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娜尔罕》央视热播 专家赞制作精良

2013年05月08日01:05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根据同名经典电影改编的电视剧《阿娜尔罕》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5月7日下午,该剧在京举行专家研讨会,剧集出品人韩子勇、总制片人卡米力•吐尔逊,以及王伟国、曾庆瑞等相关业内人士出席活动。不少专家认为《阿娜尔罕》这部电视剧制作精良,丰富地展现了上世纪新疆和平解放前后的社会风貌,看点十足。

  《阿娜尔罕》打造新疆首部原创电视剧 

  《阿娜尔罕》是新疆首部原创电视剧。出品人韩子勇表示,在早期,新疆有《冰山上的来客》、《天山上的红花》等经典电影。但改革开放后,影视创作越来越市场化,新疆这些年很少有好的影视作品出来,一般一两年能够有20集的作品出来就已经很不错。

  他说道,《阿娜尔罕》是根据同名经典电影改编而成的,在创作上剧组花了很多心思。除了简单的电影剧本做参考外,主创团队还翻译了土改时期政府组织的农村社会调查,并把它翻译成维吾尔文给演员们看,帮助他们了解历史。此外,导演、演员还是维族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真正的新疆农村生活。韩子勇表示,《阿娜尔罕》中包含的元素非常多,看点也很多,相信观众会喜欢。

  总制片人卡米力•吐尔逊则透露,这部剧创作过程非常艰难。不仅要从文化安全方面考虑,还要从宗教、民族风俗习惯、音乐安全等方面考虑。不过,在中宣部、自治区等领导的支持下,这部戏最终得以顺利完成并播出。此外,他介绍道,《阿娜尔罕》这部电视剧的创作人员几乎都是新疆本土团队,作品更有新疆特点。

  专家称赞《阿娜尔罕》制作精良  呼吁多拍少数民族题材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不少专家称赞《阿娜尔罕》这部电视剧制作精良,很好地呈现了当年新疆地区的风土人情。

  新疆自治区文联副出席、作家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坦言,之前看过《阿娜尔罕》,一直印象深刻。如果说当年的经典电影《阿娜尔罕》是一部反应妇女解放的作品的话。那么今天的电视剧,它所追求和强调的显然已经不仅仅是对妇女命运的关注与诠释。它更多地在表达人们对信念的坚守、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对光明的热切向往,以及那个时代人们心中像黑色泥土一样的美好情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维则认为,《阿娜尔罕》丰富全面地展示了解放前后新疆地区独有的文化及风俗、习惯,也展示了本民族的民族思维和审美理想。这部电视剧通过阿娜尔罕和库尔班的命运抒写,深刻反应了新疆的历史解放,是新疆的历史选择,是新疆历史的发展必然,从而使这部电视剧以鲜明的民族性得到了生动的表现。

  《文艺报》文艺部主任高小立表示,《阿娜尔罕》制作非常精良,但这种精良没有违背当时的历史现状。比如在剧中,观众看到的阿娜尔罕好像根本没有化妆,完全是本色的妆容,包括她的服装、道具,还有整个的美术,都很好地还原了当时的历史。不像现在有些年代剧,里面的女主角都粘的假睫毛,浓妆艳抹的。

  此外,与会业内人士还一致呼吁应该多鼓励这样的优秀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制作,相关投资方、影视从业人员都应该给这类题材以关注。嘉阳/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