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电影咖回归电视圈 代言形象分来得快

2013年10月15日13:34  南都娱乐周刊

  娱乐圈明星由始以来的游戏规则,都是要打破头挤进大银幕,洗掉浑身上下的电视气,成为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电影咖。尽管许多国内的电影明星,大多是电视剧演员出道,但是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头也不回地走向大银幕。可是最近一年,电影咖们竟然成群结队回归电视屏幕,是什么让他们看破电影明星高人一等的光环,又开始“垂帘”电视剧呢?

  采写_本刊记者 魏頔 实习生 韦嘉蓉

大牌明星回归电视圈大牌明星回归电视圈

  现象观察:电影咖的返潮

  高粱红了的季节,周迅出现在山东高密的庄稼地里,被“我爷爷”朱亚文[微博]一把抱住,拖进了高粱地,来了一场精彩的野合。这一场高粱地里的野合,对于周迅来说,阔别了10年,而对于电视观众来说,则等待了25年。周迅拍电视剧,还是10年前的事情,与她同样一线的电影明星们,一年以来都在各种各样的电视剧中出演角色,或者即将出演角色。几个月前,黄晓明[微博]主演的《精忠岳飞》和冯绍峰[微博]主演的《兰陵王》先后在电视上播出,让两位阔别电视已久的男星,重新回到电视剧舞台;而即将播出的《咱们结婚吧》,也将让电视观众看到,久违了的高圆圆[微博]泪洒央视和芒果台;即将开机的《离婚律师》由吴秀波[微博]、姚晨[微博]主演,《武则天》的女主角则是范冰冰——大牌电影咖们,正掀起集体投奔电视剧的热潮。

周迅造型遭保密周迅造型遭保密

  《红高粱》让周迅重返电视圈

  原因解析

  1 比电影好赚太多,拍一集就得百万

  近三年来电视剧的片酬疯涨,是资本左右市场最明显的例子。10年之前,一个刚刚出道的艺人拿的是几百块的龙套和几千块一集的薪水,即使是一线艺人,一部片子二三十万已经是相当可观的收入了,陈道明拍30集的电视剧《手机》,拿到不到800万的片酬,当时已是市场高价,而且这样的片酬水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维持稳定状态。在电视剧和电影收入差距不大的前提下,电视剧生产周期长,男女一号起码要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作品,这就直接导致了投入产出的下降,再加上电视剧制作水准上不可能和电影相较量,成熟的演员当然把目标定在电影市场上。

  可是,这样的规律彻底被钱改变了。

  近三年来,不断有热钱涌向电视剧领域,以至于演员的片酬经历了一番疯涨。2006年毕业的文章[微博]入行不过不到十年的时间,已经拿到了将近百万的片酬价格。百万一集的惊人数目,即使是对电影行业中的一线演员,也难免眼红。而如果在电影领域,三四千万投入的电影,演员片酬一般控制在20%左右,差不多也就五六百万的样子。据某一线艺人宣传透露,近几年来,女星拍摄电影基本上可以用入不敷出来形容:仅有的百万片酬,除去这段时间的置装、前期筹备、拍摄过程中的花费等各项支出,根本所剩无几,以至于大部分的电影演员,只能依靠电影上映获得好口碑,并靠随之而来的商业活动和代言机会捞金。再看电视剧演员,《离婚律师》号称史上演员片酬最高的电视剧,据传有5000万用于演员片酬,文章、吴秀波、孙红雷[微博]、范冰冰、周迅等一线男女明星,单集片酬都在百万元左右,而他们拍电影的所有片酬也不过百万而已。据了解,周迅出演《红高粱》打包价4000万元,一部电视剧打包下来,多数大牌明星都有不少于3000万的真金白银入账,电视剧当然也就成了香饽饽。

