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保卫战》打造最爷们抗战史诗(图)

2013年06月11日13:08  新浪娱乐 微博
《长沙保卫战》编剧 《长沙保卫战》编剧
《长沙保卫战》导演 《长沙保卫战》导演
《长沙保卫战》主创合影 《长沙保卫战》主创合影
张丰毅主演 张丰毅主演

  新浪娱乐讯 长沙,英雄之城,它与斯大林格[微博]勒、广岛、长崎并称为二战中受破坏最严重的四大伤城。为纪念这场举世瞩目的战役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湖南和光传媒、浙江美浓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战争史诗巨制《长沙保卫战》近日亮相上海国际电视节,召开盛大的媒体看片会,邀请各方来宾一起重温这段惨烈激荡的悲壮史诗。现场反响热烈,首度曝光的精彩片花更是获得了购片方以及各方媒体的高度评价。

  超强阵容演绎湘军传奇,张丰毅领衔铁血梦之队

  由著名制片人罗浩、郁康淳联手打造,董亚春执导,钱林森编剧,张丰毅、佟瑞欣、斯琴高娃[微博]南吉等明星领衔主演的大型战争史诗剧《长沙保卫战》讲述了1939年9月到1942年1月期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长沙进行的四次大规模攻防战,史称“长沙保卫战”。导演董亚春介绍,该剧将全景式再现长沙保卫战中,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联合抗日、共赴国难的悲壮历史,展现出广大中华儿女、湖湘英雄誓死不做亡国奴的革命情怀。

  作为近年国产抗战剧中难得一见的大题材,《长沙保卫战》被湖南籍影星张丰毅认为是“不演此片,今生遗憾”的必拍之剧。剧中,这位国内著名的“硬汉专业户”将饰演有着“战神”之称的抗日名将薛岳,对于这个角色,张丰毅坦言演得过瘾、演得提气,“薛岳是传说中的‘中国抗日第一战将’,我只有尽我所能,为观众呈现出他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生,以此向这位英雄致敬。”台前有张丰毅“浴血奋战”,该剧的幕后也是“明星荟萃”,曾执导过《中国远征军》的导演董亚春,《大宋提刑官》的编剧钱林森同样踌躇满志,董亚春表示,《长沙保卫战》将会是中国电视史上“最有男人味”的电视剧,而钱林森则将该剧视为一部拥有大气魄、大视野、大情怀的英雄史诗,“今天重温这场战役、救亡图存之血史,对于弘扬爱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7000万还原血色三湘,全景再现长沙战场原貌

  长沙会战是抗战历史上中日双方出动兵力最多、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大会战,死伤人数以十万计。为呈现这段历史,《长沙保卫战》的制作方和光传媒斥资千万打造出一座“一比一”仿真长沙古城。作为整场战役的核心区域,长沙城的制作极为考究,昔日老城墙上的口号标语、老公馆门口的宣传涂鸦、商业街中琳琅满目的画报广告,无不透露出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长沙市井气息。此外,《长沙保卫战》剧组还在长沙市区内的天心[微博]阁、第一师范、岳麓山上的爱晚亭和位于长沙县的李默庵故居以及靖港古镇等长沙市郊取景拍摄,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长沙的历史印记。

  制片人罗浩介绍,《长沙保卫战》堪称湖南电视剧制作史上规模最大的电视剧,“《长沙保卫战》在场景的设计上极为较真,我们从史料和老人的记忆中寻找线索,如实复原了像杨裕兴面馆、李福星扇店、马太生绸庄、九如斋南货、谦顺粮栈等民国时期的“名牌”和著名老字号。”此外,该剧对长沙的风土人情也有独特展现。剧中,观众将看到“老长沙城”中看到最多的“牌子货”——槟榔,街道墙上不仅张贴有槟榔的海报,还有手推槟榔车。这些细节都是出自导演董亚春在长沙实地考察之后,从饮食文化的角度出发,对湖湘人民抗战做出的思考。

  “城市巷战”唱主角,炸点密集演员叹好戏拿命换

  全景展现湖湘子弟抗战风云的《长沙保卫战》对战争戏的刻画可谓不遗余力,小到战场上的一个战壕、敌我双方的枪械武器,大到部队作战时的阵型皆有板有眼。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除了频频上演大场面的遭遇战,也不乏游击式的“城市巷战”,这股新颖的战法将战场的主角从军人延伸到了平民百姓中,他们依托街道打游击、突袭的场面,从另一种视角展现了“全民抗战”的含义。导演董亚春介绍,临近杀青时,整座长沙古城已经被“战争”折磨得面目全非了,路上随处可见折成数段的电线杆子,铺满一地玻璃渣子,以及被烧得焦黑的民居。

  片场如战场,用来形容《长沙保卫战》再合适不过了。为真实还原战争的残酷与暴力,演员们经常需要在几十个炸点的包围下完成表演,受点皮肉伤简直是家常便饭,张丰毅表示:“《长沙保卫战》的完成几乎是拿命换来的,每个镜头基本都有一百多个炸点,对于一般演员来说受不了这个炸点,爆炸声就对耳朵是种巨大的考验。更困难的是,我们还要背着十几公斤的装备在其中穿梭,要是碰上雨战和巷战,更是难上加难。”对此,制片人罗浩感慨:“战争戏演员和偶像剧演员真的没法比,我们炸了三四天剪出来也不到一分钟,既是这样,剧组也没有人叫过苦。”

  不忘历史致敬英雄,打造"最正历史抗战剧"

  2012年荧屏一大新现象是战争剧偶像化,吴奇隆[微博]、周渝民[微博]、刘恺威[微博]、胡兵[微博]等标准美男集体转型硬汉军人,引起巨大争议,一些观众认为把战争剧偶像化太儿戏,但也有观众认为战争戏加入时尚元素更吸引人。对此,导演董亚春则表示,当下社会非常需要一些正能量、正义、正剧。《长沙保卫战》正是对“光明、血性、正义、英雄”的一种正确解读,这些伟大的先辈和无名的烈士,他们的思想和作为,是永远值得今天的国人钦佩和学习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历史,他们的丰功伟绩时时刻刻影响着当下的中国人。歌颂他们并不是要搞偶像崇拜,而是真正对英雄主义的敬仰!

  钱林森则强调,《长沙保卫战》似“纪录片”而非“纪录片”,说它像“纪录片”是因为剧本面对历史的客观精神。但同时剧中的人物刻画也入木三分,饱满的人物形象几欲跃出荧屏,看得见也仿佛摸得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