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市场需提高准入门槛:少雷剧多情怀

2013年07月12日23:24  综艺报

  文/南瑞

  第19届上海电视节期间,天气阴沉,不时还飘点小雨。如天气一般,整个电视节也有些低迷。展商减少,市场冷清,发布会毫无征兆地取消。为期4天的白玉兰论坛关于电视剧的论坛有两场。6月12日举办的国际编剧论坛,号称国际,但只请来两位韩国编剧,原定出席的海岩并未现身,国内编剧代表最被人熟知的便是担任主持人的王丽萍[微博]。6月13日的新浪潮论坛,以“2013大剧年:谈‘古‘论‘今’,谁与争锋”为主题,但就电视剧市场上半年的表现来看,2013年实在难当“大剧年”之称。

  雷剧泛滥 创作者水平良莠不齐

  上半年的电视荧屏“正剧不兴,雷剧泛滥”。于正[微博]出品的《笑傲江湖》取得较高收视率的同时,引发很多争议。网友对其将“东方不败”改为女儿身,与令狐冲谈恋爱,大呼“天雷滚滚”。新浪潮论坛上,主持人直接发问“是不是想气死金庸?”于正回应,改编是为创新,“创新必然要踩线,踩线必然会有骂声,但不能因为有骂声就不去尝试。”

  导演刘江[微博]表示,雷剧的出现是响应市场诉求,“只是手段很不高级,水准很低。奔市场没有错,但是要有审美底线,专业技能还是要提高。”

  古装剧因“戏说”泛滥多沦为雷剧,对此,国际编剧论坛上,获得本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编剧、曾创作《包青天》《铁齿铜牙纪晓岚》《赵氏孤儿案》的陈文贵[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戏说要符合戏剧的规律,而不是瞎说,现在有些剧的问题不在于戏说,在于违背了艺术的真实。作为编剧最重要的是,在艺术的真实和历史的真实中取得一种平衡。”他表示,中国内地与港台地区文化差异不小,唯有古装戏能将大家联系在一起,《甄嬛传》在台湾的火爆就是证明。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布规范抗日剧的规定,类似“手撕鬼子”的雷人戏码将受到严格限制。抗战剧《民兵葛二蛋》入围了此次白玉兰的多个奖项,编剧束焕表示,抗战雷剧的出现,与当下大量年轻编剧的入行脱不了干系。“现在的编剧都是看美剧和玩游戏长大的,没有足够的能力提炼生活和历史,只能依靠游戏和美剧的桥段来堆砌电视剧。”

  曾创作《半路夫妻》《人到四十》的编剧彭三源也持同样观点,她指出年轻编剧缺乏技术和阅历,创作出大量不切合实际、没有感染力的作品。电视台的选片人员也多是30岁左右的“80后”,年轻编剧和选片人员的审美情趣相投,导致大量雷剧被电视台采购,形成风潮。

  《大长今》编剧金英贤称,这几年韩国电视剧受收视率影响,也出现了一些烂剧、雷剧,“我们好像在煤矿里挖煤,已经挖到头了。过份展示伦理、绝症、非正常家庭关系,是目前韩剧存在的问题。”

  《甄嬛传》导演郑晓龙在新浪潮论坛上强调,精品经得起时间考验,并不是说某部作品的收视率有多高或者被什么人肯定就是精品,“我们应该多问问自己,作品能否像电视剧《红楼梦》一样经得住时间考验。”

  演员天价 准入门槛有待提高

  华策影视制作的新版《天龙八部》邀请韩国人饰演段誉,引来不少诟病,华策的合作方、大千影视总经理吴敦在新浪潮论坛上道出缘由,请韩国演员的原因是价格便宜,”中国演员太贵,一个乔峰就花了不少钱。”吴敦说,韩国演员只要表演到位,将来用中文配音,也不会影响整体效果。

  宁财神[微博]坦言自己的新剧《龙门镖局》也想用大腕,但请不起,只能“刷人情卡”,请大腕们来客串。演员片酬过高已成为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的桎梏。

