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弘谈角色:沈岸不是渣男 只是太重情义

2013年03月09日11:40  金羊网-新快报
袁弘 袁弘

  ■新快报记者 曾乐 实习生 刘雨诗

  和胡歌[微博]一起出道的袁弘[微博],演过不少重头角色——《上书房》的男一号四阿哥弘历、《少年杨家将》的耶律斜、《新射雕英雄传》的杨康,更因为长期在横店拍戏被何炅[微博]起了个“横店小王子”外号。当然《步步惊心》之后,他成了众多女粉丝心目中的“十三爷”。如今,他又在畅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华胥引》中出演大将军沈岸。日前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刚拍完打戏累得够呛的袁弘依旧很善谈,并澄清,这次演的是极重情义的大将军,和华妃娘娘蒋欣[微博]有很多感情戏。

  说《华胥引》沈岸

  “他不是渣男,他只是太重情义”

  记者:你拍了很多奇幻题材的剧,比如《仙剑奇侠传》等,现在这个《华胥引》也是奇幻的。你特别衷情拍奇幻剧?

  袁弘:我确实拍过很多奇幻题材,但《华胥引》我觉得跟以往非常不一样,它的最大的不一样是它的世界观架构得非常完整非常好,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是今天突然想有什么魔法就有,想把地球炸掉就可以炸掉,它的世界观很完整的。在《华胥引》里,有一些特殊情况会有特殊法术做一些特殊的事情,给我的感觉它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奇幻剧。

  记者:有很多读者将《华胥引》中的沈岸称作“渣男”,你自己又是怎么看待沈岸这个角色的?

  袁弘:我其实在之前不知道渣男是什么意思,专门去百度百科了,好像是说这个男人很极品很不是东西。但其实我觉得渣男这个词是对沈岸的爱称,其实他不渣。书的作者唐七公子也说过,其实他是个太重情重义的人,他所有的纠结,所有的误会,以及和宋凝产生的矛盾,都来源于他太重承诺,太重报恩,所以才引出那么多误会。就是因为他不负心,他觉得答应了人家的就必须要做到,所以才造成他和宋凝之间那么多的误会。他如果是渣男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凄美的爱情故事,那一定是大老婆小老婆都能搞定的。

  记者:某种程度上来说,沈岸可能会招观众讨厌?

  袁弘:其实演员演戏的时候不要太顾忌这些,如果一味地讨好观众,可能演出来的就不是那个人物角色。当然我也不希望观众讨厌我,但是我会尽量原汁原味地还原沈岸这个角色。至于讨厌还是喜欢那是观众的感觉,不管是讨厌还是喜欢,只要他们是真的动了感情了,那说明那个角色成功了。

  记者:沈岸这个角色是你自己挑的吗?有没有想过演剧中其他角色,比如容垣?

  袁弘:我有朋友跟我说,“我以前看这个小说的时候,沈岸这个角色脑子里面描摹的就是你的样子”,结果我就演了沈岸这个角色。其实我当时看完剧本,看完沈岸这一段,我就决定要演了,我觉得这一段感情写得很好看。老实说,沈岸也不是我自己挑选的,看完剧本后觉得剧中所有的男生的角色都很好,我都很喜欢,但是因为档期各方面的原因,而且制片人比较倾向于我来演沈岸,所以我就演了。我也喜欢容垣这个角色,觉得他很有深度,演起来比较过瘾。不过第一我档期不行,另一个大概人家觉得我没深度吧,所以没演成这个角色。

  大将军PK十三爷

  “从爱情上说,十三爷肯定没有沈岸有戏的”

  记者:剧中有很多打戏吗?

  袁弘:对的。不过今天真的把我打累了,因为主要是这个盔甲太重了,盔甲都是真材实料,你能想象20多斤的东西扛在身上一个小时的感觉吗?我们是扛10多个小时啊。所以接受采访的时候能坐一下是很幸福的事情。

  记者:这次沈岸是否比十三爷更有戏?

  袁弘:这要看哪方面了,十三爷是兄弟情和友情更多,沈岸是爱情更多,从感情、爱情方面来说,十三爷是肯定没有沈岸有戏的。

  记者:你在《步步惊心》里演的十三爷太深入人心了,乃至很多观众都直接将你与十三爷等同,你有信心沈岸能超越十三爷吗?

