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有光就更要好好生活

2013年08月27日18:12  新民晚报
濮存昕在《推拿》中 图TP

  濮存昕从不讳言,自己小时候曾得过小儿麻痹症,为了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和代价。正是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对于在《推拿》中扮演盲人推拿院老板沙复明,他分外感兴趣。“这是一部能够温暖人心的作品。观众不是盲人,但他们一样可以从盲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角色们的共同点就是要活下去,还得活得有滋有味。有了光,人就能好好生活,可没有光,也要好好生活。”

  濮存昕在剧中饰演的沙复明按照失明等级分,属于全盲,怎么演出盲人的感觉成了各路记者必问的一个问题,回答得次数多了,濮存昕有点无奈地笑了:“怎么演出盲态其实是最初级的表演课题,最简单的方法,和你说话的时候不对眼神,你就觉得我是盲的。”但演盲人毕竟还是有挑战性的,“你放弃了眼睛,放弃了表情,放弃了自己最有效的演出手段来塑造角色。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动物世界》,动物没有什么表情,但你还是知道它想做什么。我想,要是我能像动物一样放弃了表情依然能把戏演出来,那就太棒了。”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主创们去北京、上海的盲校、推拿院体验生活,熟悉盲人这个群体。濮存昕说,看到这一幕时,自己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他说,他就是想把看到的、揣摩到的对盲人的这些见解,带进表演里,“希望给大家看到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作品。”  本报记者 孙佳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