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歆艺谈《大宅门》:路青青必须这么演

2013年05月20日17:39  北京晚报

  《大宅门1912》正热播,导演郭宝昌则认为,自己心目中最大的看点就是路青青。“选张歆艺还是我太太推荐的。我看了一眼她的视频资料就相中了!这是个让白景琦心动、田子行愿意付出生命的女孩子。”这么重要的角色,交到张歆艺手上,假如她不行的话,七爷也会跟着一落千丈。“陈宝国跟她对完第一场戏就出来跟我说‘落听了’,就是和牌了,张歆艺这个演员没有选错,我当时押宝押对了!”郭宝昌对张歆艺的赞赏溢于言表,但电视机前的观众却对这个个人风格完全跳脱大宅门的女孩褒贬不一,接受采访时,张歆艺笑言,褒奖批评我照单全收。  

  路青青饱受争议

  《大宅门1912》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可以说是整部电视剧的核心人物,如果说才子佳人是传统故事中主角的话,那么生在新旧交替的时代,白景琦既有传统才子的风流,又有新式人物的狂放不羁,而这种性格对于深于梦想的闺阁佳人来说则是致命的诱惑。然而,路青青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佳人,她是那个时代最早的知识女性,曾经留美的经历使她具有开阔的视野。这中新式的组合构成了剧作的情感冲突主线,而相对于陈宝国一成不变的脸庞,张歆艺的表演则是整部剧作能否灵动起来的关键。

  在路青青和白景琦的感情纠葛里,没有肉麻和风花雪月。路青青说,你穿西服打领带我带你吃牛排喝红酒,你有事的时候我挺在前面拔刀相助。白景琦觉得这个姑娘真可爱。但因为路青青留洋回来,拥有现代的爱情观,不愿意做小妾。所以他们的感情特别拧巴,经常吵架,不是人身攻击就是呸来呸去。其实路青青后来爱七爷已经爱到不行了,七爷也说,“早知道有你,我还结哪门子婚,还他妈好几回。”

  导演郭宝昌说,《大宅门1912》押宝在路青青身上,他自己心目中最大的看点就是这个女孩。但这个完全不具备“宅门气”的女孩横空出世,观众并不买账。无论是她“二”劲十足的闹腾还是她过于丰富的表情,乃至跟白景琦的“老少恋”,都被不少观众认为难以接受,甚至指责她导致了整个大宅门系列风格的严重割裂。有观众评价这个人物卖起萌来就像《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是一个留过洋就把中国传统一概抛掉的黄毛丫头。网友留言:“把无知当个性,有时候深明大义,有时候又狗屁都不懂,充满了矛盾,本身性格就存在缺陷。最后这个人物死了,我心里突然痛快了一下,没办法,油然而生的。”

  对此,性格大大咧咧的张歆艺笑言“欢迎拍砖”,对观众的批评照单全收。“我明白大家的感觉,剧中白景琦说话:你算是干嘛地呀?其实,路青青就是个阶段性人物,必须这么演,当后面搅进感情漩涡和黑帮仇杀,她会有很大变化。剧本就是这样设置的,只有前面扬起来,后面才能沉下去,最后死在爱人枪下,观众才会惋惜,为她的善良感动。”张歆艺特别懂得年轻人的网络吐槽文化,工作人员担心观众骂路青青她不好受,可她整天翻看评论还乐不可支,“上一条说你演的特别可爱,下一条就‘呸,一颗耗子屎’……其实吐槽也是一种欢乐,我们改变不了,能给大伙提供‘槽点’也挺好的。有一次,有个网友对我拍砖拍的特high,我赶紧用我的实名微博跑到他的微博去抢了个沙发,然后送了几杯咖啡说消消火。那个网友立刻惊了,他可能没想到吐个槽明星还会来互动吧,赶紧说‘我再也不骂了,你可好看了’,特别有意思。”

  谈到表演尺度,张歆艺一脸严肃地说,“这次演十七八岁的小姑娘,简直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卖萌,这个角色既要青春活泼、装傻卖萌,又要打打杀杀的很辛苦,还要演出那种机灵劲,我觉得以后再也遇不到、演不动、也超越不了这类角色,体力精力上不行了,也没有这个信心了。”在张歆艺眼里,路青青是个“在旧时代活的有姿态”的人物,看剧本时,路青青给她的感觉就是“带刺”、“扎人”,她也曾想到这样一个新人物放在“大宅门”里观众会不适应,也曾担心是不是有些闹腾得过火了,还向郭宝昌询问人物原型究竟是个什么样。没想到郭宝昌满脸不以为然的表情说:“一点也不,这原型可比你跋扈多了,高兴了鞋能飞房梁上去”,张歆艺心想,有的地方可能还没达到郭宝昌记忆中的样子。  其实早在《北京爱情故事》中,张歆艺就因饰演敢爱敢恨的林夏而一炮走红,去年在电影《匹夫》中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当然,无论是林夏还是《匹夫》中的小姑奶奶,都是那种充满野性的热烈,敢爱敢恨是其性格的主要特色,而张歆艺也正是凭着这种热烈奔放的演出让观众牢牢地记住了自己。这次在《大宅门1912》里备受质疑,张歆艺表示:“我不怕观众拍砖,我觉得作为演员,不能总是去演林夏那样让人人都喜欢、恨不得把她变成自己闺蜜和朋友的角色,还是应该有更多的尝试。”记者 金力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