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与于正首合作:佩服他对精品的执着

2013年06月26日18:11  南方日报

  《像火花像蝴蝶》是胡军与金牌古装编剧于正的首次合作。胡军的这次选择也让不少观众惊讶。因为在“雷剧”盛行的年代,就算是实力派的胡军,能否扭转看法、保住口碑也要打一问号。对此,胡军坦言他并不担心:“说句实话,我之前基本没看过于正的电视剧,但是这次合作,我觉得于正对于服装、美术、场景的高要求是很难得的,他在制作上是很下功夫的一个人,而不是粗制滥造。那种想要打造精品的执着我很佩服。”    没演过想尝试

  尊重团队每一个人

  对于为何要与于正合作,胡军表示最重要的还是角色:“主要是没有演过段绍荣这样类型的人物,这个人物是很有情有义、很江湖,他视奋斗的兄弟、家人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高,所以看完剧本第一感觉就很喜欢,就想要出演。”

  第一次和于正合作,胡军为了做出一个好作品,也做了很多功课,比如说台词的修改、情节的讨论,有的甚至一整段台词都是胡军亲自所写。比如和段宁的那段意味深长的对话:“我在外面有多黑,你们就有多白,我从来不让你们接触外面的东西,你们还看不起我,你们有什么资格说我?”他认为段绍荣做着这一切,不都是为了自己,他要顾及兄弟情义,还要保护女儿家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有牺牲,甚至是委屈的。

  而聊起和于正的合作是否存在一些分歧,胡军表示:“肯定会有,但大家都是对事不对人,想要更好地完成这个戏。像最后结尾段绍荣死法的问题我们就讨论了很久,可能最后因为一些原因没能按照我的想法来表现。但我觉得这个作品是大家通过努力来呈现的,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值得去尊重。”

  演硬汉硬到底

  百个硬汉千种硬法

  比起《上海滩》的许文强、《英雄本色》的小马哥,段绍荣这个上海滩老大又是什么样的面目?有观众说他有点粗俗,但“粗得很真、俗得有趣”。对于这个角色,胡军的理解是,他不但出入黑白两道,游走于商界、军界与政界,后期的爱国精神更被人称道。而在感情方面,与女儿、永芳、玉珍、弟兄的复杂情感让这个角色具有多面性。心狠手辣、慈爱、痴情、忠肝义胆等每一面都足够有代表性、有魅力。被问及为何多塑造一些像萧峰这样外表硬朗、内心温柔的角色形象,胡军坦言:“因为这样在演起来会不单一,性格比较丰富,大家也爱看,我希望表演中能有一个可以任由自己发挥的空间,比如配音我从来都是自己完成,还有台词上的揣摩,我希望是能把自己生活的感悟加入到角色中去,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而不是一味地照着剧本来演。”

  从胡军塑造的荧屏角色来看,硬汉居多,给人既有贼匪之邪气,又有霸道之正气的印象。此次在《像火花像蝴蝶》中再次诠释“商会老大”也将一硬到底,被问及硬了这么多年,会不会有瓶颈时,胡军表示:“不会,完全没有。”他称好似一百个硬汉,一千种硬法:“我觉得所谓硬汉不是概念化的东西,不是高大全、满身血泪伤痕就是硬汉,不是先设定一个框架往里面填充,而是通过真诚地去表演去塑造每一个细节,构建起一个完整并且耳目一新的形象,这样又会有新的内涵被赋予其中,这也是能吸引我的部分。一个人物可爱不可爱,生动不生动,就在于这份真诚度。”

  不介意“忘年恋”

  两人一起就能幸福

  《像火花像蝴蝶》起用香港的团队打造服装和场景,数十套的复古西装和衬衫,让“商会老大”段绍荣风度翩翩,气场十足,被观众称为“帅叔”。段老大爱上的歌女永芳跟他的女儿年纪相仿,于是观众称之为“大叔萝莉恋”。谈起这段感情,胡军坦言:“看到永芳,就好像燃起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对淳朴情感的追求,她不爱金钱,不追逐名利,段绍荣有很多女人,目的性很强,但永芳却没有。”也正是段绍荣对于单纯美好情感的向往,使他在对永芳的追求中产生矛盾,费尽心思追到永芳,但发现她的心不在他身上,他的包容和智慧,或者可以说是成熟男人的历练,让他对拥有的东西很珍惜,几次救永芳于危难之中,却仍是正人君子不要身体上的相许,以至于最后逐步侵蚀永芳的心,让两人成就了一段短暂的婚姻。

  而被问及生活中是否支持“大叔萝莉配”式的感情时,胡军说:“不存在支持与否定,只不过现在这个社会大家都把关注点放在金钱、名利上,而忽略了人性中最真挚的部分,我觉得只要两个人在一起生活能幸福。” 

  南方日报记者 陈祥蕉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