  《精忠岳飞》的总监制唐季礼[微博]也抱怨,“这个行业现在有太多不懂行的人,推高了演员、编剧和导演的价格,可电视台给的价钱没有涨。”在这样畸形的市场环境下,剧集徒有大卡司,却保证不了高水准。

  去年中国电视剧年产17703集,郑晓龙算了一笔账:各电视台每年能播出的电视剧只有8000多集左右,年产17703集意味着还有8000多集无法播出,若以每集电视剧投资100万元计算,相当于80亿元打了水漂。影视行业准入门槛低,餐饮业、服装业、房地产业、煤老板们纷纷入市。这类投资商拿不出好创意、好剧本,只能靠高片酬吸引明星加入。郑晓龙透露,有明星为不接戏,故意报一个高到离谱的价格,投资方也能毫不犹豫的答应,明星的片酬被抬到一个“吓死人”的位置,有的明星拍一部电视剧片酬已被炒到2700万元。对此,他建议,应该提高拍摄电视剧的准入门槛,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把浪费的80亿元钱用到另一半上,这就能让中国电视剧拍得更好。”

  韩国电视与广播作家协会主席李锦林在接受《综艺》采访时表示,韩国大型电视剧每集投入20亿元-30亿元韩币(1000万元—1500万元)左右,小型电视剧每集投入2亿元韩币(100万元),高于国产电视剧同等规模电视剧的单集成本。

  创作要有情怀 提高编剧话语权

  两个论坛上,编剧和导演都谈到“情怀”。 郑晓龙担忧现在的电视剧过度商业化。在他看来,电视剧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情怀,“好看”是没有意义的。《甄嬛传》原著是一个纯粹的情感故事,按照原著气质拍电视剧,也会有观众喜欢看。但郑晓龙在创作时,为“甄嬛”注入厚重感,“所以观众在知晓剧情的情况下,还能看重播,因为对电视剧所表达的情怀有感触。”

  导演、制片人侯洪亮称,市场的混乱,动摇了很多创作者。“我们真是‘狗血’不了,但观众改变了,恪守以前的创作观念是不行的。”但无论怎么改变,市场和情怀始终要两手抓,这需要创作者付出更多努力。

  “三流编剧说故事,二流编剧写人物,一流编剧讲情怀”,这个观点在两个论坛上都被提及。获得本次最佳编剧奖的陈文贵解释,这句话是鼓励年轻编剧不要埋头于故事,要在情怀上有所追求。“不过这也容易造成误解,其实高尚的情怀和生动的人物,都是通过故事来展示的。作为一个编剧首先要学会讲好故事,年轻的编剧误会故事就是情节,于是刻意追求情节离奇曲折,这就不合适了。”

  地位和话语权的提高是中国编剧的现实需求。束焕介绍,现在市场对电视剧编剧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电视剧打某某导演作品,忽略编剧的作用。在他看来,电视剧要蓬勃发展,当务之急是提高编剧的地位和话语权。“很多跟我合作写电视剧的人,完成一部后都说再也不写电视剧了,太熬人。”他笑言,国内电视剧编剧很多是女性,因为女性编剧比男性更有耐力。

  李锦林介绍韩国有500多名电视编剧,女性编剧占百分之九十,“因为女性不像男性那么贪玩。”韩国电视剧是编剧中心制,编剧品牌对电视剧收视率影响非常大。但韩国编剧的生存状况并不是很好,金英贤透露,新编剧单集片酬从200万韩币到600万韩币不等(1.2万—3.6万元左右);有一部代表作、连续成功两三部的编剧可以达到1000万韩币(6万元);有数部作品成功、且有一定知名度的编剧单集3000万韩币以上(18万元);有50年以上资历的大牌编剧最高可以拿到一亿韩币(60万元)。

  国内编剧为了对自己的作品掌握更多主动权纷纷转型已成为趋势。彭三源回忆,以前跟制片人沟通时谈及理想,总是不被对方认同,这让她很受挫,“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承担文化和道德责任是最基本的文化人初衷,每个编剧讲故事都有自己的追求。” 2010年,彭三源转型做制片人,如今从制作到播出环节,她都亲自把关。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