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荧屏《抹布女》PK《老公的春天》

2013年09月03日16:28  北京晚报
《抹布女也有春天》
《老公的春天》

  本报记者 金力维

  过了暑期档,婚恋育儿剧回归荧屏。昨晚,海清[微博]、张译[微博]、芦芳生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抹布女也有春天》登陆江苏卫视[微博]黄金档。张国立[微博]、张歆艺[微博]、王雅捷[微博]主演的《老公的春天》登陆山东、安徽卫视黄金档。海清、张国立两个最有观众缘的家庭剧明星势必展开一番较量,秋天的荧屏上,看看谁的“春天”更有人缘。      

  海清 小媳妇变“女汉子”

  昨天,中视传媒收购金英马影视尘埃落定,A股开盘即涨停。《抹布女也有春天》由金英马影视拍摄,从这个意义上说,该剧也成了全新的中视传媒上星播出的第一部电视剧。

  《抹布女也有春天》中海清打破了以往“南方小媳妇”的常规形象,不穿裙子、不化妆,摇身一变成了北京胡同里长大的“女汉子”。“抹布女”源自一句网络流行语:“我就像是一块抹布,把你身上的泥土擦干净了,把你擦得像个城里人了,你就把我丢掉了”。“抹布女”现象在网上热议一时,指的是一群爱得无怨无悔,为爱情放弃一切,全心全意帮助爱人成功,最后却惨遭抛弃的悲剧女性。而在《抹布女也有春天》中,顾名思义,海清饰演的“抹布女”坚决拒绝成为老抹布,她擦好了老公的前程,也不忘擦亮自己的生活。

  作为该剧的导演,曾经执导过《悬崖》的刘进觉得之前的“抹布女”是很多女人的一个代表形象,“具有普遍意义,很多女人都这样。其实‘抹布女’本质上都是很优秀的女人,我觉得他们应该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所以拍摄《抹布女也有春天》这部戏就是要告诉女性朋友,‘抹布女’也能收获自己的爱情和事业,关键是你需要一个坚强阳光的心,就像剧中的罗小葱一样。”

  南京人海清在几部代表作里都是南方小媳妇形象,不过这次饰演的“抹布女”罗小葱却是个北京胡同大妞,特点是直率、坦诚,很爷们。海清介绍:“罗小葱是4S店汽修师、男孩子气、不做作、不拜金、简单率真,但情路却十分坎坷,经历了背叛最终迎来‘春天’。”海清坦言,其实罗小葱的性格才真是和她本人颇为相似,“我也是个常识不够的人,说话办事大大咧咧,有时候会逗得大家直乐。”

  此外,由于罗小葱汽修师的职业特征,海清在剧中几乎是素颜出演,“几乎都没怎么化妆,每天顶多打一层粉底,眼影、眼线、口红全省了,所以这剧特别接地气。”电视剧里,擦亮“抹布女”底色的两位男主角是张译和芦芳生,张译饰演的文艺青年吴桐,为了家庭和事业默默打拼,偶像范十足的芦芳生出演“富二代”林枫,平日里转转的公子哥也看中了海清这个“抹布女”。

  该剧制片人杨利表示,尽管电视剧市场目前产能过剩,但好剧永远是稀缺资源,“抹布女”历时两年策划,剧本数易其稿,相较那些拿钱“砸”出来的所谓“大片”,更贴近如今的生活,也更能引起共鸣。

  张国立 谈一场“忘年恋”

  在《老公的春天》中,张国立饰演的小公务员宫喜已经人到中年,从人生经历来看他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凤凰男”:由东北老家考到了北京,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又娶了校花级的美女王雅捷;但从生活现状来看,他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男人”:上海媳妇儿是一位事业型的女强人,生活上的琐碎小事都需要张国立来操持,因此逐渐沦为了一个家庭煮夫。在压抑的夫妻生活中,他们也发现双方差距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核心剧情,《老公的春天》刚刚展开:张国立诠释的这个落魄中年老男人恰恰在机缘巧合之下邂逅了自己的真爱,张歆艺饰演的80后女孩莫小莉,虽然最初只是期待张歆艺帮自己挽回婚姻,却慢慢发现自己在相处之中悄然爱上了这个独立、个性的年轻女孩,上演了一段忘年恋。现实生活中,张歆艺和张国立的儿子张默曾是同班同学,年龄与张国立相差26岁。       顾名思义,《老公的春天》是一部男性视角的电视剧,导演王小康[微博]并不讳言,“从来我们的国产剧都在迎合女性观众,因为女性观众居多嘛,但我就想拍第一部为男性吐槽的电视剧,让社会大众也能聚焦下中年男性面对婚姻问题时的苦闷。”但是,王小康导演的这种吐槽故事是否太童话了?会不会美好到不可信?现实生活中,像宫喜这种“高富帅”一样都不占的“三无”中年男,可能在离婚后被年轻美女倒追吗?

  王小康非常肯定地回答:“有的,有很多,我们这部剧从2011年采集生活素材,现在这种事太多了。所以我才向事业型女性喊话,现在萝莉都开始追大叔了,女强人,你们别嘚瑟!而且我相信这部剧在山东卫视开播后,能引起很多有关婚姻话题的强烈热议。”  不过,张国立和导演在这一问题上的理解并不完全一致,他说:“我觉得这只是个例,我不敢说莫小莉能代表当下年轻人,不去计较年龄、不计较差异、不计较财富,甚至不计较他有孩子、前妻还在纠缠。但剧中她的那些台词,都是我们中年男人梦想听到的话,会让人内心很温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