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科VOL3:《爱在春天》还能更烂吗?

2013年06月30日19:0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鉴剧科VOL.3:《爱在春天》

  新浪娱乐讯 18年前香港亚视一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给当时的电视荧屏带来一抹与众不同的亮色,四位女主角也因此备受追捧。18年后在经历了一场爆炸致男女主角重度烧伤之后,翻拍版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摇身一变为《爱在春天》出现在新的一批观众群体面前。该剧在开播之前因为一场震惊的片场事故引起很大的关注,作为重度烧伤的俞灏明[微博]浴火之后的第一部作品,观众也难免会给该剧打上情感分。而在开播之初片方拿出了两年前的爆炸片段突出男主角俞灏明的英雄主义更是引发争议,可以说该剧在开播之初的关注度不亚于任何一部电视剧。而更加幸运的是《爱在春天》接档的是湖南卫视[微博]高收视率的《陆贞传奇》,《爱在春天》的播出可以说集合了多方面的有利因素。

  如今该剧已接近尾声,与四姐妹曾经的风靡受追捧不同,此时她们收获的却是板砖负分。刻意做作的表演、冗长无聊的剧情与不合时宜的服装造型等硬伤令该剧的口碑跌至谷底,在新浪影视打分系统中,《爱在春天》只获得了4.4分的及格分数,目前在已评分的电视剧中垫底,大部分网友都给出了最低分1分。《爱在春天》在优酷、土豆视频双平台播出,其分数也只有6.8分的及格分。不过在收视上《爱在春天》并未受到口碑的影响,在开播之初《爱在春天》接档高收视的《陆贞传奇》CSM46收视率达到了1.569,在接下来的《爱在春天》在省级卫视收视榜上长期占据第一位,不过再也未有达到开播时的高收视。江苏卫视[微博]《新恋爱时代》播出之后成为《爱在春天》的强有力竞争对手,两部电视剧轮番占据收视冠军宝座。

  为何《爱在春天》口碑差收视率却居高不下,纵观这几年的电视荧屏口碑差收视率高的雷剧并不在少数,而以《爱在春天》这个现有案例分析,该剧收视率高首先得益于“地利”-播出平台湖南卫视,湖南卫视多年的王牌地位为其积聚了大批80后、90后乃至00后观众群,而《爱在春天》的题材以及演员的阵容适合湖南卫视收视群的需求。加之前有《陆贞传奇》的过2高收视,为无缝接档的《爱在春天》做好了收视铺垫。其次《爱在春天》翻拍自经典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采取傍名牌这种方式不仅省事,而且有一定的观众和市场基础,为收视率增添了砝码。此前湖南卫视的翻拍剧《一起去看流星雨》、《丑女无敌》,收视率也都相当可观。最后从观众的心理需求来说,看电视剧是大家下班放学后的一种休闲活动,受众无需过脑子,不需要过多的理性分析,只要获得外观上的美感体验,以及雷雷更欢乐的吐槽快感。《爱在春天》剧中艳丽现代的服饰、夸张的表演和雷人的剧情,给大家茶余饭后多了一些谈资,吐槽已成为不同类型的观众共同的语言。

姚小蝶可以有一千种伤心的理由,但演员唯一的情绪展示就是:哭

  演技篇:

  表演痕迹无处不在成硬伤: 清纯变装纯 天真成装傻

  《爱在春天》其实是试图去向亚视版《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靠拢,在人物的性格特色演员们都抓住老版人物的主要性格特征,比如姚小蝶的清纯动人、金露露的简单活泼爱叽叽喳喳、洪莲西的仗义大大咧咧像“男人婆”以及蓝凤萍身上的悲情。但是演员在把握这些人物时,表演上出现流于表面、用力过猛的情况,演员们无法以“演员作者”的身份来赋予角色生命,导致这四个女孩的形象显得单薄脆弱,丧失了人物的灵魂。有网友更指出演员的表演夸张得就像一场舞台剧演出。

  亚视版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中姚小蝶是一个受到家人宠爱,十分活泼开朗且单纯的女孩,偶尔也有些任性调皮,性格十分讨喜。而在《爱在春天》里由袁姗姗[微博]所诠释的姚小蝶,则摇身一变为集“圣母”、“苦情”、“虐恋”于一体的苦情玛丽苏,漫长的62集中姚小蝶最主要的戏份不是唱歌,而是袁姗姗湿哒哒的假睫毛上挂着泪珠,眼眶中翻滚的泪水在荧光闪闪的卧蚕前欲滴还休,姚小蝶可以有一千种伤心的理由,但演员唯一的情绪展示就是:哭,这种单一的表演方式,使得不少网友对姚小蝶这个角色反而产生了厌烦。

