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对小品舞台说再见 引发各种猜想

2013年02月01日16:2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在1月30日录制郭德纲节目的现场,赵本山对小品舞台说再见 ■东方IC供图 在1月30日录制郭德纲节目的现场,赵本山对小品舞台说再见 ■东方IC供图

  先是再度退出央视春晚[微博],随即宣布从此退出小品舞台,表示要把空间留给新人,这是赵本山[微博]“最重要的决定”。

  这个或许是“相见不如怀念”的决定,无疑让喜欢赵本山的广大观众若有所失,但是从他宣布退出的那一番话的字里行间,也并非一点希望也看不到了,他只是表示不再演小品了,也不能完全说明他不会以其他方式亮相春晚,或许,这将成为一个很好的念想和盼头。赵本山如此退出,未必绝唱。

  不演小品 不意味着不上舞台

  “可能从现在开始,小品这个舞台就不会再有我了,因为我选择退出了。”继退出蛇年央视春晚后,1月30日在郭德纲[微博]主持的《郭的秀》录制现场,赵本山宣布将退出小品表演舞台。

  对于赵本山的决定,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他退出小品舞台,并不能完全就说明他从此就不上春晚了,“他本身还有很多才艺,比如唱歌、拉二胡,或者唱二人转,这些节目形式排练周期不长,压力不大,也可以让赵本山演出喜剧效果,因此以这些形式再上春晚舞台是很有可能的。”

  师傅退了 徒弟还会继续征战

  众所周知,赵本山近年来极力推捧自己的徒弟“见世面”涨人气,前有小沈阳[微博]上了央视春晚,现有宋小宝[微博]、程野[微博]等在各大卫视春晚上大亮绝活,从这个角度来讲,赵本山选择这个时候退出小品舞台,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把空间留给新人”,而这些“新人”,首选自然是他自己的徒弟。若有合适的剧本和角色,央视春晚自然也不会轻易拒绝。而多给徒弟们露脸的机会,既是一种历练,也是给本山传媒“创收”的更有效方式。

  至于赵本山还说“这个舞台不是就一个赵本山”,令人不禁猜想谁将是下一个“小品王”?抛开央视春晚上那些语言类的熟脸或者常客不说,“赵家班”里最有可能扛起这个大旗的一个是小沈阳,另外一个就是宋小宝了。只是,这两位“人气选手”还需要假以时日锻炼成才。

  本报主任记者 曹喜欢

  ■未来计划

  不演小品赵本山今年忙点啥?

  本山传媒副总裁刘辉[微博]:电影、电视、轻喜剧,赵老师都要演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关舒柳)不再演小品的赵本山未来会忙些什么?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昨日,本山传媒副总裁刘辉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已经定下了一部电影、一部网络喜剧和4部电视剧的拍摄计划,这个数量可能还会增加。不演小品了,赵老师依然会通过别的方式给大家送去欢乐。

  年内打算投拍一部喜剧片

  前两年,赵本山刚刚踏足电影产业的时候,曾谨慎地表示,“这个东西咱们不太懂,不太懂就先看看学学”。到了2013年,本山传媒面对着中国电影产业越来越大的生存空间,终于觉得自己可以投资一部影片了。

  此前,本山传媒多是以提供演员的方式参与影片的拍摄。即使赵本山自己,也大多是在一些名导演的影片里客串了一个角色。经过近两年的试水,结合自身的特点,年内本山传媒打算投拍一部喜剧片。

  昨日,本山传媒副总裁刘辉表示:“早在《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之前,赵老师就看准了喜剧片的市场空间。此后,著名编剧高满堂老师又为我们量身打造了一个农村题材的喜剧片,这个剧本赵老师很喜欢。今年一定会拍。”

  还要翻拍韩剧《搞笑一家人》

  除了进军电影业外,近些年来稳赚不赔的电视剧依旧要拍下去。刘辉透露,春节假期结束后,就会有一部新的电视剧开拍,但是赵本山老师目前还没决定出演什么角色,所以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电视剧外,本山传媒还联合国内某视频网站拍摄一部网络喜剧。这部网络喜剧翻拍自韩国喜剧《搞笑一家人》,相信东北版的《搞笑一家人》经过二人转演员的重新演绎,一定会出现更多新的笑料。

  ■身边人说

  徐正超(曾为本山御用编剧)

  “代替他?谁能接得住啊?”

  作为曾经也是为赵本山写出品牌效应最大的《不差钱》的编剧,徐正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赵本山是不可超越的,“替代他,谁能接得住呀?”

  对于赵本山告别小品时谈及到的剧本难的问题,徐正超表示这是所有小品本子的问题,“不是说赵老师一个人面对的问题,这么多年了,小品的路越来越窄,大家的本子都越来越难做了。《不差钱》的成功,有幸运的成分,好的题材也很重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徐正超也表示赞同赵本山告别小品专心影视剧,“以他演员的天才,个人的能力,受观众喜欢的程度,他不演小品,上台说几句话,观众也喜欢。就他来说,可能觉得小品形式不太容易突破,他想拿出最好的东西给观众。以我的了解,他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他现在更多的时间用于影视剧,这是靠谱的。”

  有外界称赵本山告别小品是一个小品时代的结束,而近几年内无人可接替他的班,徐正超对此认同,“没有一点客套话的成分,接他的班有点吹,替代他?谁能接得住啊?”而对于赵本山离开小品会不会对他的事业造成影响,徐正超表示:“完全不会有影响,他这么多年已经有基础了,你能说梅兰芳不唱了人们就说他不伟大了吗!”

  本报主任记者 孟丽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