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星搭档》齐秦:不会中途退赛

2013年06月21日10:33  南方都市报
齐秦在首场录影中演奏吉他,技惊四座,他表示这次不会“中途退赛”。 齐秦在首场录影中演奏吉他,技惊四座,他表示这次不会“中途退赛”。
齐秦、齐豫的合作令人耳目一新 齐秦、齐豫的合作令人耳目一新
范冰冰自称“麦霸” 范冰冰自称“麦霸”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叶嘉宝 发自北京 随着各卫视多档音乐选秀节目的火爆,“歌唱”成为今年暑期荧幕的吸晴焦点,央视也没有放过这个收视必争之地。6月19日晚,由央视打造的全新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在北京举行了首场录影,节目欲打造成“最强音乐合伙人”的形式,如同《我是歌手》的两两搭档P K版。当晚齐秦[微博]、齐豫、古巨基[微博]、李泉[微博]等16位歌手如何自由配对成8对新组合。决定这班歌手去留的,是3位当红明星担任的“梦想观察员”、数十家媒体及现场观众组成的360名“大众评委”,他们有多少人按动手中遥控器上的“赞”,舞台上的大型星空效果设计上就会多少颗“赞”的星星。节目将从7月14日起登陆央视一套,逢周日晚20:05播出。

  此前,齐秦等台湾歌手在大陆音乐节目大放异彩,这次《梦想星搭档》加码请来了齐秦与齐豫姐弟俩。前晚,齐秦、齐豫一同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姐弟情深且彼此熟知对方音乐风格的二人,正如外界所料,最终选择对方做自己的“星搭档”!对于为何频频登上大陆综艺秀,又甘于放下身段与后辈歌手P K歌艺、曾经在《我是歌手》的残酷P K中“中途退赛”,这次会不会战斗到底?齐秦一一作答。

  为何爱PK?

  歌手PK到最后 常常会成为好友

  今年初,齐秦以“歌坛前辈”的江湖地位,参与《我是歌手》的惨烈PK战,中途更一度跌至第七位,其后又发生“退赛”事件,成为一时热话。事隔未久,为何“小哥”又再度选择另一个歌手战场呢?

  齐秦坦然说:“我觉得两个比赛不同的是,《星搭档》是一个公益节目,不过它最重要的环节———歌手P K,是一样的。但歌手与歌手P K到最后,常常会变成好朋友,这只是一场音乐的盛宴,P K的紧张度不至于太严重,这样的PK方式也只是带给观众一种乐趣,或一种看头———这个歌手今天有没唱错啦?有没唱差啦?但如果是为了做公益,我觉得没所谓。”

  曾有《我是歌手》的幕后主脑透露齐秦在接受邀约时放不下他的歌坛大佬地位,觉得何需与一班歌坛后辈、年轻人P K?现在,齐秦放下了这包袱,他说:“正因为有这样的江湖地位,我才更应该来,我不应该有太多的包袱,歌手就是歌手,我经验比较多,跟年轻人比赛,或许他们也能从我身上吸取一些东西。何况这也只是友善的P K,是有正能量的,我就来了!”

  上次莫名地中途退赛,今次有胆量作战到底吗?齐秦笑说:“万一中途被P K掉,那就没办法啦!但如果没有被P K掉,我与姐姐会坚持到底!其实上次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患流感了,不让上飞机嘛。”

  爱上综艺秀?

  明年会离秀场远一点,去写写东西

  谈起近来频频登上大陆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从《我是歌手》、《天下无双》到当下《梦想星搭档》,齐秦似乎成为大陆综艺“抢星运动”的香饽饽,齐秦为何也乐此不疲地跑场做秀?

  齐秦有点无奈道:“《天下无双》已经录了很久,是因为版权过期,才不得不重新录一次。我到现在参加综艺节目也不多,只是从《我是歌手》以后才看似多了起来,但我多是当评审、做助阵嘉宾,并不是我很想往这个方面走,而是一直有很多邀约,如果总是不去,别人会觉得你耍大牌、太不够意思啦!”

