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启明回应作秀说:我无法拒绝召唤

2013年04月23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邱启明亮相广州笑对“作秀说” 邱启明亮相广州笑对“作秀说”
热心观众用5600元购得邱启明(右)的签字笔 热心观众用5600元购得邱启明(右)的签字笔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4月20日雅安地震,离开新闻主播岗位将近一年的邱启明坐上了湖南卫视[微博]的直播台,顶着重感冒哑着嗓子播报地震新闻。对于此举,却有网友表示质疑:“邱启明这是在作秀吗?”“湖南台就没有别的主播了吗?非要一个病人在这儿硬撑!”前日,邱启明在《我们约会吧》和“芒果V基金”举办的广州募捐活动后台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对于网络上的“作秀说”,他表示“名利这方面我已经够了”,“灾难当头我无法拒绝台长的召唤”。对于回归新闻直播台的感受,邱启明则直呼:“太爽了,就像我从未离开过!”

  哑嗓直播遭吐槽

  4月20日早晨雅安地震的消息传出后,多家卫视停播正常节目,全天候直播灾情,湖南卫视也是其中之一。当晚9时,原央视《24小时》主播、现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主持人邱启明临时出现在新闻直播台上,一开口却惊到了所有观众——他的声音嘶哑到几乎无法发声。当时有工作人员在微博上曝光了邱启明的工作照,药盒就摆在摄像机拍不到的直播台边缘。直播半小时后,他的每句话都说得十分艰难,看得出一直在硬撑。湖南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领导到工作人员都在劝他下去,但他不肯。

  在将近100分钟的直播过程中,网络上也是讨论声一片。有人为邱启明重回主播台喝彩,有人担心他沙哑的嗓子是否还撑得住,也有人质问:“湖南台就没有别的主持人了吗?非要一个病人在这里硬撑!”有关邱启明“作秀”、“炒作”的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而当天下午他的一条微博更被许多人认为有明显的“炒作”痕迹——湖南卫视副台长发了一条微博:“@邱启明,你赶紧飞奔过来!”邱启明立刻转发并回复:“华立台长,我已在去虹桥机场路上。”而当晚的哑嗓播报,也让邱启明成为新浪微博热搜榜的第四名,仅次于“地震”、“红十字会”和“雅安”三个关键词。

  否认为名利作秀

  在前天的广州募捐活动后台,邱启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主动说起网络上的质疑:“网上好多人说我作秀是吧?借着这个机会,我正好替自己洗洗白。”邱启明说,他是在地震当天下午接到了湖南卫视副台长张华立的召唤电话,那天他刚从杭州录完一档新闻节目回到上海。因为连续多日奔波录节目,再加上在高铁上睡觉受凉,他患上了重感冒,嗓子几乎发不出声音。但是,当听到是为雅安地震做直播,他没好意思拒绝。“刚听到地震消息,芒果台也在直播,我就心想,不会叫我回去吧?但又一想,那么大一个台缺谁不行呀!没想到,华立台长还真叫我了。如果是大型晚会露个脸、赚粉丝,我肯定不去,但现在灾难当头,我虽做不到主动请缨,但真没勇气拒绝这样的要求。”邱启明说。

  他回到台里后,领导发现他嗓子不适,也劝他不要硬撑。但邱启明说,如果网上有人骂他主持得不好,就立刻告诉他,他马上下去;如果不是这原因,他愿意主持到最后,为抗震尽心尽力。说起转发副台长的那条微博,邱启明笑了:“我就是在奔机场的路上看到华立台长的这条微博,随手转发了一下,没想到竟造就了我微博史上转发、评论量最多的一条。”他坚称,如果是为名为利,他不会坚持坐上主播台:“央视给我的名利已经够多了,应该说直到现在我还在享受。”

  重做主播“爽透了”

  当天走出直播间,邱启明获得从台长到幕后工作人员的夹道欢迎,他用“英雄般”来形容当时的感觉。邱启明承认,其实他心里一直还爱着新闻播报:“下来后有人问我是不是很过瘾,我说,是,爽透了,一点都没有不适应,信马由缰,就好像从来没离开过。”21日清晨,邱启明在医务室接受喷雾治疗后又重返直播间,播报了一个半小时后才赶往机场,参加晚上在广州举行的募捐活动。

  记者问他会不会以此为契机在湖南卫视另开一档新闻节目,邱启明称可能性不大:“综艺节目收视多高啊!他们不舍得,也不可能为了邱启明个人的新闻理想而开一档节目。”但他表示,除了继续担任《我们约会吧》主持,他已经正式接下杭州台新闻评论类节目《新闻直播间》的主持棒。对于以后的打算,邱启明称“综艺和新闻两条腿走路”。

  【募捐现场】

  前晚在广州举办的募捐活动中,邱启明与天娱艺人苏妙玲、武艺[微博]、王栎鑫[微博]一起进行义卖。邱启明拿出自己用了十多年的签字笔,被现场一位热心观众以5600元购得。苏妙玲、武艺、王栎鑫则拿出了自己的演出服、墨镜和耳机,最终分别募得善款5000元、10000元和2013元。

  记者了解到,拍得邱启明签字笔的那位热心观众曾在四川工作,经历过5·12地震,如今老婆孩子还在重庆。只身在广州打工的他,听说四川再次遭灾,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而5600元是他前两天取出来的工资,捐完后身上就只剩200元现金了。现场一位在广州上学的雅安人则主动找到工作人员,要求上台代表雅安人向大家说一声“感谢”,场面温馨感人。据悉,这次募捐的所有善款将通过芒果V基金用于雅安的救灾工作和灾后重建。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