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晋察冀》开播 上演战火无间道

2013年06月05日09:0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涛主演 孙涛主演
《我的故乡晋察冀》登陆央八 《我的故乡晋察冀》登陆央八

  点击为《我的故乡晋察冀》打分

  新浪娱乐讯 由军旅剧作家周振天领衔创作的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将于今晚(6月5日)20:49分登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开播。据悉,该剧是周振天继《金手指》、《小站风云》之后三度携手导演马玉辉[微博],以主人公耿三七的成长历程,讲述了抗战爆发到新中国成立这12年发生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史。此外,该剧充分融入了谍报、冒险、复仇、攻心等元素,并穿插了汉奸、特务、情报员等人物,上演了一场战火“无间道”。

  二十年磨一剑  真实历史催人泪

  据周振天透露,这部电视剧在他心里整整酝酿了20年,这次把它拍摄出来虽然耗费了大量心血,也了却了内心的一段情愫。上世纪90年代,受开国元帅聂荣臻亲自嘱托,他带领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完成了记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建发展的电视专题片《壮士行》。当年拍摄期间,他们采访了当时还健在的所有参加过晋察冀战斗的抗日将帅官兵,特别采访了当地经历抗日战争的百姓群众。他说:“八路军英勇奋战惊天地泣鬼神的壮行、日本法西斯惨无人道的暴行,以及老百姓与人民子弟兵鱼水情深的感人事迹……这些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一直强烈地冲击着我的内心,20年来我一直想将《壮士行》里的感人故事、生动的人物写进电视剧里,直到欲罢不能的地步。”

  周振天感慨,《我的故乡晋察冀》中的很多故事都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来,其中有太多感人的情节,特别是晋察冀老百姓当年对共产党、对八路军舍家舍命的支持,相濡以沫的党群关系、鱼水深情的军民关系可谓青史可鉴。在写作过程中,剧情和人物令他几度落泪,在进入后期制作时,后期配音人员在配音时也被剧情打动,忍不住哽咽啜泣。

  形象多变  孙涛[微博]演绎另类英雄

  该剧汇集了孙涛、齐芳、王强、杜旭东、魏积安、阎学晶、徐飒、邓刚等联袂献演,孙涛在剧中独挑大梁饰演男一号耿三七。主人公耿三七原本是一个山货店小伙计,误打误撞进了八路军的部队,从一开始的炊事员,到凭借“算计”的精明和机智的头脑,成为战场一员猛将,最终成为一名有信仰的八路军指挥员。

  剧中,耿三七不仅是打山地游击、杀鬼子的好手,还是一位走“桃花运”的男子汉。他不仅与抗日游击军政委岱云演绎了一段传奇的情感交集,燕京女大学生赵燕、阜平山区姑娘崔秀梅都先后在他危机当头时出现,始料不及地改变了他的生死命运和情感走向。孙涛坦言,耿三七这个角色最出彩的地方,就是他的人物形象一直在变化。

  谍报风云  上演战火无间道

  《我的故乡晋察冀》虽是一部金戈铁马的战争电视剧,但剧中充分融入了谍报、冒险、复仇、攻心等商业大片的类型元素,尤其是人物关系的立体化塑造,更是演绎出一段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命运纠葛:耿三七和三个女人之间的感情戏、国民党军官候景魁和八路军游击队之间既合作又对立的复杂关系、耿三七与日军特务黑田十余年的生死较量……其中还穿插了汉奸、特务、情报员等人物,敌中有我,我中有敌,无疑是一部抗日战场荡气回肠的“无间道”。

  不仅如此,平型关战役、黄土岭战役、百团大战等所有在晋察冀军区展开的重大战役都在该剧中也有生动逼真的展现。(TG/文)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