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BTV春晚主打《爱在北京幸福共享》

2013年02月09日14:19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月10日,2013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将于19:35在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和文艺频道同步播出。晚会3D版也将于蛇年大年初二晚19:30分在《中国3D试验频道》播出,这台晚会还将于大年初三白天,在同一频道重播两次。据悉,本次春晚将主打“家”的概念,

  万家灯火:让爱住我家

  BTV2013年春晚主打“家”的概念,圈中的恩爱明星夫妻牵手演唱家庭组曲,田亮、叶一茜[微博]夫妇吐露心声,还是很《想你》;佟大为[微博]、关悦[微博]夫妇唱响《经过》的那些甜蜜生活;朱媛媛[微博]、辛柏青[微博]深情诠释《家》的温暖;陈建斌[微博]、蒋勤勤[微博]向大家展示他们《可爱的家》。

  京剧史上的奇葩谭派老中青三代以展现传承的方式演绎京剧世家七代人的芳华,带来节目《百载谭腔》。更令人感动的是,85岁的谭元寿先生用颤抖的手举着话筒唱京剧并给大家拜年时,有这样一个细节,他的孙子谭正岩[微博]一直寸步不离搀扶着爷爷,紧握着爷爷微微颤抖的手。可见,在这个京剧世家,代代相传的不仅仅是京剧艺术,还有中国人最传统的孝道。谭正岩是谭派第七代,对于这次上BTV春晚,他表示“很荣幸,而且这次又是对于我们家七代传承的一个全面展现,我非常激动。我想这不仅是展现我们的家事、家史,也是对咱们的国粹京剧的一种尊重与弘扬。”

  民的盛宴:百姓上春晚再起高潮

  今年BTV春晚真正实现了于民同乐,一些由草根艺人和普通百姓表演的节目精彩纷呈。这其中,《淤白村的大河之舞》成为最抢眼的亮点。来自门头沟深山里的淤白村村民们,以她们热情奔放的步伐跳起了爱尔兰人的踢踏舞,她们平日里悉心练习的《大河之舞》,一亮相就惊艳了BTV春晚舞台。有人说《淤白村的大河之舞》是一个传奇,但对于淤白村村民们来说,只不过就是将他们平常生活中对艺术的热情和追求进行的一次集中展现,一次将“大地当舞台”变成了将春晚舞台当大地的精彩练习。

  伴随《中国梦》的旋律,打着腰鼓、扭着秧歌的“演员们”看起来都是朴实的农民兄弟。但实际上,这些带来热烈欢腾的舞步与鼓点声的演员们其实是包括了众多优秀企业家在内的清华学子们,这个队伍的名字叫做“清华大学腰鼓队”。据一位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女队员介绍,清华大学腰鼓队中有很多企业家,但看起来都很朴素,大家的心愿就是继承老区革命传统,弘扬以腰鼓为代表的民族文化。据介绍,他们曾上延安、上太行、上井冈,从领袖故乡韶山一路走到西北坡……“这次能够上BTV春晚,在《中国梦》篇章表演腰鼓,大家都很高兴”。清华大学腰鼓队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有队员笑称,“我们有几位远道而来的企业家总是打着'飞的'匆匆赶来彩排,不辞辛苦为自己的爱好,也为民族文化献上绵薄之力”。

  如果说《淤白村的大河之舞》是村民们挑战洋玩意儿的平民传奇,那么清华腰鼓队为谭晶[微博]演唱《中国梦》的伴舞则是社会精英们对民族传统艺术的平民化演绎。村民和企业家在BTV春晚上都是耀眼的星光,他们与观众一起共赴“民”的盛宴。

  语言类节目:针砭时弊露锋芒

  语言类节目一直是BTV春晚的强项,今年晚会上的所有相声小品,90%都是原创。其中贾玲的原创小品《一条短信》幽默搞笑之中见温情,在真善美的主题下还有一条拜年短信带来的浓浓年味。同时,贾玲还自己操刀导演了都市男人题材的小品《男人的N次方》,《武林外传》最强班底与极品屌丝男大鹏强强联手,小女子眼中的大男人究竟是什么面孔?我们晚会上见分晓。喜剧大咖郭冬临和搭档邵峰、付俊淇为BTV春晚精心打造的小品《车位》在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真实反应了当下部分地区停车难的问题,并借此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追求。星夜会馆的四个台柱子何云伟、李菁、王玥波、英宁搭档老相声表演艺术家王文林,新生代相声演员张天雷共同演绎《五脏休假》,还通过艺术化表达,直指当下人们热议的养生问题。“冷面笑星”方清平连续三年登上BTV春晚的舞台,带来独具匠心的《脱口而出》。

  贴近生活:节目突出亲民风格

  此次BTV春晚集结了众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演艺界名人名家,包括实力歌手崔健、费玉清、“中国三高”戴玉强、莫华伦[微博]、魏松、韩磊、李玉刚[微博]、谭晶、降央卓玛、风凰传奇,金马影帝黄渤[微博]等,都在舞台上一一倾情献唱。

