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想40岁当父亲 奉子成婚更踏实

2013年11月12日18:4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对话黄海波新浪娱乐对话黄海波

  想要一个自己的家

  “40岁我一定能当爹,先结婚后恋爱也可以,奉子成婚更踏实”

  陈家堃: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你觉得自己现在快到不惑的状态了吗?

  黄海波:没有,我这个人是到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如果四年以后,我海波40周岁了,我们再做这样的访谈,你再来听听40岁的我说什么话。我相信40岁那一年的我,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了。

  陈家堃:还有四年哦!能那么快完成任务吗?

  黄海波:没问题的,到那时我才真真正正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我爸爸妈妈家,那不叫我家,现在我家只有一个人,我想要一个自己的家庭。

  陈家堃:有时候夜深人静了,会不会觉得自己好可怜?

  黄海波:我通常想到可怜这个词汇的时候,马上会翻出另外一个词儿,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然后我就想,我有多么可恨,我有多么操蛋,这个事儿办的,该!活该!该!一该完之后,我真他妈惨,可怜,没办法,谁让咱是个男的呢?挺着呗!自己找个地方哭去!

  陈家堃:你觉得两个人最终走进婚姻,除了靠缘分,还有什么其它的条件,是不可或缺的吗?

  黄海波:门当户对这样一个词汇,有些封建残余。我想说的是,门当户对和爱情没有关系,但却是婚姻的一道保障。

  陈家堃:所以你那四年刻骨铭心的感情,分手了是因为这个原因?

  黄海波:门当户对。这个不是以前意义上的那种封建社会,彼此的地位、金钱要一样,是指彼此的观念。另外特简单,还有一种无奈叫做……门当户对你们也相爱,可就是成不了。

  陈家堃:那是为什么呢?

  黄海波:我没办法说为什么,我无可奈何。我甚至有时候会愤怒,没辙。我再说具体点,特简单,别提结婚,一提结婚准出事儿,邪了门了。不提结婚好着呢,什么事儿没有。一提结婚就太奇怪了,这才真的叫有缘没分。我想都头疼。

  陈家堃:现在要开始一段感情,是不是要先搞清楚对方,有没有结婚的意思?

  黄海波:我个人现在,可能不太正确,越来越倾向于先结婚后谈恋爱。

  陈家堃:这个想法好像有点儿“复古”。

  黄海波:我还有更先进的,奉子成婚!我觉得这事儿我踏实。

  陈家堃:先生米煮成熟米饭?可是现在有很多未婚妈妈呀,也有不少女生只是想要个自己的孩子,但并不想进入婚姻。

  黄海波:对不起,你们那个叫例外,我不为你们那10%,别拿少数人的事儿跟我这多数人来说。生活当中有这样的例子,我非常尊重他们,但是我不要这样的生活,我要大多数人的生活。

新浪娱乐对话黄海波新浪娱乐对话黄海波

  把“不”说得像“是”一样好听很难

  “拍《新编》,早就知道会被人从床上踹下来,一直撅屁股等着那一脚”

  陈家堃:2010年,你和海清演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算是挺经典的家庭生活剧,也迎来了你事业的一个高峰。这次又是一个都市爱情剧,大家可能会不自觉地拿来比较。

  黄海波:《媳妇儿美好时代》为什么我不愿意提呢?因为这个戏对于我来说,在2010年春晚的时候已经结束了,这个事儿再被拿出来,是因为习主席出了趟国,又再次被提起,在我心目当中,它真的是过去时了。我不能总在过去的回忆当中,度过我的后半生,我得面向未来。

  陈家堃:《媳妇》之后的几部戏,尤其是《乱世三义》里的唐子义、《编辑部的故事》里的袁帅,并没有引起观众太多的共鸣,反而口碑有些两极分化了。

  黄海波:我想说的是,《编辑部的故事》我一脚让人从床上给我踹下来了,但是我毫无办法,从我上床睡觉的时候,肯定就得有人踹我,一脚给我踹下来。(笑)

  陈家堃:为什么肯定会有人踹你?

