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传媒挑战:当演播室遇上舞台

2013年07月12日23:24  综艺报

  文/肖林

  近年来,在场演艺以每年高于15%的增幅快速发展,但整体产业规模依然较小;电视传媒虽拥有超过1000亿的产值,却面临转型和升级的挑战。事实上,欧美各国两大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已有多年,而在我国现阶段,如何通过内容、品牌、人才、资本等多维度的跨界合作,实现1+1〉2的电视、演艺共赢?

  6月13日,上海电视节专业论坛之一,由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区文化局联合承办的《当演播室遇上舞台-电视传媒与在场演艺跨界融合》论坛在外滩源举行。与会广电传媒与在场演艺领域资深人士就文化产业中两大传统板块——电视媒体和在场演艺如何在产业发展中完善产业链,寻求突破点,打造新模式等话题展开多元思考和观点碰撞。

  传媒产业从“在播”到“在场”

  论坛活动由东方娱乐签约艺人王自健的一段脱口秀开场,引出电视传媒与在场演出跨界融合的话题。

  随后,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裘新发言,他表示SMG提出以“在播、在线、在场、在商”进行业务规划和布局,扩大电视传媒既有价值,实现从“在播”到“在场”的产业链延展,寻求两大产业的有效合作模式。目前这一探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

  其中《今晚80后脱口秀》借力同品牌电视节目积聚的良好口碑及受众吸附力,2012年推出的现场演出《今晚80后说相声——王自健 第一次》,首轮6场演出出票率100%。今后,SMG仍将继续延续、完善这一产业模式,发力在场演出市场。目前荧屏热播的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拟于今年下半年展开覆盖全国的城市巡演,以电视节目作为产业链的发动机,把线上的品牌和艺人价值延展到线下;与此同时,SMG东方娱乐还将推出沪上首家电视主题剧场——ET聚场,并已策划有东方卫视美食才艺秀节目《顶级厨师》的5D剧场版演出;情感类节目《百里挑一》同名交友主题喜剧,并结合线上电视栏目推出单身都市年青男女社交沙龙活动;同时还有SMG主持人版开心麻花爆笑剧《乌龙山伯爵》,邀请SMG知名主持人加盟表演。

  政府搭台 资源联动

  上海黄浦区委书记周伟的主题演讲,更多从搭建平台、资源联动的角度,介绍了黄浦区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划和未来设想。在下一步规划中,黄浦区准备将中国大戏院改造成专业的音乐剧剧场,于2015年投入使用。改造后,黄浦区将利用SMG旗下优质音乐剧内容资源和宣传资源,将中国大戏院打造成“环人民广场演艺聚集区”的标杆性音乐剧专业剧场,专门上演国内外音乐剧精品。同时,为提升上海原创音乐剧创作能力,中国大戏院也将建成中国原创音乐剧孵化中心。这一平台整合意在聚拢产业资源,促进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建成中国一流音乐剧专业剧场。

  此外,SMG旗下的沪上首家电视主题剧场——ET聚场(原共舞台)将很快对外营业。ET聚场同样位于上海市核心区域——人民广场,拥有790座,是环人民广场演艺聚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ET聚场定位为电视主题剧场,将整合SMG的娱乐节目资源,引入各种当红电视节目录播、直播现场,并成为一个集活动、沙龙、展览、餐饮、艺术及新科技的多元文化空间。

  论坛声音

  从国际行情及产业前景来看,有两类项目发展向好较有市场前途,一是杂技类,一是音乐剧,所以我们运作了音乐剧《妈妈咪呀》和《猫》。从电视跨界到演出,营造需求和氛围很重要,对此电视能起到发动机的作用。另外,在传统媒体产业多元化布局方面,我们正在筹备把一些电视剧从荧屏落地为现场演出。之前跨界成功的项目《80后脱口秀》带来的启发是,我们可以在剧场中发现更多内容,更多具有爆发力和互动性的产品,这些项目经过电视平台的广泛播出和效应提升后,会带来互动性更强更广泛的一些演出。——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东方卫视总监杨文红

  ET聚场6月26日开业,是中国第一个电视主题概念剧场。它肩负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把SMG线上的一些资源,无论是品牌、内容,还是艺人,都尽可能对接到线下,让剧场呈现出独特面貌和氛围。我们目前正在筹备的开幕演出是与亚洲联创一起策划的音乐剧《公主的盛宴》,大家也在商议把梦之声选手、达人秀选手、顶级厨师秀的选手放置进去,同时也想邀请王自健的《80后说相声》升级版于明年春节前后进ET聚场。另外我们也在组织团队,希望能够把《百里挑一》这样的东方卫视的热播栏目品牌线下化。——欢聚一堂总经理昂扬

  我对演艺进入电视有四点体会。首先,二者创作理念不同,舞台剧像手工艺品,电视更像工业,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第二点,舞台剧登陆电视后艺术风格的把握要适应新的媒介环境;第三点,内容创作不能雷同。比如“喜剧包袱是见光死”,如果在电视上使用了,舞台就不能再用。此外,电视是节奏非常快的产业,为避免进入电视业后创作灵感被迅速掏空,要不断强大团队,不断充实新人。这样下来,我相信演艺和电视的结合,前景应该非常好。——开心麻花文化公司总经理刘洪涛[微博]

  演播室碰到舞台会带来四个共赢效果。第一,舞台会成为电视台演艺资源的孵化器或者过滤器,可以为电视媒体输送大量优质艺人资源,而艺人在电视上取得成功反过来又可以帮助剧院提高上座率。第二,我们每年有300多万忠诚的客户,我们可以帮助宣传推动传媒机构大型节目的影响力,可以成为选秀活动的场地。当然,通过这些活动的嫁接也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形象进一步推广。第三,电视台的很多优秀节目可以搬到我们剧场去巡演。我们的制作力量很强,也可以跟媒体合作创办节目。——金海岸文化公司副总经理吕卫泽

  《武林外传》舞台剧投资80万,回报600万元。通过运作《武林外传》,我们的体会是成熟的影视剧作品改编成舞台剧,一定要在故事上走迥异之路。并且,不是所有的影视剧改编成舞台剧都有较高上座率,尤其是电影改编的舞台剧要考虑观众能接受的票价与演出时间的性价比。除改编影视剧,我们也在做一些原创作品开发,希望舞台剧取得更大成功后逆袭到荧屏和大银幕。——知名话剧导演何念[微博]

  “跨界”可以为电视台提供艺人资源,而电视台的演员到了一定阶段也会想演舞台剧。跨界非常重要,这方面的很多交流可以从现实的一面上升到哲学的一面。在台湾,如果我们有个好点子,除了电视、电影和纪录片,还会用舞台剧、歌舞剧等各种形态去包装它,包装到最后就变成一种文化现象甚至文化产业。在我看来电视与演艺跨界就是要找出不一样的元素,并和正确的人合作。我和赖声川[微博]合作的一部剧《宝岛一村》就是源自我的一部纪录片。我和张大春合作过历史戏和历史舞台剧,现在又跟他在台湾做《疯狂偶像剧》。——台湾知名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微博]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