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祭出四板斧 后劲儿尚足?

2013年01月22日21:1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诗曰:怪是史书收不尽,故将彩笔补奇文。古装历史剧,向有正剧有传奇,正剧讲究个历史真实,慨然往事,传奇则讲究个真假难辨,古风豪迈。纵观2013年,开篇几部大戏,个个演义,部部传奇,端的是楚汉不尽隋唐先行,这边“盖世英雄与项刘”,那边“不然天下未归唐”。倒是悄然一部《隋唐演义》,不占先机,不占地利,竟不经意间赢了个满堂彩,看官道是为何?原来这《隋唐演义》颇有几大看点,也不苛求衣冠服饰,也不挑剔忠实原著,只在紧要处做得妥帖,就合了观众胃口,讨了网友欢心。当洋洋洒洒六十余集,尚有注水之嫌,后劲尚足否?且慢慢道来。

  第一猛: 诚意怀旧锤

  高诚意 低姿态

《隋唐演义》海报《隋唐演义》海报

  说“隋唐”,演义评书必然是首位,讲史怎敌得过“金银铜铁八大锤,四猛四绝十三杰”?你纵然讲李世民讲到天花乱坠,讲隋炀帝讲到历史颠覆,那也比不过俏罗成夺取武状元,尉迟恭三鞭换两锏。《隋唐演义》要的就是个评书范儿,求的就是个原滋味,倾全力打造说唐全貌,不仅在投资上创开年大戏新纪录,更是“三顾茅庐”专门聘请单田芳出山把关,借去老说书人最有滋味的评书魂魄,演绎传奇中的传统演义。也因此,在尊重原著这点上,博得一面倒的交口称赞,刻意回避时尚台词改回半文半白韵味十足,也让观众恍惚间回到80、90年代电视剧尚忠实原貌的氛围之中,《隋唐演义》宣传攻势并不猛烈,然而诚意可圈可点。

  有对比 有怀旧

单田芳指导单田芳指导

  2013开年撞车,两部隋唐同时亮相,投资与演员阵容都不分伯仲,得到的评价却大不相同,《隋唐英雄》赢了高收视却口碑欠佳,而《隋唐演义》收视稍逊却博得一致叫好。原因就在于那份儿时眷念得以重现的惊喜。对《隋唐演义》有了怀旧印象的,试问几个没看过《说唐》和《隋唐演义》的连环画?几个没听过田连元单田芳的评书?几个不想再现自己心目中的诸多英雄形象?李元霸纵横天下无敌手,福将程咬金草根逆袭混世魔王,秦叔宝英雄,俏罗成帅气,裴元庆高傲——从《隋唐演义》里可以靠谱地再次重温儿时记忆,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正如某网友所说:有了另一部隋唐对比,才发现自己多期望看到这样怀旧版的《隋唐演义》。

  总结:做剧有诚意,原著有依据,情节有根据,怀旧有温馨——此乃普天之下好剧必备,当为看点之首。

  第二猛:靠谱偶像锤

  大靠谱 小颠覆

单雄信剧中被指打酱油单雄信剧中被指打酱油
秦琼认亲遭诟病秦琼认亲遭诟病

  评书原作者的加盟把关,让《隋唐演义》在主要情节上改动甚少,基本按照评书一水儿地下来,即便超出评书部分,也多可在《说唐》、《隋唐演义》、《兴唐传》中抓了蛛丝马迹,除了这年头不可缺少的把妹戏三角恋延续狗血必备,好汉们都成功保全了自己的戏码,没丢掉英雄本色。虽然单二哥多少可能要抱怨一下自己打酱油的次数,宇文成都家暴戏码太甚难免往苦情剧上靠,甚至王家小客栈老板娘柳氏变成龙门客栈金香玉对人家名节有碍,但还可以用秦大哥的认亲外挂全开,程咬金与尤俊达那不能不说的故事,以及柳氏本人精彩绝伦的表演得以弥补,罗成在演义中居然没有万箭穿心小遗憾之后收获的还是更多网友欣慰。

  偶像亮 配角雷

严宽版秦琼严宽版秦琼
张翰版罗成张翰版罗成
王宝强版李元霸遭吐槽王宝强版李元霸遭吐槽

  惯使柔情万种风流范儿的严宽[微博]从《水浒》之后就越来越走硬汉路线,如果说燕青尚有几分“东京梦华录”的缠绵旖旎,到了秦琼则山东好汉气场全开,为了符合山东大汉的标准,严宽还不惜增肥自虐,按单田芳的说法:完全接了地气儿。开拍之前完全不被看好的张翰[微博]版罗成在开播之后竟也博得一致赞赏,网友大赞此版罗成将原著中的傲娇小眼神诠释得经典无比,其素袍银甲在一干乡土气息浓郁的好汉中也格外鹤立鸡群,看来道明寺穿越到隋朝做官二代也毫无违和。富大龙[微博]的隋炀帝见智见仁,爱者爱其变态狡诈演得犀利,恶者恶其台词吞吐表演诡异,但此版杨广绝对可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陈昊版宇文成都做为隋唐黄金圣斗士,以其苦逼的爱情悲催的身世满槽的武功清俊的外表,一跃成为最亮配角,成名过程与08版《射雕》中欧阳克殊途同归。和几位靠谱偶像相反,王宝强[微博]版李元霸则收获了更多争议,从朝天辫到弱智商都成为吐槽点,而一口原汁原味的河南话更是让观众质疑:怎么陕西的李渊能生出说一口河南话的儿子来?

