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回应争议:水平可以批评诚意不要怀疑

2013年01月22日16:48  北京晚报
高希希和何润东

  本报记者 王雯淼  

  历史剧《楚汉传奇》在北京卫视等台播出过半,随着楚汉争霸大幕真正拉开,此前观众反映的剧情拖沓、台词穿越等问题已经有所缓解,导演高希希[微博]也松了一口气,但他还是本着“有错就改”的原则,盯着制作组迅速将“秦朝儒生念《三字经》”等失误情节进行修改,保证优酷网上线的网络版中不再出现这些问题。上周日,高希希率“虞姬”李依晓、“雍齿”尤勇等在北京出席《楚汉传奇》精品道具慈善拍卖,“霸王盔甲”、“吕雉服装”、陈道明曾使用的铜质雕花长剑等共拍善款超过200万。高希希也在拍卖会后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近期针对《楚汉传奇》的种种争议。

  记者:一些网友针对剧情中季桃抱鼎洗衣、秦代私塾教授宋代《三字经》等情节对该剧“拍砖”,您是否了解到观众的这些意见。

  高希希:我们在制作过程中的确有一些纰漏,对于这些问题我已经进行了修改,在优酷网播出的版本中没了,应该感谢观众。像“三字经”的出现,是录音师在后期制作时的误推。但这个责任不能推给录音师,还是我来负责。至于其他争议,属于各存己见。只要大的历史观上没有异议,剩下的就是艺术创作的结构关系、艺术认知这些问题,可以商议。前几天我碰见杨澜[微博],她还跟我说,在看《楚汉传奇》,觉得挺好看,但是前面有几集情节稍慢,我说感谢你,她提出这些问题的态度是很真诚的。

  记者:前面40集中秦的线索颇重,不少观众质疑剧情有注水的嫌疑,节奏拖沓,您怎么看?

  高希希:其实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托起后面的内容,没有秦的强大,就显不出楚和汉的艰辛,他们如何努力推翻秦以后自己又斗起来了。其实,拍完这部剧我有种感觉,中华民族在历次战争中都是自己打自己,到了近代更是如此,90%的都是内战,内耗太大,能不能修养生息、放下刀兵,在和平的环境中去解决问题。

  记者:有的观众觉得陈道明的刘邦痞气有点过。

  高希希:以我自己的评价,刘邦是我目前在《楚汉传奇》中塑造最完美、最成功的人物。对于他的痞、他的老,都是历史事实,他起事时已经47岁,《史记》中对他的痞也有很多记载,他原本是一个小亭长,最大的特点就是痞气。

  记者:和您上部历史剧新《三国》比,有些观众觉得《楚汉传奇》台词太现代。

  高希希:关于台词,我努力想达到两个感觉,一是接地气,二是有温度。《三国》的时候已经勉强走出一小步,现在再努力走出一小步,这我也跟陈道明老师商量过。比如文言文对刘邦这样的人就非常不合适,在那个年代他根本不认字,说不出那么多之乎者也,所以我们希望让台词接地气,把该有的东西再放低一点。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