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收官 解读80后成长现状

2013年06月09日15:36  新浪娱乐 微博
《而立之年》剧照 《而立之年》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韶华映像倾情打造,夏雨[微博]、梅婷[微博]联袂主演的都市情感励志大戏《而立之年》于昨晚在江苏卫视[微博]落下帷幕,并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及口碑。该剧讲述了一群到了而立之年的草根青年在大城市中奋斗追梦以及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的励志故事,被网友盛赞为80后的“家庭教科书”。

  80后的共鸣体

  《而立之年》堪称是升级版的《奋斗》,再次在荧屏掀起收视热潮。该剧聚焦80后,展现了这一群体徘徊于梦想与现实间的“生存难”与“立业难”的生活现状,剧中折射的人物形象几乎是每个走向而立之年的80后的影子。

  “北上广”如今成为许多年轻人追逐理想的地方,在《而立之年》中,夏雨和梅婷饰演的80后小夫妻就是这群追梦者中的一员。在物欲横流的大城市中,他们为了梦想扎根,是城市中一群无所依靠的草根青年。家庭的矛盾、友情的背叛,结婚时无房无车的裸婚,养儿育女时为奶粉钱的卑躬屈膝,职场中的尔虞我诈,这些使他们褪去了棱角,但坚定梦想的信念从未消失,夏雨饰演的曹可陈即使迫于生计在上司家做起了保姆也从未放弃绘画梦想。有观众表示:“看过《而立之年》,突然发现幸福就是这么简单,没有车贷房贷,没有重男轻女的公婆,没有小姑子小叔子的挑拨离间,没有软柿子一样的老公,有稳定的婚姻,有稳定的工作,有子女,还有什么理由说自己不幸福?!”

  《而立之年》被赞“家庭教科书”

  剧中学习油画出生的曹可陈为了生计误打误撞的进入了销售行业,与梦想偏失的他在公司中也得不到大家的认可;丛小明因怀孕在公司的职位受人觊觎;婚姻家庭生活受到城乡差距的影响,激发曹丛两家尖锐的矛盾冲突:这一切的发生使得小两口的爱情婚姻亮起了红灯。面对未来,他们迷茫但始终坚持最初的责任和梦想。也许满路荆棘正是成长蜕变的必经之路,而风雨过后,最终成长。

  夏雨饰演的曹可陈实[微博]现了自己的梦想开办了画展,梅婷饰演的丛小明不离不弃帮助家庭渡过了难关,该剧所传达出的正能量为还在奋斗中的80后开出了一剂良药。编剧笔雨飘香表示:“每一个观众都可以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对于80后,我想告诉他们在遇到房子、孩子、工作这些问题时该怎么办;对父辈,告诉他们孩子从农村到城市来,会遇到哪些问题,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我甚至还给大龄未婚男女一些建议,告诉他们在所剩不多的选择中如何脱光。”而网友则盛赞该剧堪称“80后家庭教科书”。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