  费玉清与降央卓玛的歌曲联唱引起观众共鸣,让大家在熟悉的歌声中回顾流金岁月,感慨美好生活。而首度登上春晚的崔健,不仅用歌声证明了实力,一首熟悉的《花房姑娘》更让现场沸腾起来,他还以摇滚的姿态为观众送上独特的新年祝福,“新年里,要多听摇滚,一定!”,再度表达了他对摇滚音乐的情有独钟。影帝黄渤吊威亚“飞天”唱响的《正义之歌》给观众带来惊奇和好听歌声的同时,也以电影明星的独特表演方式传达出了浩然正气。汪峰[微博]的一曲《存在》点燃全场热情,台下观众大声呼唤“再来一首”。如果不是春晚的舞台,不延时返场几乎不大可能。可以说汪峰的两首歌,阵势与热力均不逊于专场演唱会。

  主持人“六人行”:亲民又有新鲜感

  林志玲[微博]、吴大维、曹云金[微博]的加盟主持给本次BTV春晚的主持阵容带来了新气象。旭东、春妮和栗坤作为六人中的“东道主”也秉持了一贯的大气、亲切风格,春妮和栗坤还不时走到观众席跟现场观众互动,并进行了随即采访。其中,春妮对北京人艺艺术家们的采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郑榕、蓝天野、吕中等七八十岁高龄的老艺术家们对艺术的毕生追求与无私奉献令人感动,特别是郑榕坐着轮椅也要来代表人艺给观众拜年赢得了全场尊敬的掌声。而在春妮与人艺中青年演员代表杨立新[微博]和孙茜[微博]的对话时,则强调了传承的意义。旭东与吴大维的互动也显得很自然,没有一丝因为地域差异带来的障碍。而林志玲的优秀表现不仅体现在温柔娇嗲的声音和灵活机敏的反应上,她的一段舞蹈秀也十分惊艳抢眼,更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一段脱口秀直惹得曹云金竟然要趁着当护花使者的机会,厚着脸皮向这位台湾第一美女“求抱抱”。当曹云金调侃“最喜欢两位美女,一位是林志玲,还有一位是赵本山[微博]”时,林志玲装怒嗲称,“你再这样,就再也没有温柔的抱抱啦。”这样的主持风格和主持“段子”出现在BTV春晚舞台上尚属首次。从联排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不难看出,锵锵“六人行”的主持群也必将是这台晚会节目的重要看点。

  BTV2013年春晚不管是歌舞类还是语言类抑或以百姓表演为主的故事类节目,都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动与震撼。BTV春晚创作者们最终要如何取舍,如何组合,从而带来最完美的呈现?如何用最经济、最环保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大年初一19:35,还请关注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和文艺频道同步播出的《2013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13年BTV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

  (具体顺序以播出为准)

  播出时间:19:35

  播出频道:BTV北京卫视 BTV文艺

  开场《春天的盛宴》        

  表演:太原歌舞团  太原幼师舞剧班  

  家庭组曲联唱      

  歌曲《想你》                  演唱:田  亮  叶一茜

  歌曲《经过》                  演唱:佟大为  关  悦

  歌曲《家》                    演唱: 辛柏青  朱媛媛

  歌曲《可爱的家》              演唱:陈建斌  蒋勤勤

  主持人林志玲舞蹈

  表演:林志玲

  歌曲《正义之道》       

  演唱:黄渤

  伴舞:太原舞蹈团

  太原幼师舞剧班

  小品《男人N次方》           

  表演:喻恩泰 姜超[微博] 肖剑[微博] 大鹏 张小斐

  歌曲《一剪梅》  

  演唱:费玉清  降央卓玛

  歌曲《忘不了》      

  演唱:童安格  

  伴舞:太原歌舞团  太原幼师舞剧班

  小品《一条短信》             

  表演:贾玲 潘斌龙 王斌

  时尚视觉歌舞《彩色的黑》     

  演唱:吉克隽逸[微博]  

  伴舞:北京天舞舞团

  京剧《百载谭腔》            

  表演:谭元寿 谭孝曾 谭正岩 等 谭派弟子

  诙谐情景戏歌《中国象棋》

  表演:郝弟(加纳)吉米(乌克兰)魏丽(匈牙利)大龙(美国)

  华栖龙(意大利)栾帅(加拿大)安仁良(加拿大)蒋思哲(英国)等

  伴舞:北京风雷京剧团   舞++舞团

  单口相声《脱口而出》         

  表演:方清平

  歌曲《存在》          

  演唱:汪峰及乐队

  歌曲《我们的路》              

  演唱:筷子兄弟[微博]  

  伴舞:北京天舞舞团

  小品《车位》

  表演:郭冬临 邵峰 付俊淇

  歌曲《让爱住我家》

  演唱:萌萌一家 

  参演:北京十五组家庭

  相声《“鞋”不压正》

  表演:王自健 陈溯

  舞蹈《永定河畔的大河之舞》

  表演:门头沟雁岭镇淤白村

  群口相声《五脏休假》        

  表演:李菁 何云伟 应宁 王玥波 王文林 张天雷

  歌曲串烧《花房姑娘》

  演唱:崔健

  舞蹈《航母·走你》      

  演出单位:中航工业沈飞集团

  歌曲《中国梦》                演唱:谭晶

  表演:清华大学腰鼓队

  伴舞:太原舞蹈团  太原幼师舞剧班

  音画舞《美丽中国》

  演唱:韩磊 吴静

  伴舞:太原舞蹈团  太原幼师舞剧班

  歌曲《微笑》                 

  演唱:宋祖英

  歌曲《乘着歌声的翅膀》

  演唱:王莹[微博] 师鹏 常思思

  伴舞:太原舞蹈团  太原幼师舞剧班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