  2 电视剧投资回报快,演员多重身份掌控大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越来越多的一线明星,不甘心自己只是被高价雇佣而来的职员,而想要更多发挥对电视剧的控制权,自己投资自己,担任起电视剧的制片人、监制,甚至导演等。电视剧《精忠岳飞》就有黄晓明工作室的投入,起初该电视剧还有套拍电影的计划,后来因故搁置,但黄晓明对自己的投资却得到了极大的回报。耀客出品的电视剧《兰陵王》,兰陵王的扮演者冯绍峰也是该片监制,为该剧服装、造型、角色、剧情等多方面把关;据多方了解打探,在即将开机的《少女武则天》中,范冰冰也对该片的故事、造型、人物等方面多有意见,参与了许多前期创作的工作;在文章工作室出品的《小爸爸》中,导演文章和制片人马伊琍[微博],除去各自片酬之外,也参与了整个项目最后的分成。尚未开机的电视剧《离婚律师》,吴秀波所在的公司也参与了部分投资,日后分账、盈利也是指日可待。

  明星在电视剧中任投资人、制片人,使得各位明星的话语权大大增加,这样的工作空间,是在电影市场上远远无法实现的。再加上电影作品卖片风险极大,即使是明星参与了前期的投入,资本回收和利润获取,也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以黄晓明工作室投资的电影《匹夫》为例,据了解黄晓明前期投资有4000万之多,而电影的票房,只有2500万左右,即使不考虑院线分成和成本支出,黄晓明对电影本身的投资,也是入不敷出。同时,投资电视剧风险就会明显降低,因为电影明星们在电视剧的卖片市场上,是可以要个很高价格的。再加上,电影投资即使盈利,现金收回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拖上十年八年不是没可能,而电视剧的投资回报极快,只要电视剧一卖给电视台,钱就稳进腰包了。

兰陵王兰陵王

  3 更受广告商青睐,提升演员代言价值

  一方面电视剧品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案例却屈指可数。电视剧市场中的明星,也在日益摆脱Low咖、接地气的固有印象,于是,这也使得高品质的广告商,不再将目光完全锁定在大银幕上,他们也会在电视剧市场寻找适合的代言人。再加上目前电视剧行业的制作水平不断提高,《红高粱》将耗费上亿成本,《兰陵王》拍摄成本也有7000万之多,电视剧明星,也越发高贵起来。

  孙俪在《甄嬛传》之后不仅实现了预料之中的片酬大涨,商业代言和时尚活动,更是接二连三纷至沓来。《甄嬛传》作为一部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不仅让主角孙俪在众多电视演员中脱颖而出,续约了高端手表、化妆品、鞋帽用品的代言,而且还受邀到时装周走了一圈,先后登上了几家一线时尚杂志的封面。据奥美广告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甄嬛传》之后,孙俪成为了商家最看重的一线女星之一,众多商业活动和优质客户,所采纳的女明星候选人中,她都榜上有名。可见一部优秀的电视作品,给演员带来的商业利润非同小可,商业价值甚至高于出演电影。而四小花旦之一的杨幂[微博]接下的、尚不够知名的化妆品品牌,代言费也有接近八位,闷声赚大钱,在电视剧领域并非遥不可及。

  “女神”高圆圆近些年来不断出演电影,在电视剧领域甚少涉足,可事实上,高圆圆出演《搜索》片酬据了解只有几十万而已,可是她主演并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据合作演员透露,将为其带来1.5亿元的广告代言收入,这是狂拍电影也赚不到的钱啊。

高圆圆黄晓明均拍摄电视剧高圆圆黄晓明均拍摄电视剧

  4 谈钱太俗,遇好角色也不能放过

  明星和作品,像新生的麦子一样一茬又一茬,可是武则天、九儿、小龙女这些角色,是一个演员一生梦寐以求的难得机会,如果成功出演,也必将会跟随一生。已经10年没有拍摄电视剧的周迅,也把《红高粱》中的九儿视作不可多得的人物,“我是非常喜欢这个人物,从演员的角度来讲,什么样的载体(电视剧而非电影),其实并没那么重要。”九儿,可是捧红了当年初出茅庐的巩俐,让她因此扬名世界的。《红高粱》电视剧的导演郑晓龙,对于九儿的人选慎之又慎,最终选定周迅,除了因为他认为周迅的性格最像九儿,敢爱敢恨、聪明果敢以外,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周迅是备选演员中,最快给出答复的演员,也可见周迅对角色的感兴趣程度。范冰冰接拍的电视剧《少女武则天》,该项目从草创阶段至今已多年,而其中因为剧本不够成熟几次搁浅,范冰冰却始终没有放弃出演。在该电视剧中,范冰冰版的武则天要从14岁初入宫闱一直演到82岁,当年44岁的刘晓庆[微博]正是从青春可人的16岁少女演到80岁的迟暮老太,如今范冰冰的武则天还要在气势上压倒前辈,可见对该角色的勃勃野心。女演员如此,男演员自然也不例外。一线小生黄晓明就在电视剧中扛大梁,演起了抗金名将岳飞的传奇一生。而在此之前,关于岳飞的电视和电影作品简直少得可怜,也就难怪黄晓明夸口“这次要打造属于自己的荧屏经典”。

