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剧回炉重拍自救 尼姑上战场引热议

2013年07月07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雅典娜女神》《雅典娜女神》

  今年,“抗日雷剧”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刀枪不入、手撕活人,一天“死”八次等玄幻桥段在抗日剧中层出不穷。而在广电总局发布明文规定对抗日剧实行整顿后,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雷剧,一波“正名”热潮又席卷而来。记者昨日获悉,原定7月上星的电视剧《雅典娜女神》剧组将重新召集原创人员,耗时两个月修改、重拍剧中的部分“越线”内容。

  希望“重拍”

  给其他剧组做示范

  《雅典娜女神》出品方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之前我们在拍摄时有不够严肃的疏漏,那么现在我们将真诚、严谨地修正这部剧的不当之处。”针对重拍一事,《雅典娜女神》编剧经纬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为了让更多年轻观众去关注这段历史,剧中加入了不少‘炫目’的现代剧元素,而这部分元素也是片方此次‘重拍’工作中,重点修改、删减的地方。”该剧出品方负责人则表示:“重拍虽然耗时耗力,但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抗日题材是一个严肃的题材,不应该成为悲剧和闹剧,希望这次‘重拍’能让我们剧组给其他的剧组做一个良好的示范。”据了解,本月起陆续“回炉”修复的抗日剧不在少数,虽然这种做法难度极大且依旧不能避免播出风险,但比起石沉大海不得翻身,也算是积极自救的无奈之举。

  上不了“星”

  就在地面顶“雷”播出

  不过,依然有电视剧顶“雷”前行,尽管抗日剧制片方在宣传时给剧改头换面,重新定义,尽量撇清与抗日雷剧的关系,无奈观众眼睛是雪亮的。最近荧屏上又有抗日雷剧被观众“揪”了出来。张卫健[微博]这个无厘头的喜剧演员演抗日英雄,这本身就已经很奇葩了,更奇葩的是,他还要带领30多个妙龄女尼姑上阵杀鬼子!这部讲述女尼姑抗战的电视剧《女兵排》正在江苏台综艺频道精品剧场热播,引来不少观众吐槽:“节操碎一地啊,下次编剧写谁来抗日?和尚?”一位观众表示,《女兵排》不仅题材比较雷,剧中狗血情节也不少。“除了尼姑庵俗家弟子和男主角暧昧的情感,还有就是好人活千年,坏人总遭殃。明明已经中弹,抱着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想法跳下悬崖,却恰好被采药的祖孙救了,又恰好这老头是有名的神医,救了人不说,还治好了他的枪伤……”不过,据了解,这些“雷”剧目前只敢出现在地方台地面频道上,由于受广电总局禁令限制,卫视已经看不到这类“雷”剧。

  抗战剧竞争激烈

  制作方“创新”过度

  有资料显示,2012年全年,横店影视城[微博]共接待剧组150个,而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去年全国200多部上星频道黄金档电视剧中,抗战剧及谍战剧就超过70部。抗战剧对推动某些省级卫视的收视率“功”不可没。过去一年卫视黄金剧场中,云南、贵州两家二线卫视都是因为抗战题材电视剧进入CSM46每日收视率的前十榜单。

  近年来,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不少制片方,也试图在抗日剧上找到一条“创新”之路。比较早期进行这种尝试的如《亮剑》、《狼毒花》、《永不磨灭的番号》等,这些剧打破了英雄人物高大全的塑造模式,把英雄的缺点和弱点也一并呈现给观众。2012年,制片方开始尝试把更多的元素植入到抗日剧中,像《向着炮火前进》,加入了很多时尚元素;《战旗》则加入了狗血剧、苦情虐恋等成分。据不完全统计,出现在央视索福瑞46城市每日收视率排行前十的抗日剧中,基本上采用混搭的手法,譬如《铁血使命》、《杀狼花》、《血色玫瑰》、《代号十三钗》等把女性元素糅在抗日剧中,剧中女主演要么是女特工,要么是女土匪;《雪狼谷》、《火流星》、《独立纵队》则是土匪传奇与抗日相结合。

  价格约家庭剧一半

  便宜受电视台青睐

  对制作方和电视台来说,抗战剧制作播出如此火爆,投入少,收视率高是最重要的原因。贵州卫视负责电视剧购买的张女士曾表示,由于收视率有保证,抗日剧每年都是其购买的首选。实际上,抗战剧的价格相对低廉,也是电视台购剧的一大考虑。云南卫视总监李晓风介绍,现在的家庭情感剧如果质量和演出阵容比较好,首轮播出价格会有50-60万/集,而抗战剧很少选择大腕出演,购剧价格一般在30万/集,“家庭情感剧的戏剧矛盾像白开水一样,价钱又贵,农村剧一般都是北方的,南方人不太爱看。抗日剧有激烈丰富的情感,它的娱乐性也符合观众口味。我们当然是选择抗日剧比较多了。”

  拍摄《黎明之前》的导演刘江[微博]认为,抗战历史是所有中国人的惨痛记忆,过度娱乐化不负责任。《悬崖》编剧全勇先持相同观点,他说:“事实上拍什么不重要,拍好了最重要。现在的一些雷剧,太低俗了,烂到令人发指。”

  本报记者 赵斌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