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节目展大制作隐退 古装青春大行其道

2013年08月23日02:1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8月22日由由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从参展的剧目来看,今年诸如《楚汉传奇》、《赵氏孤儿》等大制作的电视剧几乎不见踪迹。而相较以往抗战雷剧、婆婆妈妈闹腾剧的盛行,今年的电视剧题材趋于稳定,制作较为精良的谍战剧有抬头之势。此外青春题材剧开始盛行,除大量以“青春”命名的现代青春偶像剧以外,还有大批打着古装旗号的青春偶像剧大行其道,如《少年四大名捕》、《江南四大才子》、《卫子夫》、《天龙八部》、《鹿鼎记》等。

  大制作、抗战雷剧悄然消失 古装青春剧大行其道

  今年的荧屏上几部大制作剧都在播出前期备受关注,包括《楚汉传奇》、《赵氏孤儿》、《乱世三义》,但是播出后几部大制作电视剧却集体遇冷。而在今年的展会上,新浪娱乐发现,拥有宏大的场面、华丽的演员阵容的大制作电视剧几乎全军覆没、难寻踪迹,唯见剧版《红高粱》的大幅海报。从演员阵容上看来,更多的剧目都是由一到两个一线电视剧明星搭配二三线演员。

  此外以往在展会的现场,大量抗战雷剧、婆婆妈妈闹腾剧大行其道,不少展位都会挂出夸张奇幻的海报以吸引眼球,山寨气息十足。在今年的展会上,虽然仍然有不少抗战剧、谍战剧,但是从整体的制作、故事的框架和演员阵容上看来,都让人值得期待。如郭晓冬[微博]的《劫中劫》、胡军[微博]的《大陆小岛》等谍战剧、刘烨[微博]主演的《红色通道》、钟汉良[微博]主演的《十月围城》及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杀尽豺狼》等多部抗战题材剧。

  随着大制作及抗战雷剧逐渐消逝,一大批的以打着古装旗号的青春偶像剧开始占据今年的各大展位。比如华策影视就推出了林峰、王珞丹[微博]主演的《卫子夫》;韩栋[微博]、张檬[微博]主演的《鹿鼎记》;钟汉良、韩栋、金基范主演的《天龙八部》,而唐人也推出了《秦时明月》、《梦回大清》、《仙剑5》等古装青春剧。其余则诸如《新四大名捕》、《京城四少》等及在展会上希望“再嫁”的《兰陵王》都极具青春偶像气息。

  除了一些打着古装旗号的青春剧盛行外,一批现代青春生活剧也占据了不少展台空间,而在剧名的选择上,则大多以“青春”命名,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如电视剧版《致青春》、《我们的青春》、《青春闪亮的日子》、《青春驿站》等。

  国际影视节目展回暖 TVB及国际展商发力

  相较于今年上半年的冷清,2013年国际影视节目展有回暖迹象。今年四月份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490余部参展电视剧中,一半都是已经播出过的旧剧。而在今天展会上展出的大部分作品均是未有发行的新剧。但是总体而言,节目展上小规模影视公司的参展商数量仍然在缩水,不少参展商选择了在北京展览馆周边的酒店进行交易。在展览馆内大都是华策、华谊、新丽、小马奔腾等影视行业中的具有影响力的大公司。而从站台宣传的明星阵容上看,今年的内地明星较以往有所缩水,只有张国立、李晨[微博]少数艺人撑场面。

  今年的国际及港澳台展商相较以往增多了一部分,TVB、新传媒电视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澳门广电公司、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展团、Televisa Internacional等,并且外来展商们也开始充分利用国际影视节目展这一平台增加宣传力度。以往只有两三个TVB艺人来站台的TVB展台今年却霸气的拿出了“台庆”架势,包括曾志伟[微博]、佘诗曼[微博]、胡杏儿[微博]、杨怡[微博]、黎耀祥[微博]、马国明、吴卓羲[微博]在内的全明星阵容亮相,使得当天的展会显得异常热闹。而新传媒电视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也请出了知名的新加坡艺人郑惠玉、新加坡人气小生戴向宇、陈泂江[微博]站台宣传两部新剧《志在四方》、《唐山到南洋》。(程兴家/文 孙慧/图)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