  袁弘:其实我从来不担心我的下一个角色是不是能够超越前一个。因为这要看这个超越是什么定义,观众和我自己心目中的超越定义不一样。我觉得我自己有感受,只要表演上有进步,比之前更投入,有些细节做得更好,那我觉得我就是超越了。至于其他的我就不会那么在意了。其实我可控的也就只有这些,先把自己做好吧,那就是超越了。

  记者:郑嘉颖[微博]没有演《步步惊心2》,你为什么也没演?

  袁弘:其实大家应该很能理解吧。很多事情不是我可以决定的,如果对方希望我演,有这个机会摆在我面前的话,我肯定会好好珍惜,当然我会尊重对方的选择。

  记者:这部戏再次和郑嘉颖搭档?

  袁弘:现在跟嘉颖哥有对手戏了,但是我每次见了他都是躺着的。我们大概拍了三场对手戏,第一次我躺在床上,我重病,他救我;第二次我和他对打,打完两人躺在地板上;第三次被人下了毒,然后躺在院子里,他过来救我。反正每次见了他我都是躺着的。

  记者:和华妃娘娘蒋欣演情侣感觉怎样?她刚才说你下了戏很会耍宝卖萌?

  袁弘:和华妃拍对手戏的感觉挺好的,我第一天和她对完戏,回头制片人就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就说蒋欣是一个很好的演员,真的是这个感觉。其实我觉得要谢谢她,虽然说谢谢好像很见外,其实我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她会帮我入戏,我们俩演对手戏,只要我看到她的眼睛,她的眼神,都可以帮我更投入。

  关于欣姐在状告我现场耍宝卖萌一事,我认罪,我是觉得在苦闷的、枯燥的、劳累的拍摄工作中,再不找点乐子就真的没法活了,逗大家开心吧。

  记者:和华妃娘娘以及郑嘉颖合作有特别好玩的吗?

  袁弘:嘉颖哥的糗事我都跟大家说过了,比如认错人什么的。蒋欣挺好玩的,她在我们组里外号是县长,组里她还任命了村长和居委会干部,县长就是我们组里最大的官。我可以告诉大家,她学猴子特别像,有天她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然后我们戏称她为齐天大圣,然后她受不了了,一整天都在演齐天大圣,我觉得她是我认识的演员里面唯一一个跟六小龄童有得一拼的。

  记者:有网友吐槽郑嘉颖的造型不是原著那种味道,而你的将军造型很好看,是因为造型师更爱你的缘故吗?也有网友觉得剧中的造型太华丽了。

  袁弘:我不觉得造型师更加爱我,老实说沈岸的造型比较好做,因为沈岸中规中矩,不用花太多心思,把他一个将军威武的造型做出来就合格了,苏誉的比较难做,他又要飘逸、又要潇洒和灵动,而且承载更多观众和读者的期望,难度更大。造型华丽是好事情,不会说造型华丽抢了演员的戏。美国好莱坞的戏造型都非常华丽,可是大家看的还是表演,帮助观众入戏和理解这个戏,并不会抢掉演员的戏。

  戏外的十三爷

  “装还是挺累的”

  记者:大家这样评价你演过的十三爷,“林下少年高士姿,鬓染秋霜人未老。未负兄弟负红颜,未负知己负自己。”你也说沈岸是那种极端重情义的人,其实生活中你是否也是一个很有英雄情结的人?

  袁弘:以前有,再早几年、再小一点的时候会比较有英雄情结。现在越长大越没有这种情结。我自己也不相信一个人拯救全人类这种故事,我更有情结的是个体的人物的个性,因为英雄往往是比较单面的,我更喜欢更多面性的东西。

  记者:看你微博上写的东西觉得你挺油嘴滑舌的,网友也这样评价你“有点小才情,混着小幽默,穿插小文艺,藏着小风流,流露小愤青,又加那么一点小贫”。不过你现在演的很多角色跟你的油嘴滑舌反差很大。

  袁弘:哈哈,说实话,油嘴滑舌的角色或者那样对我来说更得心应手一些,没那么累,演起来自己也舒服,沈岸这种角色多少要装一下,不管是皇帝、将军、皇子,多少都要装一下。人平时还是不要装,装还是挺累的,我希望多演一些不装的角色吧。喜剧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我喜剧感觉不错,去年拍了个《巾帼大将军》,今年上半年跟大家见面,这部剧就是比较偏轻喜剧的,看看大家的反应吧。

  记者:你好友胡歌都跑去做制片人了,你也有想过当制片人吗?

  袁弘:制片人离我还比较远吧,因为做制片有太多我不懂和对我来说比较累和遥远的东西。我对编剧和导演的兴趣还大一点,如果要做幕后,这方面可能性会大一点,制片人不是我强项。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