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碗碗:我的《青春》与《梦》擦肩而过

2013年06月04日16:24  新华网
冷碗碗 冷碗碗

  你以为每一个参加音乐真人秀的选手,都会穿得花枝招展?上周日晚东方卫视播出的《中国梦之声》北京站学员里偏有这样一位——头发乱糟糟被导师吐槽是不是刚被大风吹过,眼线粗细不均像没睡醒时画上的,上台前吉他还有三根弦没调好音。其他学员在紧张备战,她在东张西望,轮到她上场却把节目名字都说错,这个状况外的学员就是来自山东威海的冷碗碗。冷碗碗师出四川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节目播出后,有网友爆料冷碗碗原名李娲,在之前一档综艺节目中,冷碗碗讲述了她曾因写歌太怪被唱片公司开除的经历。现在,她是著名的80后话剧团体“开心麻花”的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对其中的缘由不屑一提:“有几个人学的专业和从事的职业一致?”刚出场的冷碗碗确实展现了一个喜剧演员的冷幽默功力:邀请已经有主的黄晓明扮演她的恋人,却抱着吉他围着黄晓明大唱,搞怪的歌词从冷碗碗严肃认真的嘴里唱出来,喜感十足,让另外三位导师笑得趴在了桌上,阅人无数的“宝岛综艺教父”王伟忠连声说:“你还是做回喜剧演员吧!”

  如果你以为冷碗碗只是一般的“搞笑咖”学员,这出喜剧到这里就结束了?那你可太小看《中国梦之声》了。只见冷碗碗收起给黄晓明的白眼,抱着吉他又开始唱:“也许不会再看见,离别时微黄色的天,有些人注定不会再见,那些曾青涩的脸。风在歌唱,唱它曾去过的地方,在黑暗中,有朵花为你开放……”一曲唱毕,几位导师惊呼“太有才了!”

  这首《青春》是冷碗碗为一部话剧中毕业的场景谱写的。问她写这首歌的背景是什么,她也就一句话:“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故事,我就把其中最典型的片段抓了出来而已。”生活中的冷碗碗不化妆,除了演喜剧,她也写歌。自称受曾轶可启发开始音乐创作的冷碗碗在豆瓣拥有自己的音乐人小站,目前小站上共有15首原创歌曲。除了有这类搞笑的歌曲,《青春》这样校园民谣风的歌曲,还有一些歌带有浓厚的英伦摇滚气息。“我的性格比较极端,所以写歌的风格差异也很大。都是根据当时所处的环境和灵感变化的。”冷碗碗会弹吉他,也会钢琴,剩下的配器,都是她一个人用电脑软件完成的。“我的歌都是改编的,就是把生活中遇到的场景改编了一下。”

  冷碗碗告诉记者,来参加《中国梦之声》,她本想进前三。有黄晓明的配戏,她觉得“挺好的”,对韩红邀歌的赞赏,她也觉得不意外“我本来就觉得那歌挺好的”,对于没给她过的导师王伟忠和李玟,她说“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最后,黄晓明和韩红非常赞赏她的才华,给了她“过”,但王伟忠和coco李玟给了她“谢谢”。最终,冷碗碗和她的《青春》无缘“梦之声”偶像学院,不过她也不觉得可惜,“也没抱太多希望”。

  节目播出后,《青春》这首歌在微博上爆红,半小时内被转发了五百多次,冷碗碗的微博粉丝也从原先的两百多个爆涨了一千多。网友们惊叹冷碗碗的才华,也为她的不通过感到惋惜。导师韩红也发微博说“我好喜欢冷碗碗!好有才!”

  不过,女主角冷碗碗整晚都没有在微博上出现,也没有为自己的演出做任何预告。节目的开始,黄晓明问她年龄,她的回答是“保密”。最后,记者问她,你到年龄到底是多少?她还是不说:“我看上去还是很年轻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