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观剧:商业范的历史大戏

2013年07月03日00:3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唐季礼[微博]监制、鞠觉亮执导的电视剧《精忠岳飞》将于7月4日登陆浙江、安徽、天津、山东四大卫视。虽然该剧讲述的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英雄故事,走的是正剧路线。但在观看前6集过程中,时不时还是会让人有种看美剧的感觉。每隔几分钟,荧屏上必然会有一个兴奋点刺激着你,要么是重要的情节,要么是偶像演员的出场,要么是硬桥硬马的动作。

  当然,《精忠岳飞》共有69集,也许后面的剧集会有水分。不过,至少从媒体观看的前6集看来,这是一部可以期待的商业范儿历史大戏。

  故事:

  情节紧凑无尿点  男人戏偏重

  《精忠岳飞》主要根据清代小说《说岳全传》改编而成,原著从岳飞出生讲起,详细地讲述了他少年学武、从军、抗金、以及被秦桧陷害致死后,南宋朝廷和金朝内部发生的一些纷争。

  而电视剧《精忠岳飞》则以一位宋朝说书人的讲述为线索,剧集一开篇,岳飞已经从军多时,他陪同刘韐向金国粘罕元帅求救兵,并上演了双方对峙的惊险一幕。岳飞从军前的经历基本被省略掉,部分重要的情节在剧中用闪回的方式给予了体现。

  从《精忠岳飞》前6集看来,故事结构非常紧凑,颇有美剧的风格。几乎每隔几分钟,观众就可以看到一个兴奋点。而一些矛盾冲突不太强烈的戏份或者背景介绍,则由说书人的讲述一笔带过。

  不过这种处理方式可能会招致一些女观众的不满,整部剧主打男人戏,几乎每集都有刀光剑影的戏份,但男女之间的感情戏却被省略了不少。该剧前5集用极少的段落讲述了岳飞与妻子李娃从相识、结婚,到生育一子并再次分开的经历,而韩世忠与梁红玉的相识直至结合也不过十几分钟戏份,不禁让人大呼不过瘾。

  演员:

  众星云集  黄晓明[微博]摆脱花瓶印象

  与鞠觉亮执导的前作《水浒传》有些相似,《精忠岳飞》在演员选择上也全面启用了明星阵容。只不过后者更偏向于偶像派一些,黄晓明、罗嘉良[微博]、吴秀波[微博]、刘诗诗[微博]、邵兵[微博]、林心如[微博]、张馨予[微博]等主演在80后、90后观众群中人气很足。作为一部走正剧风格的历史大戏,这样的阵容显然更容易吸引到年轻观众。

  此外,黄晓明在剧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仅因为他有一张俊朗的脸庞,演绎了史上最帅岳飞。在演技层面上讲,他给人的感觉也很沉稳,完全摆脱了以往的花瓶印象,将岳飞的忠、孝、有勇有谋诠释得十分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精忠岳飞》此前发布的预告片中,有一大段岳飞的独白。很多网友表示,听到黄晓明的声音有种跳脱剧情的感觉。不过在剧中岳飞的声音用的不是黄晓明的原声,而是配音,看下来并不存在脱戏的感觉。

  动作:

  硬桥硬马的热血厮杀

  在《精忠岳飞》中,动作戏占了相当比重。该剧中的动作戏与《新水浒传》很相似,走的都是硬桥硬马、拳拳到肉的功夫路线。没有了以往古装剧中的轻功、凌波微步,整部剧看起来更加真实可信,动作厮杀场面也更加令人血脉喷张。

  据悉,在这部剧中,饰演岳飞的黄晓明几乎没用替身,全部是真身上阵。

  画面:

  画面唯美  延续唐季礼风格

  另外,从前6集中可以看出,《精忠岳飞》在画面上也颇为用心,很多画面拍摄得非常唯美。虽然这部剧和《新水浒传》都是鞠觉亮导演的作品,但在画面上两者差别很大。后者色调偏暗,略显粗糙。但前者的画面不论是颜色、还是构图都明显精致许多,似乎更偏向于监制唐季礼作品的风格。

  嘉阳/文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