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编剧饶晖:拒绝重复 筹备第三部

2013年03月27日10:34  新浪娱乐 微博
《大男当婚》剧照 《大男当婚》剧照
编剧 编剧

  新浪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孙皓执导,徐峥[微博]、小宋佳[微博]、马苏[微博]、曹苑[微博]、王茂蕾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大男当婚》近日结束了在河北卫视的三轮热播。该剧编剧饶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大女当嫁》与《大男当婚》之后,由原班团队打造的第三部剧集也已经开始筹备,不过,饶晖认为重复没有太多意义,新作品将会在题材选择、故事架构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重复没有太多意义  在困境中求突破

  去年《大男当婚》以黑马之姿登陆安徽、浙江、深圳三大卫视,引起业内对于婚恋剧模式的深刻探讨,特别是剧中的开放式结局,令不少观众燃起拍续集的想法,并一再积极建言。对此,饶晖表示新作已经开始筹备,但不会写成普通意义上的续集,“经过《大女当嫁》与《大男当婚》,观众的期望值会更高,如果只是简单的重复和罗列,从写作到制作层面上的意义都不大。”

  有两部精品都市剧珠玉在前,如何创作出更加优秀好看的剧本,将是一次难度不小的挑战。在采访中,饶晖坦言,当前都市情感类的电视剧确实越来越难做,好像各种题材都已经被刨空,晒在沙滩上一清二白。那么,第三部电视剧将关注什么样的话题?据饶晖透露,目前团队所面临的困扰,很大程度上正来自于此,“我们一直在考量就是一部戏,怎么做才更踏实、有效,才能产生掏心掏肺的真情实感,题材本身的创新,还有新的故事架构,怎样变得跟之前不一样。”饶晖表示创新确实不容易,“要下更多的功夫,关注的层面要拓展,包括事件选择、人物关系、桥段的处理,要新颖、更大胆、更有趣。”

  鉴于之前有许多观众奉《大男当婚》为“剩男婚恋宝典”,饶晖很认真地表示,如果第三部作品出来后,希望观众能够淡化“剩男剩女”的称谓。饶晖认为,婚姻是个人选择的问题,而在当今社会话语中却变成了一个公众话题,“‘剩下’其实有点负面的贬义,我们称之为‘大男大女’,就是试图很中性地去面对这些人,他们只不过是超过法定年龄一段时间后还没有成家,这群人有他们自己独特的故事。” 

  电视剧是文化消费品  相信观众的审美

  熟悉饶晖的圈内人都说他,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对作品质量严格要求,对剧本创作饱有激情,而基于多年做编剧的敏锐直觉,饶晖非常重视对市场的考量,但是当前的电视剧市场却令这位纵横业内多年的编剧也颇感无奈。抗战剧在洒狗血中逐渐魔幻化,武侠剧在山寨货里越发言情派,都市剧变身婆妈专线,这边家斗成风,那厢育儿扎堆,而且仿佛较着劲儿地比雷人,但这些三俗吐槽剧可能收视率还不错。 

  饶晖直言,在如此无序和非理性的市场环境下,做编剧其实挺为难的,因为制片方跟电视台只看收视率,但饶晖相信观众有自己的判断,“经历产量过度泛滥,情节雷同重复,制作粗糙之后,观众会产生巨大的审美疲劳,就会带出新的剧种出现,这样对创作上的推动就更大一些。” 

  在饶晖看来,电视剧无疑就是一种文化消费品,其中作为消费者的观众的意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观众首先需要一个热闹精彩的故事,好看的人物,丰富的情感,然后才是你想要表达的价值观,或者情感点。”饶晖表示,写作需要相对认真和严肃的态度,“从编剧的角度出发,要尽量找到一种平衡,寻找观众感兴趣的话题、情感方法,然后通过巧妙的创作手法包装起来。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个过程有点辛苦,但产品生产永远都是这样的规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