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龙门》特立独行 两极分化属必然

2013年08月13日21:11  新浪娱乐 微博
《龙门镖局》镖镖必达 《龙门镖局》镖镖必达
龙门镖局微指数热议趋势 龙门镖局微指数热议趋势

  >>>点击为电视剧《龙门镖局》打分

  新浪娱乐讯 2006年,一部无明星无特效无宣传的“三无”剧《武林外传》,出其不意地成为黑马,不但捧红了姚晨[微博]、闫妮、沙溢[微博]等演员,也将编剧宁财神[微博]推向了神坛。2013年,宁财神七年磨一“贱”的喜剧《龙门镖局》,在众目期待中重出江湖。7月30日首播当晚,收视尚属不温不火,但此后却一路走低无起色。

  在新浪打分系统中,《龙门镖局》总分数处于中上水平不是最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龙门镖局》的评论数却在榜单中列第1位。在新浪热门话题排行榜上,《龙门镖局》也成为话题量排名第一的电视剧。收视率低迷,网络却形成热议,这是因为有网剧特质的《龙门镖局》,更容易吸引那些有网络观剧习惯的“网虫”,而他们正是参与网络讨论的中坚力量,而作为收视率主要贡献者的婆婆妈妈们,则恨不得对这类“怪力乱神”的电视剧绕道行走。不过,纵观网友的评论,两极分化成为一大特点,在新浪影视打分系统中,七成网友直呼“笑抽了,乐哭了,碉堡了”,不少给出了满分10分,但也有三成网友则直言“太假、垃圾、做作”,给出1分的超低分数。

  新浪娱乐综合收视成绩、网友评论、主创回应、观众反馈等信息和数据,认为:《龙门镖局》是一场极富宁财神个人色彩的狂欢,是一场特立独行的秀。那些和宁财神有着相似经历和共同趣味的观众,自然能深谙此道看得津津有味,对各类网络硬梗心领神会狂笑不止;而那些和宁财神没有文化契合的观众,则只能无感飘过,或像看跳梁小丑的无聊闹剧那样厌恶,之后果断弃剧。因此,观众对《龙门镖局》的反应两极分化,实属必然。

段子大集合

  网络硬梗大杂烩

  现象解析:原创段子影射公知红人

  1997年开始踏足互联网的宁财神,是最早开始泡天涯论坛的骨灰级网友,微博时代来临,宁财神又成为所谓的“意见领袖”,对于微博世界任何的风吹草动,无不参与其中。因此,在宁财神天马行空的文学想象中,自然少不了浓重的网络痕迹,但他深知直接套用网络段子的下场,所以对“微博江湖”的大量硬梗进行再加工,走起了原创路线,比如,在《龙门镖局》中,微博公知孔二狗(原名孔祥照)、“与王琴私奔”的王功权、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的孔庆东、“天生胸狠”的染香,以及微博红人和菜头,都被宁财神不着痕迹地影射了一把。

  而一些网络热门新闻及微博账号,也难逃其魔爪,如恭叔的前女友在华山看热闹失足摔死(华山游客摔死事件)、靠做古董起家(碰瓷话题)、食品安全等就涉及热点社会新闻,这同时又符合微博账号“我的前任是极品”的运作思路。同时,“影视圈那点事儿”也被宁财神拿来博观众一笑,盛秋月带着儿子糊糊回娘家,有“古惑仔”浩南、山鸡、大飞陪伴,恭叔捧着前女友稚龄(林志玲[微博])被炸飞的胸垫大哭,《刀尖上的江湖》借用了《舌尖上的中国》……

  这样,问题也就出来了,那些和宁财神一样的“网虫”们,当看到高喊“真的猛士敢于面对惨淡人生”的巩祥照、遭绑架留下“私奔”字条的年公权、号称江湖七大杀手之一却命丧小毒蛇的冉香……自然少不了幸灾乐祸的贱笑。但如果你不是“微博江湖”的高段位人士,又对社会新闻和八卦娱乐不那么感冒,不好意思,你欣赏趣味已经被宁财神无情屏蔽掉,婆婆妈妈、大爷大婶们,自然更不明白这群牛鬼蛇神到底在闹腾什么。

  小浪观点:懂则笑不懂则过

  其实,《龙门镖局》并不能指望老少通吃,引领一场全民观看的热潮,它有自己设定的收视群,即和宁财神一样热衷在贴吧盖楼、论坛码字、微博刷屏、爱聊八卦的年轻人。只不过,相较于七年前的《武林外传》,宁财神这次玩得有点过,在网络世界中撒蹄子狂奔走得有点远,才造成了更多观众的观剧不适感,形成今日的曲高和寡,观众反应两极分化的局面,好评率不及《武林外传》。另外,在这个信息消费快餐化的时代,上一分钟还灼灼烫手的新闻,下一分钟也许就沦为明日黄花,网友对每一个段子的新鲜感充其量只有几分钟热度,那么N长时间后再旧事重提,就像拿老头乐去咯吱你的腋窝,嘴里还不断喊着“笑啊,你快笑啊”,恐怕你只能报以两句硬挤出的冷笑已经不易了吧。

说教你能否接受?

  台词说教借古讽今

  现象解析:借古讽今抒胸臆

  作为微博公知的宁财神,就像舆论的排头兵,热衷于就热点事件抒发己见,并且语不惊人死不休。因此,在《龙门镖局》中,宁财神除了用无厘头的搞怪和各种对“微博江湖”的含沙射影博观众一笑之外,其实还隐藏着更大的野心——输出主流价值观。在《龙门镖局》中,镖局大当家的陆三金成了宁财神的传声筒和代言人,他义正词严大谈法制之邦,如第二集,陆三金反对“刑讯逼供”,期待法治社会尽快到来;第三集,宁财神又借助小混混之口,传达了“打击犯罪不能靠暴力”的观点;陆三金还会时不时吐露些“职场箴言”,如老伙计的忠诚和信念,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再如一旦达成共识必须坚持到底的职场法则;此外,陆三金还会突然文绉绉地来段“心灵鸡汤”,“害怕因为不了解,胆怯来源于无知,无知来源于懒惰和虚荣……”

  喜欢的观众,会力挺宁财神以微博公知的责任感,呐喊出自己心底对于“和谐社会”的希冀。而本来就号称是“古装职场喜剧”的《龙门镖局》,台词中对于企业生存法则和职场生活的理解,也不失为“职场菜鸟”的入门参考。不喜欢的观众,也有充足的理由:看《龙门镖局》就是来“找乐”的,谁要听你洋洋洒洒空谈一堆大道理?这种大道理直给的方式生硬做作,就像吞了口苍蝇。

  小浪观点:初衷值得鼓励 生硬造作之公知气需摈弃

  诚然,高级的喜剧能够寓教于乐,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还能不着痕迹地抨击现实,针砭时弊。年近不惑的宁财神,自然也有满腔的胸臆要倾泻,更想让观众笑过哭过后,留下点可供咀嚼的余味。岂料,一时用力过猛,让大道理的阐述跳脱故事的发展脉络,没能把教化人心的目标与情节和表演恰当结合,更使人物说出其本身高度无法企及的台词,前一秒还又衰又怂的人物,下一秒忽然变成了满腹经纶的灵魂导师……难免给人一种生硬的说教感,使人感觉前面一系列情节的铺垫全然枉费,编剧所有的目的为的就是这几分钟的快意宣泄,导致价值观的传递和剧情成为貌合神离的两张皮。不过,虽然手法略显粗糙,但宁财神企图“文以载道”“教化人心”的出发点值得鼓励,这一点便区别于追求恶趣味没商量、只为吸引眼球的的雷剧。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