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和小组》央一开播 创都市剧新题材

2013年02月25日12:4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于荣光“弃武”变“文青” 于荣光“弃武”变“文青”
《劝和小组》央一今晚开播 《劝和小组》央一今晚开播
复合代理人诠释“和为贵” 复合代理人诠释“和为贵”

  新浪娱乐讯 由蒋晓荣担任总制片人,于荣光[微博]自导自演,高明、潘虹、吕中、归亚蕾[微博]、朱晓渔[微博]、苏倩薇、孙玮、鲍起静、郭金[微博]、高亮、于小彤[微博]等老中青实力演员联袂出演的电视剧《劝和小组》于今日(2月25日)登陆CCTV-1黄金档开播。该剧聚焦社区邻里的平头百姓生活,以独特的明星小区故事、轻松诙谐的风格、与生命和解的普世价值,在都市剧题材上有所创新,有望成为都市题材的拐点之作。

  “摩登公益”首度登荧屏诠释“和为贵”

  《劝和小组》首度讲述了公益性民间组织“劝和小组”在社区开展劝和工作的故事,一群由各色小人物组成的“事儿妈”、“事儿爸”,他们中间有满腹经纶的退休老头、空巢老太、不得志小记者、追求自由白富美、金钱至上保险男,为了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兼当起“复合代理人”,开启了一场“嘴上劝和”行动。该剧以独特视角开辟了都市题材的新领域,不仅聚焦夫妻生活、黄昏恋、养老等家庭话题,还包含职场规则、食品安全、高考等各种热门社会话题。“劝和”也被观众称之为“最摩登的公益”。

  总制片人蒋晓荣介绍,“劝和小组”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与人们印象中的“居委会”还不一样,他们中不仅有年长的,还有年轻人,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在“劝和”上更讲究方法和策略。我们要建立和谐社会,离不开这样一群热心“劝和”的人。剧中,劝和小组的成员们都是能说会道的高手,可碰见生活中的各色“奇葩”时也难免叫苦不迭,其中有以督促考上名牌大学之名将儿子囚禁家中的“生气老爸”、有因争风吃醋花钱整容的“高龄俏人妻”,更有痴迷LV的名牌控、怕老婆成瘾的懦弱男和只爱高富帅的结婚狂等。

  当被问及这些角色设定的灵感来源,导演兼主演的于荣光称:“这样的人我们生活中肯定有,既是小人物,就难逃七情六欲的困扰,剧中网罗了一批受‘心欲’煎熬的倒霉蛋,观众可以把他们当做镜子,从他们的喜怒哀乐中,找到自身的烦恼之源,也希望在劝和小组的不懈努力下,亲朋好友邻里街坊真正过上‘以和为贵’的幸福生活。”

  “木府”原班人马颠覆出演

  《劝和小组》是蒋晓荣和于荣光这对“荣光组合”继《木府风云》后打造的又一部精品力作,除有影帝影后倾情加盟外,于荣光、朱晓渔、苏倩薇、孙玮、刘冠霖、吕易珊等《木府风云》原班人马在其中更是颠覆出演。

  自小练就一身高强武功,一向以“硬汉”形象著称的于荣光此次在剧中弃武从文,饰演报社记者成就,中年未婚,人称“就(舅)爷”。剧中的他曾是北大才子,与苏瑾[微博]饰演的夏君宜还有一段小清新的浪漫校园恋情。成就看似时尚“潮男”,可是耿直性子到了社会却有点吃不开,以至职场情场双失意。对于被称“文艺青年”,于荣光笑称:“我顶多算一普通青年,文艺还真谈不上。”谈起剧中当记者经历时,于荣光连称记者不容易,“工作没准点,确实是蛮辛苦的”。

  此外,曾在《木府风云》中饰演“木府兄弟”的朱晓渔和孙玮在剧中则化身屌丝费俞与高富帅齐康,并一同喜欢上苏倩薇饰演的白富美左香菱。总制片人蒋晓荣表示,《劝和小组》齐集老中青三代演员,满足了各个年龄层的受众需求,演的是百姓身边的事,大家一定从中找到很多生活的共鸣。”

  喜剧风格打造社区“老友记”

  于荣光表示:“《劝和小组》没有大历史、大英雄、大场面,有的是小报记者、白领一族、出租车司机、家庭主妇、退休老人……虽然他们都是些小市民,但他们的平安幸福却是和谐社会的大事,所以说这部剧是一部以小见大的民生大剧。一个个形象鲜活的人物、一段段原汁原味的家长里短,嬉笑怒骂间尽显人间情谊。”

  在风格上,全剧以一出紧张刺激却笑料频出的跳楼事件开始,名叫贾盛的居民因为夫妻不和要跳楼,劝和小组的各路成员紧急集合,老大爷老大妈赶时髦竟用起微信当对讲机;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吐槽称莫非“跳楼”也在搞“团购”……诸如此类幽默风趣的场景和台词,在《劝和小组》中还有不少。

  除了笑点之外,剧中也不乏温情。戏里,“劝和小组”成员常聚在一起商量事情、解决纠纷,积累了深厚的情感,在他们的调解下,一个个破裂的家庭也破镜重圆;戏外,高明、潘虹、于荣光、朱晓渔、苏倩薇等均是多年老友,因《劝和小组》重聚,亲如一家,于荣光戏称:“拍戏时发生很多欢乐的、感动的事情,可以说,我们这个《劝和小组》就是社区版的‘老友记’。”

  主题曲尽显浓厚中国风

  古人云: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凡事以和为贵,这也是“荣光组合”拍摄《劝和小组》的主旨。蒋晓荣表示:“百姓无小事,《劝和小组》虽然落脚点在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但和谐正是体现在这些微末之间。一个和字,包含了和气、谦让、体谅、互尊等,每个人在小事上践行和为贵,就是在践行建设和谐社会。”

  剧中,劝和小组办公室的墙上,白板黑字写着“劝亲子和,劝兄弟和,劝姐妹和,劝夫妇和,劝师生劝,劝邻里和”,这“六大劝”也被写进《劝和小组》的主题歌里,并以“劝和”汉语拼音的说唱形式开头。蒋晓荣对此称:“这六劝涵盖了‘和为贵’的精髓,通过这部剧,我们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成为一种时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愉快、更和谐。”(TG/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