  好演员常有,好角色难求,垂帘电视剧,未尝不是一个电影咖追求经典角色的权宜之计。电影《武则天》、《红高粱》恐不会再有,所以即使是在电视剧里出现,电影咖也是不会错过的。

  5 受金牌团队吸引,结识更多资源

  托《甄嬛传》的福,孙俪娘娘都获得了国际艾美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可见跟对人出不了大差池。周迅看中郑晓龙导演的团队,肯接下九儿一角,和《甄嬛传》的成功不无关系。已经成名的团队自然有更多社会资源便于调动,此次《红高粱》电视剧改编团队中的编剧之一,就是原作者莫言[微博]的女儿,这也是郑晓龙团队《甄嬛传》所引发的后效应。因为《甄嬛传》不可逾越的地位,《新编辑部的故事》即使在电视台收视未见突出的情况下,卖片还是未受影响,电视和网络的销路一路畅通,各家都拿出了极佳资源来配置该剧。《甄嬛传》把版权卖到了海外的先例,也让一线女星们都期待,可以通过电视剧走出国门。

  “华谊一姐”姚晨也受到了好团队的鼓舞,将产后的首部复出作品押宝在电视剧《离婚律师》上。该剧的出品方,上海耀客传媒宣传总监瞿俊,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部作品是和吴秀波对戏,再加上我们从剧本、制作,再到宣传、发行,整个产业链在业内是做得比较好的,像《心术》、《宝贝》、《兰陵王》都是成功的案例,这个属于秀业绩的过程,是为了让对方更加有信心。如果你是一个小公司,冷不丁拿个剧本去给人家,人家肯定会有疑问啊。”

  6 电视剧受众仍占大多数,积累人气附加值

  黄晓明在《精忠岳飞》的宣传中曾经说过:“我曾经很傻地说过不接电视剧,现在我认识到,这是不对的,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很大、很好,水平也越来越高。哪怕是好莱坞的导演,也会去拍拍电视的。”

  只有时而不常地拍些电视剧,才能让自己在普罗大众层面获得更多关注,这也意味着获得更大基数观众的关注,也为自己拓宽市场和积累人气做足打算。

  冯绍峰肯拍摄电视剧《兰陵王》,除了高片酬和强控力的原因之外,能够以此获得台湾市场的关注,也是他非常看重的。据了解,由于该片的出品方耀客传媒,拥有台湾电视界的高端资源,《兰陵王》在台湾顺利播出,而且播放时间基本与大陆同步,在此之前几从未有过。如果仅靠一部作品就可以带动港台市场的开拓,那么舍下几个月的时间出演一部电视剧,自然是得失可见的。

  本刊结语

  哪里不亏点哪里,哪里有利去哪里

  即使是好莱坞大牌男星凯文·史派西,都在Netflix的网络剧《纸牌屋》中出演角色,电影咖从来就没有真正拒绝过电视剧。早年间流行的“洗掉一身电视气”的遗风,也一定会在电视制作水平不断分化的局面中,得到改善。越来越多制作精良、投资庞大的电视剧,会吸引到一流的演员和团队参与,而演员由此得到的片酬和商业代言机会,也不会比大银幕差太多。在美国,之所以美剧分为春季和秋季两档,是为了配合电影档期中的夏季暑期档和冬季节日档,而电视剧的制作水平是不输电影的,因此双方才在各自的时间段,抢占观众的晚间时间。而中国电视剧的未来,一定会大量涌现资本集中的高质量电视剧,这也一定会成为一线演员吸金攒人气换口碑的新阵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