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有朋新剧演毒舌男 仍没有结婚冲动

2013年07月03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有朋与秦岚在剧中成了斗气冤家 苏有朋与秦岚在剧中成了斗气冤家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闪婚、裸婚、隐婚、豪门婚……荧屏上各式各样的婚恋剧很多,但“不婚族”的世界什么样?国内以前还没人拍过,电视剧《非缘勿扰》填补了空缺。由苏有朋[微博]、秦岚[微博]、熊乃瑾[微博]、傅艺伟[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非缘勿扰》前日在央视一套下午档播出,并将于7日登陆央视八套[微博]黄金档。央视还在《新闻联播》、《早间新闻》、《新闻直播间》中播出该剧的预告片,此举更是让众多网友不淡定了。

  据悉,《非缘勿扰》以诙谐幽默的风格讲述了一段“毒舌高富帅”和“泼辣恐婚女”的冤家故事,是苏有朋暌违荧屏八年的回归之作,也是他首次担任制片人一职。昨日,他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9月就将迈入不惑之年的他坚信“婚姻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

  看剧

  【麻辣话题】

  不婚族的难言之痛

  《非缘勿扰》的故事围绕两个不婚主义者——“毒舌高富帅”陆西诺和“泼辣恐婚女”刘琳展开。这两个单身贵族选择不婚的理由对现实中的都市男女来说并不特别,刘琳说:“根据网上的调查,男人收入比女人多四倍的婚姻才稳定,虽然我的收入不算高,但找个翻我四倍的也不容易啊。”陆西诺则表示:“一个人过挺好,男人为什么一定要花钱娶个女人回家对自己喋喋不休呢?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我怎么会做这种赔钱买卖。”但深入他们的生活可以发现,他们选择不婚其实都有难言之隐,刘琳被前男友抛弃后在情场一蹶不振,是个渴望感情又害怕受伤的胆小鬼;陆西诺追求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潇洒,但他心中一直对初恋女友的离开耿耿于怀,又见惯了为赚得长期饭票而耍尽心机的拜金女,更是想爱不敢爱的“爱情恐惧症”患者。

  扮演刘琳的秦岚曾对不婚族十分不理解,现实中她几年前嫁给了导演陆川[微博][微博],在她看来,婚姻和爱情是一个女人幸福的必经之路,但演完刘琳这个角色,她开始理解“不婚族”的隐痛:“他们其实比结婚狂更渴望婚姻爱情,但过去的经历让他们本能地抗拒,他们只是没有遇到好的时机和对的人。”

  出品人马忠骏则表示,都市男女在社会的高速运转中不断追求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但对感情的渴望与失望却成为他们最纠结的问题,“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婚族’其实是个特殊又现实存在的群体。他们的婚恋观是什么?是没人娶,还是不愿嫁?其实凝聚了当下现代社会人群的焦虑和思考。”

  【麻辣台词】

  作为毒舌界的骨灰级高手,陆西诺和刘琳没少给观众奉献经典台词:

  ●做女人要有骨气!要么谈恋爱到结婚,要么玩玩别当真,要么高贵地单身!

  ●女人分很多种,漂亮女人尤其是要经过大脑思考一下才能接近。

  ●根据网上的调查,男人的收入是女人的四倍,这样的婚姻才稳定。

  ●一个女人嘛,甭管她外表多么冰清玉洁,一旦面对钱的时候,那都得心猿意马。

  ●只要锄头抡得好,没有挖不动的死墙脚。

  ●只要太阳照常升起,阳光[微博][微博]普照,就不会落下你这个爱情的小角落。

  ●看来,是我们的世界太大了,大到随便一个转身,都不知道会失去什么人。

  肉麻兮兮的爱情戏,我自己都要疯了

  【颠覆形象变“毒舌”】

  肉麻兮兮的爱情戏,我自己都要疯了

  羊城晚报:看了《非缘勿扰》,真让人大吃一惊,“乖乖虎”演了一个超级不厚道也不绅士的毒舌男。

  苏有朋:对,开拍好几天我们还在伤脑筋陆西诺的性格定位。我过去演过不少爱情戏,一天到晚泪水涟涟肉麻兮兮的话我自己都要发疯了,这次不想雷同,后来我说不如定位成优雅毒舌男吧。

  羊城晚报:有些人会觉得陆西诺挺讨人厌的。

  苏有朋:是啊,因为他特别贱,他是怎么追女生的?一天到晚对人家说:“哎,你不会喜欢我了吧。”连对别人示好的方式都特别讨人厌。但我觉得这正是这部剧的特色所在,可能大家一开始会讨厌这个人,但会喜欢上这个戏,因为看起来很解气。

