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挑错成学生作业 专家赞新颖

2013年01月31日15:09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楚汉传奇》海报 《楚汉传奇》海报

  近日被网友痛批史实错漏百出的热播电视剧《楚汉传奇》,成了武汉第三寄宿中学七(18)班的语文寒假作业。

  昨天,该班班主任、语文老师徐元淑告诉学生们,期末语文考92分以上(含92分)的同学,可免做《寒假作业》,只需看一部电视剧《楚汉传奇》、读一本《飞鸟集》、参加一次综合实践活动;而92分以下的同学则做《寒假作业》、赏析10篇美文、练字。

  在致学生的公开信中,徐元淑老师说,《楚汉传奇》是她近期比较喜欢的电视剧,开学后很想和学生们一起聊聊刘邦、侃侃项羽,“所以请你们和我一起看这部史诗大剧,也可以和家长一起观看,共同欣赏评价”。

  徐元淑给学生布置的语文寒假作业单中,分别涉及看电视剧、看课外书、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做《寒假作业》、赏析美文、练字等六项,结合期末语文考试成绩,规定每位学生完成其中的三至四项。

  “以语文期末考试成绩为参考,根据学生在语文学科学习能力层次的不同,合理的选做语文寒假作业。”徐元淑说,以92分划线,让语文学习能力强的同学观看电视剧《楚汉传奇》,感受电视剧中的人物性格特征,并选择其中的一位人物,如刘邦、项羽、吕后、韩信、萧何等,写一篇人物传记的心得体会。其他感兴趣、有闲暇的同学也可自主选择观看。

  “拿到这样的作业,感觉非常新颖,‘看电视剧’这样的寒假作业感觉‘没负担’。”学生段泓宇这次语文考试刚好92分,她说,自己平时很少看电视剧,借着这个机会终于能走出课本,了解一些历史故事,放松一把。

  让学生看史实出错的电视剧?

  老师:可以促进学生的质疑精神

  对于该剧中被网友挑出的诸多历史错误,徐元淑表示:“没有一部电视剧能尽善尽美。学生在看该剧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与书本中讲述有所不同,可查阅相关资料予以核实。”

  徐元淑称,像“萧何月下追韩信”、“霸王别姬”、“指鹿为马”这样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或成语,学生们的理解不够深入,通过看电视剧《楚汉传奇》,能了解得更加详细、全面,这也是对课堂以外知识的补充。徐元淑坦陈自己目前已追到第20集。全剧共80集,估计寒假期间能全部更新完。

  这次期末语文考试,班上有32人考到92分以上。徐元淑说:“22天的假期,可每天看3~4集作为放松休闲,寓学于乐。下学期开学后,将会举办‘楚汉传奇专题观影会’。”

  专家为个性寒假作业叫好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认为,这样的个性寒假作业背后是素质教育的另一种呼声,老师的做法非常新颖,值得提倡。让学生做一些真正愿意做的“作业”,自己主动去思考、钻研而有所收获,这比他们完成形式上的《寒假作业》要有好处得多。

  语文寒假作业的重点在于让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多看课外书籍,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而看电视剧在扩展课外知识的同时,能引发青少年对历史、语文学习的兴趣。

  对于《楚汉传奇》中的历史错误,老师在后期要注意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可以让他们自己“纠错”,从而提升对知识的理解。

  《楚汉传奇》历史错漏

  据了解,《楚汉传奇》这部2.4亿打造的最贵电视剧,至播出后,网友对秦朝错漏颇多的历史、琼瑶式台词、项羽和虞姬偶像化剧情吐槽不断。

  比如历史上有名的“焚书坑儒”,士兵们冲进学堂,学生们正在大声背诵《三字经》中的“人之初,性本善……”,而《三字经》自南宋才有,为王应麟所著。

  剧中项伯在对话中提到“刮目相看”这个词,有网友就指出,“刮目相看”一词出自《三国志》,讲的是吕蒙将军的故事,项伯无疑是“穿越”了。 (记者杨静雅 通讯员郭秋华)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