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精英》精英难觅悲情可循

2013年07月03日09:36  京华时报 微博

  “精英”这样的词汇,时常出现在港片港剧中,内地对此类人物一般称之为“英雄”“楷模”。所以《缉毒精英》仅从名字上,很容易误以为是部TVB港剧。

  《缉毒精英》主要以基层一线缉毒民警李涤凡的事业和情感两线为经纬,试图一展我缉毒警大无畏牺牲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这样的立意是国产英雄剧的一贯逻辑,也无甚不可,问题出在剧情设置上。

  作为缉毒战线上的老炮,李涤凡本已混到了缉毒队长的高位,但这个家伙显得既无勇也无谋,开篇不仅被刚拍完结婚照的女友给甩了,还遭遇犯罪嫌疑人的诬陷,结果被贬成了派出所片警。触底反弹固然是个塑造英雄的好办法,但问题是,这一切并非拜强敌所赐,而是由自己人一手导演——原来女友和犯罪嫌疑人都是自己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执行一项卧底任务。说白了,李涤凡所经历的事业和情感挫折,都是工作,这又何必?如果李涤凡是缉毒队伍的局外人,或者是缉毒队伍内部的扫把星,那还多少说得过去,但李涤凡显然都不是。就在女友提出分手之前,他还深陷一位卧底同事牺牲的悲痛。之后的问题是,李涤凡不仅没有安心本职,反而暗自调查女友,频频搅局,难道整个计划就这么粗心大意?诸如此类的剧情设置,实在难以给人一个信服的逻辑。

  《缉毒精英》基本可以定位为一个卧底剧,它可以像《无间道》那样一展敌我的智商博弈,也可以像《玉观音》那样走偶像感情的套路,甚至还可以在动作片上做文章。然而《缉毒精英》并没有一条旗帜鲜明的路径,一切均在老套的戏剧手法下硬桥硬马地推进着。稍微明了的是,它在事业和感情两线上试图制造一个矛盾,并以牺牲感情的方式来成就主人公的缉毒事业。具体体现是,就在李涤凡终于清楚女友分手的原因时,女友为了掩护他人而牺牲。缉毒事业在刀尖上舞蹈,危险在所难免,但是这样彻头彻尾地靠牺牲来成就的所谓事业,过于简单化。故此,《缉毒精英》是一个非典型精英故事,走悲情英雄的路线会更为合适。(曾念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