  羊城晚报:陆西诺跟《风声》中的白小年有点像,说话有点拿腔拿调,又特别贱。

  苏有朋:我没有模仿白小年,因为我想把普通话讲得标准一点,拍电影时我可以找台词老师一句一句练,但拍电视剧没有那个时间,我只能尽量模仿,所以听起来会比较夸张、音调比较高。

  恶人自有恶人磨,我还没找到我的恶人

  【仍没有结婚冲动】

  恶人自有恶人磨,我还没找到我的恶人

  羊城晚报:这次是讲一个不婚族的故事,你好像也说过“结婚不是我人生的唯一选择”。

  苏有朋:对,所以我对陆西诺的看法有一半是认同的,不要为结婚而结婚, 如果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另一半也不是那么对的话,结婚很容易变成悲剧。我本人没那么喜欢小孩子,所以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更重要的是保持开心、保持新鲜感,这比有没有那张纸更重要。

  羊城晚报:陆西诺有句名言“女人,特别是漂亮女人尤其要经过大脑思考一下才能接近”,你也这样看吗?

  苏有朋:我同意这一点,不要随便动情,千万不要被拐到婚姻里去。我对感情很慎重,即便迅如闪电地掉入爱河,也不太可能闪婚。

  羊城晚报:这么多年来你的感情生活真的如外界所知道那样是一张白纸吗?

  苏有朋:没有绯闻并不代表是禁欲的生活呀,单身也不意味着孤单。我不太羡慕那些结婚的人,我有一些同学大学毕业就结婚,每年聚会看着他们携家带口,就那样平庸起来——我还没有准备好那样。

  羊城晚报:你的择偶标准是怎样的?记得你之前说过想找个“朱丽倩”在背后默默支持你。

  苏有朋:一物降一物,有句话叫“恶人自有恶人磨”,但我现在还没找到。当然,我也不想找刘琳那么强悍的女孩子。我赞成现在的女生精神和感情都独立,但不要让人感觉完全不需要另一半嘛。

  羊城晚报:和林心如[微博]呢?你们之前不是有过如果40岁还单身就在一起的约定?

  苏有朋:和心如真的是朋友,演艺圈能有这样的朋友很不容易。大家平时各有各忙,彼此还都能够相信对方的人品,这种感情可能比谈恋爱还要坚固吧。

  羊城晚报:作为一个很帅又很有魅力的男人,事业成功,年龄适当,一直都没有女朋友,大家会对你的性取向浮想联翩。

  苏有朋:那就让大家想去,这个东西我一点都不困扰。(笑) 

  【首任制片颇顺利】

  不够自来熟,与客户打交道最头痛

  羊城晚报:这部剧的投资应该不小吧,听说是央视购片史上最贵的一部。

  苏有朋:没想到央视这次这么看重我们,价钱我不好透露, 但据打听还真是最贵的。可能央视正好也在转型期,希望有一部更接地气的放在暑期档。

  羊城晚报:很多明星第一次当制片人都会叫老朋友来捧场,但你却选择了从没合作过的秦岚,而且她本人的公众形象跟刘琳差别还挺大。

  苏有朋:当时几个投资方是通过评估来选角色的,岚子(秦岚)和我在搭配度、市场号召力以及演技上都是首选。以前我觉得她的银幕形象有点冷,其实她很豪爽。我觉得有时候是该把演员真实的一面拿来给大家看看,会有惊喜,就像心如,你会觉得她是紫薇,其实她是个男人婆!

  羊城晚报:没考虑把林心如、吴奇隆[微博]、赵薇[微博]这帮老朋友请来捧个场?

  苏有朋:我平常比较害羞,不太爱找人家帮忙,但是需要的时候朋友们都在,比如这部剧开播我发了微博,赵薇、心如、奇隆都转发了。有机会再合作肯定好,但这帮朋友现在都是超级大腕,得多大的制作才能把大家聚在一起啊!

  羊城晚报:第一次做制片人,朋友们有没有给你什么建议?

  苏有朋:有啊,有一次几个朋友在心如家聚会,大家说了好多,他们让我注意(广电)总局的趋势,不要做出来的戏播不了,这是最惨的。(笑)他们还说,既然做制片人,就要能容纳跟你世界观不一样的人,有时候不能抓得太严,水至清则无鱼,大家做得不开心谁还帮你做事啊。这些我都深深记在脑海里,在片场我就是大管家兼小丑,负责让大家开心。

  羊城晚报:具体工作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苏有朋:大部分都还好,这部戏不缺钱,不用压榨演员朋友们,赖水清导演也是老朋友,我只要跟着学就行了。但我不是长袖善舞或者自来熟的人,跟客户、赞助商还有电视台打交道时,我会比较拿捏不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