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义》即将上星 人物原型曝光

2013年04月01日12:32  新浪娱乐 微博
唐子义 唐子义
杜三枪 杜三枪
吴玉相 吴玉相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乱世三义》将于4月20日登陆安徽、黑龙江、天津、河南四大卫视。该剧由俞智先编剧,刘江[微博]导演,黄海波[微博]、童蕾[微博]等人主演。这部剧在地面播出时,有观众发现了男主角唐子义和张作霖之间的深度关联,剧中多数故事在历史上皆有所本。日前,编剧俞智先讲述了他们家和张氏家族的历史渊源,也解析了剧中人的现实原型。

  俞智先讲述与张氏家族渊源

  俞智先说,“我是听张作霖的故事长大的。我祖上是纯粹的东北人。我的本家爷爷就是张作霖的马弁俞慕谭。我小的时候正是伪满洲国统治时期,每年都随父亲去他家拜年。张作霖在皇姑屯被炸时他就在那列车上,爆炸时他在另一节车厢,被震昏了过去。九一八事变后就一直赋闲在家当寓公,不替日本人做事。我的父亲原住在沈阳城北二十里的郭七屯。后搬到城里经商,在买房子之前租住在小东门外的一个大宅院的门房里,房东是东北军的一个旅长刘汉章,是张作霖把兄弟张作相的内弟。同我二爷一样,也是只当寓公不替日本人作事。我的一个叔伯姨父姓闵,也是东北军的旅长。我继母的前夫是东北军军官,他们都是随少帅进关的。所以,对东北军我从小就怀有深厚的兴趣和深切的印象。”

  正是因为出身于这样的家族,俞智先几乎是听着张作霖的故事长大的。他说,“我出生的时候,张作霖已经死了六年多了,可是他的传说故事却始终是东北人津津乐道的谈资话料。他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和大众趣味,比如说,日本人在沈阳大北横街上打死了一个中国人。警察同日本人交涉。日本人说‘不就是一个中国人么?’赔了十块大洋了事。张作霖听说了,他让马弁们开着车到街上,见日本人就开枪,然后就放下十块大洋。日本人受不了啦,马上到帅府认错道歉。我还听过一个故事,说张作霖有两个图章。下面办事的人都知道哪个是好使的,哪个是不好使的。日本人常常向张作霖提出无理要求,他被纠缠不过,你要求什么我就答应什么。然后盖上他的不管用的图章,日本拿去兑现时,下面的人看见图章就知道那是张作霖糊弄日本人的,就百般推诿不给办理。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俞智先解析《乱世三义》人物原型

  俞智先早早就动了写张作霖的念头,并且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过一个话剧《乱世枭雄张作霖》,可惜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搁置,后来在创作《乱世三义》的时候,把当年话剧里的很多情节写了进去,而张作霖的名字也换成了“唐子义”。不过,唐子义不是张作霖,他和他的两个把兄弟--乱世的这三个义士都是虚构的,是编剧所体会的东北汉子典型性格在那个乱世的艺术体现。

  俞智先说,“最像张作霖的是城防司令吴玉相。他的名字源于吴俊升、汤玉麟和张作相,这个人物虚构的目的就是张作霖的替身。其它如杜三枪,有土匪杜立三的影子,也不是杜立三。最靠近原型财政厅长王永江的就是戏中的王永河。就连盛京将军也不是招安张作霖的曾祺,因为唐子义被招安的时候曾祺因丁忧早就免职,三年后当了宁夏将军,辛亥革命的时候他正在两广总督任上,也不会参加宗社党,死在蒙古草原上。其它,诸如戚养性、叶棠举父子、福田都纯属虚构。”(tg/文)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