佳[微博]、张歆怡[微博]等实力演员,以审判的形式讲述了南京被日军攻占后,49日内发生的人间惨剧,反映了绝境中的生命意义与人性救赎。该剧也是张嘉译和小宋佳继《悬崖》演假夫妻后,再度牵手演情侣,谱写了一曲“冬季恋歌”。而对于自己饰演的玉墨,小宋佳表示观众关注的应该是角色的命运,而不是风情和玲珑曲线,而她自己对玉墨最初的印象,是“有才情有傲骨,内心比玲珑曲线更动人更震撼”。

  电视剧《四十九日》由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世纪伙伴、盛典文化影视基金联合出品。谈及和电影版的不同时,编剧严歌苓表示,电视剧会增加“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也会有一些改变。“比如小说中的扬州法比会在电视剧里登场,玉墨不会说英语,她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在电视剧里更完整地展现,身为作者和这部剧的编剧,这是我最愿意也最愉悦的一次作品呈现。 ”此外,在尊重原著基础上,《四十九日》也有所创新。比如不再是两个女性群体的命运互换,而是多个群体的逃生故事,新加入的军人形象更有热血等。

  电影《金陵十三钗》里,贝尔饰演的冒牌神父和“谋女郎”倪妮[微博]饰演的玉墨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感情更令人唏嘘。同样,《四十九日》里也有这样一对乱世佳人,只不过玉墨还是玉墨,神父则换成了法比。剧中,张嘉译饰演的法比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长在扬州乡下,后被老神父收养。他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也有许多诸如贪酒的小毛病。本求安稳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战争打乱了人生计划。张嘉译坦言:“这小子是个中西矛盾体,特殊的经历和命运巨变让他异常挣扎,所以在表演上很有挑战性。 ”相比之下,小宋佳饰演的玉墨变化不大,仍是秦淮河上因才情与傲骨而知名的风尘女子。谈及与电影版的对比,张嘉译和宋佳都表示将按自己的风格去诠释,不惧比较。宋佳说:“相同的角色,不同演员有不同的表演。我将用心去演玉墨,至于演得好不好,还是交给观众去评价。 ”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