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模仿喜羊羊被烧伤 各方表述看法

2013年05月10日09:3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4岁男童安安(化名)、8岁的哥哥平平(化名)两兄弟,日前与一名同伴玩耍时,模仿灰太狼烤肉的动画片情节,被同伴用绳子绑在树上,随后二人脚下的杂草被点燃,两人被严重烧伤。在本报昨日报道这篇新闻后,两兄弟的伤情牵动心。虽然这件事属于个案,但如何避免悲剧再度发生,成了许多家长近期讨论的话题,昨日记者采访多位家长、育儿专家、影视业从业者,他们对此事件纷纷发表各自看法。由此我们给家长、小朋友、影视业者分别写了三封信。

  致家长的一封信

  别把孩子扔给电视机

  在看到小伙伴模仿动画片做游戏却导致严重烧伤的新闻,两个伤童父亲悲怆的眼神让我们动容。我们难以想象发生在这个家庭中的灾难,对于他们来说一定是天塌了。

  “说实话,我看到这条新闻第一反应是,大人呢?家长在哪?”“85后”年轻妈妈贺女士,儿子不满两岁,虽然还不至于被动画片影响,但听到这样的消息,依然让她“感到害怕”,“即便对动画片暴力镜头有删减,但还是避免不了孩子观看到不合常理的情节,所以大人一定要让孩子知道动画片是个玩笑。“‘海绵宝宝’在海底生活,但是人淹水会没命。机器猫用竹蜻蜓在天上飞,但人是不会飞的。小孩的模仿能力真的超乎你的想象!平时要多灌输安全常识。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扔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就忙自己的事去了,应当陪孩子一起看,告诉他什么真、什么假。”

  西安市社科院青少年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勇昨日说,“连云港烧伤小兄弟”让他发现两处育儿疏失:亲子沟通不畅以及家长的“过度保护”。“实际上,看动画是一个与孩子沟通的好机会,一起看然后听听孩子怎么理解动画情节和角色,通过交流把孩子片面、有危险性的想法,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引导、纠正。”张勇提到的“过度保护”源于近期他的一项调查,“为何现在幼儿园院内色彩鲜艳、各式各样的游乐设备变成了摆设?许多中小学取消学生春游、夏令营?因为有孩子膝盖蹭破一点皮,就有家长‘锱铢必较’。这些缺乏安全感的家长,让孩子长期生活在一个‘绝对安全’的环境,令孩子对很多常识缺乏了解,根本无法理解火、水的客观伤害。”

  致小朋友的一封信

  平底锅砸脑袋很疼

  小朋友们,你可知道,平底锅砸在脑袋上不仅仅是疼?你可知道,在开水锅里煮东西是什么结果?你可知道,放火烧烤会要命?动画片里的一些场景会给身边的伙伴带来极大的伤害?

  家住北郊的本报读者刘先生,5岁的女儿刘芳(化名)和很多小朋友一样喜欢《喜羊羊与灰太狼》,她现在一开口就模仿灰太狼自称“本大王”,“灰太狼虽然整天琢磨吃羊,稀奇古怪的发明非常好笑,而且它还很疼爱老婆,总是为了红太狼才去抓羊,有情有义!”这位小朋友的话正是动画片中展现出来的东西。但是作为这个小朋友的爸爸,刘先生很担心:“我很不明白一只饿狼为了吃羊这样残忍的目的,怎么就成了孩子心目当中多才多艺的‘有情狼’?”“连云港烧伤小兄弟”属于个案,不能因此全盘否定动画片。但刘芳小朋友对夫妻关系的早熟认知,以及对动画片中暴力情节的赞赏,让这位父亲担忧。

  西安亿婴天使早教中心总经理孟小琦给记者讲了另外一个例子:4岁多男孩看到动漫角色受刀伤后,脸上仍挂笑容。当时这个男孩就问他妈妈,刀子划人是不是不痛?家长在这个时机就要利用孩子以往的生活经验,直截了当告诉他,动画片情节是虚构的,真实情况是你会感到疼痛,绝对不能模仿。”小朋友们对世界的认知是无法“自我消化”的,影视作品中的复杂关系、暴力对抗的情节很可能不懂,所以小朋友们,如果遇到动画片中不理解的地方,记得一定要问爸爸妈妈哦,千万不要自己尝试。

  致动画片制作方的一封信

  请充分考虑“孩子视角”

  儿童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烤羊情节,我们深感痛惜,不难想到,动画片中的暴力场景是孩子模仿的源头。在动画片制作之初,儿童的观感是首先应被考虑的。尤其动画制作者是成年人,大人觉得有夸张想象成分,不可能会有人实践的幽默镜头,但却难保小孩子不当真。

  “据我了解,西方儿童看的童话片投放市场前,必须通过行业委员会的审核,避免暴力场面、不合逻辑情节的出现,美国就针对不同年龄段进行分级设置。”西安市社科院青少年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勇接受采访时说,即便观看动画片的孩子年龄偏小,即便没有文字的动画片,制作方也要考虑孩子的模仿性,“有伤害性的镜头尽量不要在片中暴露,尤其是直接导致孩子模仿暴力行为的桥段,应该直接拿掉。”

  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陪伴中国80后长大,情节是猫与老鼠的“战争”,但所有的战争都是“点到为止”,人情味还蛮多的,“比如汤姆和杰瑞有时是朋友,有时是敌人,有时互相帮助,有时互相开涮,并没有根本的如‘狼吃羊’的利害冲突。”“西安综视”是一家拥有10年儿童动漫制作经历的公司,其总经理陈林就分析说,优秀的儿童影音作品是从“孩子视角”进入,低端幼儿动画停留在“大人视角”,“孩子本身就喜欢嬉闹的情节,但这个度是要制作方去掌握的,不能演变成暴力对抗,国外动画片会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比如要告诫孩子高处失足、导致死亡的科普类动画片,就动漫处理一只鸡蛋从高楼坠落,最终摔得粉身碎骨,却实打实让孩子感受到了恐惧。对可能造成危害的行为进行教育。”

  本报记者任奕洁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