  除了苦情之外观众批袁姗姗版姚小蝶装纯,可以看得出袁姗姗在非常认真的演绎一个纯洁无暇的姚小蝶,每天穿着白色纱裙,兴奋时就跳着旋转着白衣翩翩,努力塑造成一只清纯小白兔;害羞时嗔怪别人两句后颔首而笑,希望尽量诠释出徐志摩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受委屈时楚楚可怜的瞪着眼睛还没说话就红了眼眶的解释:我没有要抢你喜欢的家豪[微博];我没有要抢你的主唱;我没有要抢你的压轴。但是在诠释纯洁无暇时袁姗姗身上无处不在的表演痕迹,令姚小蝶沦为一个做作装纯、唯唯诺诺的歌女

  因《甄嬛传》饰演甄嬛的妹妹甄玉娆,徐璐被不少观众喜爱,其长相也受到大家的认可。原版电视剧中金露露性格爽朗、单纯爱美,喜欢叽叽喳喳,总能够让原本沉闷的气氛变得十分轻松活跃,所以她人缘很好,这样招人喜欢的金露露也注定一生幸运。《爱在春天》中徐璐也试图去抓住金露露性格的核心:天真,可是《爱在春天》中金露露的天真得有些无脑,不时嘟嘴卖萌刻意扮可爱,扯着嗓子哭着要妈,与陆达生玩亲亲等幼稚情节

  在原版中蓝凤萍是一个悲情人物,她的悲情不在于性格上的逆来顺受,而在于对爱情的痴迷。她长得漂亮且楚楚可怜,是一个乖巧也很有梦想的女孩,由于万绮雯的美貌及修长曼妙的身材,很多剧迷喜欢蓝凤萍甚于姚小蝶。《爱在春天》中赵韩樱子饰演的蓝凤萍扮相十分漂亮,但是温婉之中乖巧不足、过于温顺无力、甘于命运,人物形象扁平缺乏弹性,也令观众对她产生怜悯之情以外未有怜爱之意。

  在演员的选择上徐璐、赵韩樱子、陈燃[微博]这些女孩在形象上可圈可点,而且她们都是年纪较小的90后给这部剧增添了不少青春活力的气息,而有些爱看这部剧的观众也是喜欢《爱在春天》里热闹的气息、无需动脑的情节以及几个长得标致的小姑娘,简单的作为一种放松的工具而已。但是大部分观众都被演员们浮夸肤浅的演技所激怒,年轻演员的演技是该剧一个重要的硬伤,本是几个十分讨喜的角色,被无处不在的表演痕迹包装捆绑,清纯则变成了装纯、可爱变成了装傻。

 

《爱在春天》剧照

   剧情篇:

 

  集苦逼之大成者:苦情虐恋潜规则 中毒失忆被车撞

  亚视版《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背景是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爱在春天》将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调整为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并加入了抗日、黑帮等线索。而该剧也不再仅仅一部关于四个女孩成长与命运的电视剧,剧中的感情线上被设置了重重关卡,通关方可取到爱情真经。而女主角姚小蝶的身份不再那么简单,她是黑帮大嫂与商界老大的私生女,她是经历了绑架、中毒、车祸及险被轮奸等遭遇的苦情女,她也是与歌王闹过绯闻、与姐妹抢过男人、与沈家豪“隐恋”的百战歌后,永远一副马上要落泪,山雨欲来的模样,可以说18年前那个纯洁无暇的姚小蝶,变成了一个集苦逼之大成者。

  爱在春天?爱在小三小四间  情路跌宕又狗血

  原版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中姚小蝶与沈家豪之间纯粹的爱情最终没能在一起给多少观众留下了遗憾。而《爱在春天》为这段纯粹的爱情放上第三者、第四者,给纯粹的姐妹之情里奉上抢男人的大戏,而该剧的热闹之处也不仅仅于此,“高富帅”陆达生不顾一切的追求姚小蝶无怨无悔,却发现两人居然是同父异母的兄妹。金露露与姚小蝶同时爱上“音乐才子”沈家豪,两人幼稚得打赌抢夫。金露露和陆达生两人都因为追爱未遂,形成同盟,最终一夜情后怀孕,幸福在一起。这样的爱情食物链在《爱在春天》中不仅仅只有一条。

  蓝凤萍与唐纳德、坂本、陈婉碧、小莉同样也形成了一段复杂的多角恋情,一个漂亮的女人身边总有一个她疯狂爱着的不争气的负心汉,同时身边还有一个她毫不在乎的痴心“高富帅”。而这位负心汉又总会有一段被拜金女伤害的往事。这个剧情如此似曾相识,不就是几年前唐嫣[微博]、邱泽[微博]演的爱情偶像剧《爱情睡醒了》吗?

