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导演张黎:期待大型历史剧年代戏出现

2013年07月12日23:24  综艺报

  文/胡里

  张黎[微博]——著名导演、摄影。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曾担任电视剧《走向共和》《中国往事》《人间正道是沧桑》和电影《辛亥革命[微博]》导演。并凭借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获得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

  《综艺》:今年电视连续剧单元参赛作品的整体质量如何?

  张黎:今年参赛电视剧的整体质量比较平均,由此引起了评委之间的争论,评选过程非常有意思。

  《综艺》:从入围名单看,似乎没有特别出彩的剧目。

  张黎:这种局面与题材有关,今年入围剧目中,现代题材偏多,像《风和日丽》讲述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的故事,他们的理想和追求可能与现代人有非常大的区别,这些题材能拍成这样也是不错了,制片方已经尽了力。

  《综艺》:白玉兰奖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张黎:白玉兰的评选标准是专业化和独特。不只是电视剧单元,电视电影/迷你剧评选也一样。这次电视电影评选,西欧、东欧、包括伊朗等选送的片子很难驾驭,尤其是战争题材,我曾经拍过战争题材,知道其中的艰难之处,所以一直对拍大型古装剧、历史剧、战争剧的人充满敬意。

  《综艺》:电视电影/迷你剧单元是不是决策相对容易一些?

  张黎:电视电影/迷你剧单元,评委的讨论也很激烈,今年入围的11部作品质量都比较好。除了专业程度高的战争题材,还有奥地利、德国、捷克等选送的一些题材清新的作品,所以评委之间会有争论。今年其实想增加两个奖项,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主角奖,但时间上来不及。

  《综艺》:印象中这是你第一次担任影视节评委会主席,当评委意见不一致时,如何协调?

  张黎: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价值观,都有自己对艺术的见解,大家意见不一致,才会更有代表性。其实不需要怎么协调,因为每个人只能投一票。

  《综艺》:观众普遍反映,上半年电视剧市场中叫好又叫座的剧贫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张黎:因为电视剧创作有自己的规律,好的作品需要两到三年的打磨。大家都说今年是电视剧的小年。另外,这两年电视荧屏上,《中国好声音》等一些大型综艺节目的影响力非常大,节目的风头整体盖过了电视剧。

  《综艺》:未来你希望在市场中看到哪些特质的电视剧?

  张黎:未来都市题材剧应该是主流,但也需要有大的历史剧。我期待市场中有大型历史剧、大型年代戏出现,现在年轻人脑子“飞”得很高,电视剧都快跟不上了。我去年去德国时,德国人说他们不怕美国大片, 因为美国大片是世界的,他们就靠自己本土的剧,反映本土人民的生活,这些剧在国内同样很有市场。

  《综艺》:你执导的新剧《49日·忌》进展如何?达到你的设想了吗?预计何时播出?

  张黎:目前正在按照计划紧张拍摄之中,这是非常考验导演和演员的一部戏,从目前拍摄状况看,还算及格,预计今年年底开播。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