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荧屏闹春晚 央视拆门卫视比星

2013年02月01日17:14  综艺报

  文/池何熠

  据统计,去年央视、卫视及网络电视台举办了不下30台各式“春晚”,今年的数量犹有上升之势。已过“而立”的央视春晚[微博]继续革新之路,后起的卫视春晚开始新一轮品牌战役,而为不同收视人群量身打造的各路特色春晚也风潮渐劲。

  央视春晚“拆门”

  “春晚就是陪伴大家过大年而已,不要将太多的元素强加在它身上,更不要给观众出什么思考题。在我看来,做到简单、快乐、纯粹就行了。”再任央视春晚总导演的哈文[微博]如是说。2013年春晚,哈文与整个春晚团队希望带给观众全新效果,她曾表示,央视已从“开门办春晚”到“拆门办春晚”了。

  “ 拆门” 的众多举动之中,《我要上春晚特别节目——直通春晚》尤引人关注。来自9家卫视的12个选秀节目选手被整合于此,经过9周的直播赛,最后平安[微博]、许艺娜、阿普萨萨登上了春晚舞台。“卫视选秀歌手”这个一直游离于央视舞台以外的群体,首次拿到了春晚的入场券。

  今年央视春晚分四个“ 节目群”:“新春到”围绕中国年俗展开;“新禧来”梳理过去一年的大事、喜事;“新样式”呈现给观众平时看不到的节目样式;“新篇章”描绘希望和憧憬。

  哈文强调, 今年央视春晚把“轻松、快乐”放在第一位,所以语言类节目占将近两个小时时长,比去年增加30分钟左右。赵本山[微博]再度缺席春晚舞台令不少观众遗憾,但郭德纲[微博]等“草根相声”代表的加入让许多观众产生了“逆袭”之感。

  除了沿袭没有广告、不念电报、坚持真唱之外,蛇年春晚很注重“亲民”,主持人一改一板一眼,开始“说人话”,哈文表示,这与新闻界转作风、改文风的大趋势一致。

  LED技术应用是2012龙年春晚舞美的一大亮点,2013蛇年春晚在此基础上融入3D元素,整体舞美效果有再次突破。

  卫视春晚比“星”

  省级卫视也没闲着。“跨年收视战”之后,各大卫视就已经开始筹备自家春晚。

  湖南卫视[微博]作为最早开办春晚的卫视之一,从1997年发展至今已形成了小年夜的春晚品牌。湖南卫视蛇年春晚主题为“快乐到家”。此次“快乐到家”整合了湖南卫视的常规栏目、贺岁电影、元宵晚会,并推出了移动社交应用“呼啦”与观众直接互动。

  江苏卫视[微博]蛇年春晚以“幸福欢聚”为主题,推出“最意外、最不可思议的组合同台PK。”此外,江苏卫视也增大了此次蛇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比重,准备了至少7个语言类的节目。

  东方卫视蛇年春晚节目组邀请到火遍全球的《江南Style》演唱者“鸟叔”,骑马舞的中国首秀终于尘埃落定。在这台主题为“春暖东方花开中国”的晚会上,黄渤[微博]、林志玲[微博]还参与了主持工作。

  除了“鸟叔”,今年助阵卫视春晚的海外明星还包括莎拉·布莱曼与后街男孩,他们的身影分别出现在安徽卫视与辽宁卫视[微博]的春晚舞台上。

  北京卫视蛇年春晚的主题为“爱在北京 幸福共享”。据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张亮介绍,晚会原创节目占比95%,主打感情牌,北京百姓的故事也在舞台上得到呈现。

  湖北卫视蛇年春晚端出了“全球华人年夜饭”,导演组特别设计了“献菜”环节。不仅有港澳台三地大厨奉上的精美大餐,还有普通百姓之家餐桌上的家常美味,而每一道菜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特色春晚细分

  这两年各有门道的特色春晚,渐渐形成了一股风潮。

  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网络春晚,2011年首次举办,如今可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CCTV网络春晚,主打“名人代言团”概念,并开展“家乡微电影”活动,邀请各界名人重回家乡,讲述“中国梦”的故事。

  已连续举办9年的CCTV-7农民春晚如今也形成了独特风格,原生态、混搭牌呈现“亿万农民的笑声”。今年春晚还邀请了北京“7·21”暴雨时英勇救人的“农民工英雄团体”登台演唱。

  由CUTV(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主办的《百城春晚》陆续于2月3日至2月8日在52家城市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并于2月9日下午两点在CUTV及65家城市电视台新媒体网站等众多平台播出,铺垫城市的过年气氛。

  北京卫视的《环球春晚》主打国际概念,以“世界城市汇聚梦想”为主题。五国大使联袂登台,推介各国的艺术精品及优秀艺术家,展现世界各地的文化特色和艺术风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