  金露露的感情生活同样坎坷跌宕,先是介入姚小蝶与沈家豪的感情之中,转移战场之后又陷入了富家公子徐大少与其妻子的感情中纠缠不清。而唯独没有经历三角恋的洪莲西则搭上了“我爱你,但是我却不能爱你”的虐恋,连上一辈的陆汉、白牡丹与潘素也难逃三角恋的剧情。

  如果没经历过小三,小三的暗中使坏;如果没被父母反对过、嫌弃过;如果没经历过家仇国恨想爱却不能爱的纠结,你都不好意思说你们这是爱情。《爱在春天》似乎在尽力宣扬着爱情的伟大,主角们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同甘共苦,披荆斩棘,再没有谁的爱情有他们辛苦,连杨过小龙女也只能在一旁自叹不如。但是该剧并没有循序渐进的推进故事结构,观众没能感受到爱情成长,而是生拉硬拽的将能吸引眼球、粗暴的矛盾冲突附加在本就基础并不稳固的感情上,这样的剧情不像是坚实的高楼,更像是一堆积木的累积没有中心摇摇欲坠。《爱在春天》、《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种小清新的剧名明显“配不上”这样纠结洋气的剧情,《爱情降魔记》、《爱在血脉喷张时》才够表达剧情的核心思想。

  抗日黑帮加“被潜” 中毒失忆险轮奸

  目前已然播到65集的《爱在春天》仍然没有看到大结局的希望,在白牡丹出现之后,这部剧已经开始完全脱离《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而变成了一部《黑帮大嫂寻女记》,接下来又是《四朵金花抗日记》,一开始观众会以为《爱在春天》是一部姐妹成长剧、爱情励志剧,待播出之后发现这是一部糅合了虐恋、苦情、复仇、阴谋、抗日、偶像、潜规则、喜剧等元素的年度苦情伦理青春抗日喜剧。

  《爱在春天》播出之初被称是一部“民国快女成长剧”,因剧中不少歌女同是通过当时选秀比赛出道,经过各种机缘巧合,姚小蝶成为了新一代歌后,而其他同一期的选手则默默无闻。而与歌王白浪与丁老师也是一个例子,两人同一届“民国快男”,丁老师还是当年的冠军,而白浪只是亚军,但是到最后白浪成为了歌王,丁老师也只是一介教声乐的老师,毫无名气。于是该剧中一众潜规则的戏码上演,选秀比赛有黑幕,干爹撑场助冠军。要想成歌后,一得跟名人闹绯闻,二得牺牲男友隐婚到底,三得有富二代做靠山,四得保持曝光率。这不禁让网友感叹这上世纪30年代的娱乐圈就如此发达,潜规则自古就有。

  如果仅仅只有潜规则这样的小儿科,那太小看这部剧了,接下来《爱在春天》开始上演身世之谜。毫无铺垫姚小蝶身世之谜突然揭开,原来老妈是黑帮大嫂、老爸是商界老大,老妈当年被老爸的正室追杀死里逃生。因为老妈的特殊身份姚小蝶被下药毒坏嗓子、被绑架险些遭轮奸、被车撞险些丧命但造成失忆,每一位女主角都是打不死的小强,姚小蝶坚挺的嗓子没坏、保留住清白之身、记忆恢复,这些所谓的阴谋对“圣母玛丽苏”一点效果也没有,所谓吉人自有天相呀。

  更让人感叹导演奇思妙想的是,二战后发生在美国纽约街头的一位水兵抱着女护士深情接吻的经典画面也被导演看中,扔进了剧中,在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之时,中国的水兵与护士也上演了这一幕,这是模仿经典呢还是纯属巧合?

  此外剧情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合逻辑的硬伤,故事发展到最后无赖洪彪成为了解开众多谜团的关键人物,白牡丹通过洪彪生前记下的与孔刚的交易记录,让大家知道原来坂本是个伪君子;绑架小蝶、把凤萍卖到青楼的是潘素。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一个蠢笨市井无赖此前的剧情中丝毫没表现出有任何的智商,何以突然变得如此精明;上世纪30年代的一个市井流氓居然会识字而且写得一手的好字。先辈们连没接受过教育的市井无赖也会“书法”,这让我们寒窗苦读的学子们情何以堪。

  现在电视荧屏有大批的类型剧存在,偶像、情感、抗日这些元素也不断被创作者拿来放入剧中,因为这些元素有一定的收视群,与其赔钱挣吆喝,不如在原有的成功经验上分上一杯羹。《爱在春天》便采取复制相同或相似元素的方式,并且实现了空前的膨胀,《爱在春天》将现在荧屏上大部分能够赚眼球的元素都填充到了电视剧中,就像一个贪婪的大胃王,将黑帮、枪战、苦情、虐恋、偶像等一一塞入囊中,但却无法消化,因此造就了一部没有结构、没有逻辑的电视剧。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