  黄海波:而且我这一年睡在床上,战战兢兢,就等人那一脚,一直噘着屁股等那一脚,结果就来了,走!下去。(笑)

  陈家堃:就是说你开始预料到会有这样的一个“滑铁卢”?

  黄海波:不是想到,从一开始就知道。

  陈家堃:被踹下来那一下疼吗?

  黄海波:不疼。因为这个事情不赖我,我尽到了我的责任,我把我的想法也表达了。但是你知道胳膊拧不过大腿。你要知道晓龙导演的份量,没有他在北京台当年做领导的时候,没有赵宝刚[微博]、冯小刚[微博],也没有姜文,我算哪流呢?听着就完了,让你干嘛你就干嘛,哪那么多废话啊!我曾经在跟他合作的时候,一度怀疑我的能力。我觉得我的审美出现了重大偏差,可能我是不对的,他是对的。但等到拍下去之后,我就觉得我是对的,他一定是不对的,但是我没办法。

  陈家堃:那你后来有没有跟郑晓龙导演交流过,说你看导演,那个时候你审美出现偏差了。

  黄海波:交流过。

  陈家堃:他有没有说,海波我当初应该听你的来着。

  黄海波:不可能。

  陈家堃:为什么?

  黄海波:这就是晓龙导演的一个试验,你只是他这个化学试验当中的一个分子,一个元素。

  陈家堃:你甘愿做这个分子?

  黄海波:曾经想躲,对不起,你要躲了,就会成为众矢之的,你就死定了。所以未来接戏的过程当中,别人给我的永远是建议,不管你再怎么跟我说好,我越来越相信我的判断。人最难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把“不”说得像“是”一样好听。

  陈家堃:你这次来接这个《咱们结婚吧》,是不是想再回到床上?

  黄海波:我想跟你说的是,我没有再爬回床上,而是我忽然发现,这一整游泳池的雪碧,我跳到那里面喝去了。然后我将打算,永远不回到床上。

  没走过捷径,是媒体把我刨出来的

  “我花了十年证明,我黄海波是演员中的主力部队,有正规军番号,能打硬仗”

  陈家堃:你曾说,2011年《永不磨灭的番号》是自己演艺道路中,上下两个十年的起承转合点,那时你35岁。现在又一个十年开始了,你怎么看自己正在经历的这十年?

  黄海波:我个人认为,一个男人一生当中最黄金的时间是35岁到45岁,就像20岁到30岁,是一个女人最美的年纪。这十年是男人的夏天,热情如火,正是大干事业的好机会。

  陈家堃:在这个黄金十年里,你有自己怎样的计划?

  黄海波:我没有规划。

  陈家堃:随遇而安?

  黄海波:我也不是随遇而安。因为我没有办法计划未来,我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但是我知道我要想有未来,必须做好我眼前正在做的事情。做不好眼前的事情,我没有未来。

  陈家堃: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做好眼前事。

  黄海波:对了。我没走过捷径,一个萝卜一个坑,我第一次蹦到你们的视野中,准确的说是《新上海滩》,但是你要知道《新上海滩》是没有人给我宣传的。我印象当中是第12集之后,你们媒体发现海波演的这个丁力挺好,我们采采他吧。我是被你们刨出来的。一直到2009年《媳妇儿美好时代》,我一个坑没落过,这步迈上去还要那只脚踏上去,我甚至都没有说跨三步,那样容易扯着蛋,没有过。

  陈家堃:在《新上海滩》之前,你也踏实演了很多戏却未见大红大紫,坐了那么多年冷板凳有抱怨过吗?

  黄海波:我个人觉得,成功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我不服气,我一定会做得特别好。还有一种,我就想证明我行,就像《永不磨灭的番号》这个戏,我就想拿那个主力部队的头衔,哪怕我全员阵亡,你把这个给我。证明我比主力部队打得还优秀,我是配得上的,一样的。前十年我都在证明这一件事,我在演员这个队伍当中,我黄海波算是主力部队,我是正规军的番号,我是能打硬仗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