  总结:主干大靠谱,细节小颠覆,偶像有惊喜,配角多争议——英雄盖世偶像倜傥,当为看点之二。

  第三猛:美女英雄锤

  多美女 多爆笑

王力可出演杨玉儿王力可出演杨玉儿大家闺秀
单唐艺昕出演单单盈盈娇俏
白冰出演白冰出演萧美娘风华绝代
甘婷婷甘婷婷出演东方玉梅温婉佳人

  萧美娘风华绝代,杨玉儿英姿飒爽,单盈盈娇俏讨喜,俏玉梅戎装佳人,包括一个张丽华开场便惊艳群芳,妲己再世。观众纷纷表示,看来这次《隋唐演义》剧组的化妆师和女演员们没结仇,个个都画出了最美状态,白冰[微博]在《神话》中被人诟病不够绝世美女,在《隋唐演义》里却一片惊艳,彻底走出金喜善[微博]阴影。王力可[微博]扮演的杨玉儿从气势到角色都和当年扮演探春的东方闻樱有相似之处,美得大气侠气。美女负责养眼,姜武[微博]和张鹰负责搞笑,程咬金和尤俊达这一对儿活宝俨然德云社学徒,无厘头扮得风生水起,正如舞台上插科打诨的小丑串场,时不时给紧张剧情抖点包袱添点笑料。

  基情深 水浒范

兄弟情深兄弟情深

  林冲版单雄信,燕青版秦叔宝,阮小七版王伯当,卢俊义版罗艺,西门庆版李世民——配上与《水浒传》相似的故事情节,也就无怪《隋唐演义》群雄拜寿一节,恰似水浒英雄排座次,蹭出那许多熟悉的老面孔,只是这次张涵予[微博]的宋江让位给严宽的秦琼,做一次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万人迷,黑道白道通吃通杀。硬汉戏加入再多爱情也是雄性荷尔蒙爆棚,兄弟情义永远亮过风花雪月,纵然美女如云,最感动的却依旧是好汉英雄们的相爱相杀。

  总结:美女多如云,爆笑多活宝,面孔多相似,水浒多雷同——美女如玉剑气如虹,当为看点之三。

  第四猛:吐槽凶残锤

  华丽够 道具错

富大龙出演富大龙出演隋炀帝极尽奢华

  金碧辉煌大隋宫殿,金碧辉煌陈后主寝宫,金碧辉煌天宝铠甲,金碧辉煌唐公装束——《隋唐演义》在道具造型上堪比五代十国暴发户,连大隋初期那份质朴都弃之不顾了。做为演义,这份华丽理所当然且理直气壮,且看《兴唐传》中光是宇文成都的装束打扮就用了六百多字形容,足以配得上“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雍容,演义本就如此,《隋唐演义》自然也照单全收,把一干英雄的戎装打扮成天神下凡一般,但这份眼花缭乱如果拿着历史去较真,那就完全经不起推敲了。从隋炀帝的黄釉青花盖碗到陈后主的“一帘幽梦”,从李世民提前出世到杨广的大清龙椅,演义有风险,历史当谨慎。

  传奇少 宫斗多

后宫戏多后宫戏多

  《隋唐演义》总体还算紧凑,但故事分配却偏心眼,薄厚不均,时而快进,一集之下几段评书都过去,时而慢进,一场宫斗戏就占了大半情节。编剧是秦叔宝控,就让他卖马卖了好几集,观众和黄骠马都混成了熟人儿。单雄信就亏大发了,原著里就不招人待见,在电视剧里堂堂总瓢把子也沦为打酱油的,每次只能混个脸熟,连大哥被杀的情节都没了。女人戏的加盟也让剧情多了几分无谓的拖沓,杨玉儿的三角恋也能混上几集热闹。罗艺最惨,为了罗成的成长直接被灭门。评书中夸张的武艺在剧中因为“接地气儿”少了若干精彩,只有武功,缺少了传奇性。《隋唐演义》中排名前后的人物之间武功相差极为悬殊,排名第三的裴元庆挡不得排名第一的李元霸三锤,宇文成都横扫诸好汉,但是在电视剧中,连李世民都能和天宝将军大战三百回合。因此武戏虽然招式够漂亮,却少了传奇性。

  总结:服饰华丽范儿,道具错误多,传奇不够炫,宫斗更详尽——演义不求历史真实,但求夸张好看,当为看点之四。(刘杨 天虹/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