  而现在他也意识到,离秀场远一点,才能保持创作的激情。“创作的事情我还要做,但最近演出太多,不够时间去积累、寻找灵感。我想明年把演出减少一些,离开北京,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去写写东西。”商演太多,跑秀太多,对他来说并不是因为害怕新的创作会超越不了从前,“一个创作歌手,通常不会太考虑商业成绩,不会太考虑新歌的传唱度能否超越前作,我只在乎我创作的歌好不好听,能不能表达出我想表达的意义,能不能让别人有共鸣。我会大胆放手写一些自己想写的东西,不怕做实验,不然你只会退步,观众想听什么你就唱什么,像喂鱼喂鸭一样,没什么意思。”

  默契姐弟俩

  不仅熟悉彼此声线 生活中也非常默契

  姐弟俩不出所料成为“星搭档”,在首场节目的录制中也风头力压全场。他们将彼此最老的老歌《橄榄树》与《狼》叠加起来,进行重新编曲,姐弟俩你来我往地进行一次特别的双重唱,变成一首令人耳目一新的《天使与狼》,弟弟的摇滚与姐姐的空灵糅合交融,感觉竟然浑然天成,令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谈及这次组成“最佳拍档”,弟弟齐秦说:“因为我们出自一个家庭,对彼此的声线熟悉,唱同一首歌,一人打拍子,一人和声,一人唱高,一人唱低,肯定比别人默契。而且我们在生活中也相当有感情、有默契,姐姐唱比赛得的第一笔奖金7000台币,就给我买了一把最华丽、高贵的吉他,当时我都哭了,是姐姐把我带进音乐的世界里!我们连生活中的幽默感、小淘气都一模一样呢,小时候试过把邻家的小朋友用被单绑起来,从一楼吊到二楼,我在上面负责拉,姐姐在下面负责绑……”

  听到弟弟说起从前的淘气事,姐姐齐豫连忙打断,“这不算默契吧,只是淘气。长大后我们虽然各自各生活,但弟弟有一句话,‘如果你有什么事,一定要告诉我’,让我觉得一直有个人默默地在支持我,很温暖。所以这次出来唱,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弟弟,难得跟弟弟有合作的机会。我们同一个妈妈生的,音色上的默契、歌唱技巧上的配合也比较有优势。最重要是,弟弟也比较听我话吧,在一起很有安全感!”

  据姐弟俩透露,此次他们会尽量选择一些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把姐姐的高亢、抚慰心灵的部分,与弟弟多种类型的风格糅和在一起,并作出一些出人意表的改编。因为该节目有为儿童作公益的主题,获得冠军的两位搭档明星,有机会带着他们的“梦想基金”去帮助贫困山区的小孩子,所以齐秦称他们会多唱与孩子有关的歌,会把自家小萝莉给他带来的新灵感也带入这次歌唱。

  链接

  公益大使范冰冰不敢当评委

  《梦想星搭档》延续了之前节目的公益内核,并邀请范冰冰接档林志玲[微博],担任《梦想星搭档》的梦想公益大使。据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微博]介绍,此次《梦想星搭档》的公益主题聚焦在了孩子的身上,而范冰冰作为“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的发起人,与“星搭档”的主题十分契合。据悉,范冰冰从2010年开始便投身公益事业“爱里的心”,甚至曾经亲自奔赴阿里地区考察,她希望通过携手《梦想星搭档》,能吸引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谈到最近有很多演员担任歌唱选秀评委,她表示自己也接到过邀请,因为觉得自己不够专业就没有答应。作为出版过两张专辑的“业余歌手”,范冰冰平时倒是朋友聚会当中的麦霸,她笑称自己是“演员中歌唱得最好的”,如果有仅限演员参加的歌唱比赛,她一定参加。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