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暴露特型演员后继乏人窘境

2013年07月03日17:14  新民晚报
寻路》中毛泽东与朱德的形象 寻路》中毛泽东与朱德的形象

  由天津广播电视台等策划拍摄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寻路》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在激烈的暑期荧屏大战中收视登顶,并赢得了不少专家的称赞,遗憾的是,剧中毛泽东、朱德等领袖人物的扮演者许铂岑、赵凯等人的形象引起一些网友的异议,认为差距较大。

  形象距离引争议

  《寻路》全景式地描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至1932年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求索,为中国革命闯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伟大道路的历史。但平心而论,与剧中刘劲扮演的周恩来相比,毛泽东、朱德的扮演者许铂岑、赵凯与这些领袖人物之间在形象上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有网友说:“演毛泽东的不像毛泽东,演朱德的不像朱德,形不像神更不似!唐国强[微博]、古月和王霙[微博]演的毛泽东是公认的好,可现在简直乱套了……”有网友甚至说:“看了这么多年革命剧,从《长征》到《井冈山》,《寻路》里的毛泽东是我见过最不像的了……扮演毛泽东,不是抽抽烟,安颗假痣,也不是吃吃辣椒就能成的……”这些话虽然言辞有点尖刻,但确实反映了部分观众对演员形象的不满之情。

  先天不足难弥补

  应该说,许铂岑、赵凯对他们所扮演的角色还是付出了巨大努力的。许铂岑为了演好毛泽东,在一年半时间里不接戏、不外出,只专心研读与毛泽东有关的书籍,搜集各种资料,多角度地了解毛泽东的生平和人物性格。开拍之前,他还到井冈山等革命老区进行采风,力求将角色表现得更加完美。他表示:“这是第一次出演伟人,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不过,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把人物诠释到最好。”然而,形象上先天不足后天是很难弥补的。这也是扮演毛泽东、朱德的演员遭到质疑的主要原因。还有,《寻路》中演员之间年龄配比不适当,使剧中的周恩来显得年龄偏大,邓颖超就更显大了。而实际上,他俩分别要比毛泽东年轻5岁和11岁,这形象上的不足和年龄上的失当,常让观众在观剧时产生间离效果,以至难以入戏。

  特型演员不能缺

  对广大观众所熟悉的领袖人物来说,演员外形相似是第一位的。过去,扮演领袖人物的演员通常为特型演员,不是任何演员都能演的。古月扮演的毛泽东、王铁成扮演的周恩来、王伍福扮演的朱德以及孙飞虎扮演的蒋介石等都成了经典。1979年,为筹拍一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全国挑选了一批长相酷似新中国领袖的人来担任特型演员,他们中大部分都不是演员出身,但现在八一厂的特型演员,仅剩下扮演邓小平的卢奇一人。

  近年来,影视界由非特型演员扮演历史伟人的现象很常见。如在《建党伟业》中,刘烨[微博]出演毛泽东,陈坤出演周恩来,廖凡[微博]出演朱德,韩庚[微博]出演邓小平……扮演毛泽东的演员屈指数来至少有20多位,其中明星就有姜文、刘烨、张铁林、保剑锋[微博]等,但观众最认可的还是形象相似的古月、唐国强和王霙等。

  把控严格是关键

  说到姜文版的毛泽东时,唐国强不予评论,却强调了特型演员的重要性,他说,扮演领袖人物,首先在形象上要让大家认可,这不像人们很少见到的其他角色,能够蒙混过关。以扮演周恩来著称的王铁成也对影视界忽视特型演员的风气提出批评,“现在谁还在乎你像不像领袖呢?哪怕是葛优来演周总理。”  随着影视界特型演员这个称谓逐渐淡去,人们发现,如今扮演领袖人物的演员已越来越不像真实原型了。这次《寻路》引起的质疑就是证明。其实,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要找到一个外形相似的人其实并不困难,关键就要看剧组对领袖形象的标准把控是否严格了。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