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有英雄》制片人狠批狗血雷剧误人子弟

2013年11月14日10:48  新浪娱乐 微博
《独有英雄》剧照
《独有英雄》总制片人康宝

  新浪娱乐讯 由小马奔腾、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微山湖影业出品的电视剧《独有英雄》正在各地热播,讲述了周一围饰演的马玉郎从京剧名角到矿业煤老板的传奇故事,同时也因画面精致、台词考究、故事底蕴丰富、人物性格极致而好评不断然而收视却与口碑不太一致,对此该剧的总制片人康宝[微博]表示,期待影响力扩散。

  谈剧本:编剧高锋创作三年

  谈及《独有英雄》的创作初衷,小马奔腾执行总裁、国内知名制片人康宝表示,作为影视人有责任把好的故事呈现给观众。关于《独有英雄》,坦言创作起来有一定难度,“首先是剧本,当时发现这部剧的时候,只有故事梗概,一眼看中题材好,跨度十几年讲述了清末到中国工业发展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很少有人了解,那我们希望能原汁原味、真实呈现出来,又要保证故事精彩好看,所以剧本打磨了三年。”

  据观众反映,剧中清朝宫廷保守派与洋务派的“宫斗”真实且残酷,时代变迁下人物的命运感极致,且台词考究、史诗韵味十足,足见编剧的深厚功底,康宝表示,没有专门研究历史是写不出来的,而编剧高锋就是这方面的专家。高锋为了完成《独有英雄》的创作,阅读了大量史料。

  谈投资:不一味迎合市场  期待更大影响力

  除了史诗范儿之外,“实业救国”题材沉重并不讨好,“清末腐败、甲午海战,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耻辱的时期,题材沉重,很多电视平台都不看好,认为这是一部正剧。”不过康宝及团队顶住各方压力,倾注心血,投入大量资本,坚持小马奔腾“力求精品”的原则,“市场缺乏正能量的作品,我们拍这部电视剧也希望能汲取其营养的精华,那个时代的老百姓与改革家历经保守派、日寇、土匪重重困难没有屈服,扛起洋务运动、工业革命变革的大旗,用生命在维护民族尊严,勇气令人钦佩,中国要改革、民族强大,需要这样的精神,既有历史意义,也更有现实意义。”

  作为制片人,首先要考虑投资回报率,康宝表示,能兼顾市场最好,当然做到两者兼顾很难,但求问心无愧,“从小马奔腾历年来的作品,大家看得出来我们不会一味地迎合观众口味。选择这个沉重的题材和故事,希望能够传递正能量,表达积极进取的精神。”虽然目前收视差强人意,但他相信《独有英雄》的影响力早晚都会出来,“当年《人间正道是沧桑》刚开始播的时候也不被看好,后来才开始在行业内扩散。我们这部剧也同样这样的影响,只是阶段不同罢了。”据悉,该剧投资五千万,这在两年前绝对属于大投资,转战台儿庄、横店多地拍摄。为了精益求精,呈现真实画面感,花费百万搭建1200平米煤矿实景,“历史的东西不能作假,现在此景仍在枣庄,作为大家参观的景地。”

  谈演员:演员阵容足以拍三部戏

  问及《独有英雄》的演员,康宝用电视台购片方的看片意见作为回答,“这部戏的演员阵容可以凑齐三部剧了。”周一围、李小冉[微博]、于明加、薛佳凝[微博]、张晞临[微博]、包贝尔[微博]等年轻演员,搭配刘佳、李琦[微博]、倪大红、刘金山、张志坚等一派实力派老戏骨,既养眼又精彩,“一部电视剧启用这么多优秀演员,也体现了我们追求精品的决心。”对于年轻演员的表演,康宝表示满意,“演戏都很不错,尤其是李琦一家更为出彩。”

  近日,有网友对周一围的四角恋感到争议,认为他是“段正淳”版煤老板,见一个爱一个,康宝回应这不是滥情,我认为更是责任感的表现,“与大鹅是被设计的,粉蝶的去留是注定的,而与白双凤则是后来事业上同甘共苦的感情,跨度十几年。责任感则体现在,他虽然被设计与大鹅有了一个孩子,他还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承担父亲的责任,尽父亲的义务。”也正是因为责任感,周一围饰演的马玉郎才能从一个戏子蜕变成胸怀大志、有远大抱负的民族企业家,从小戏台走上历史的大舞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谈市场: 坚持创作精品    

  康宝也表示了自己的困惑,“有时候真的很迷茫,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走,有些粗制滥造的狗血剧得到很多主流平台的认可,我们提倡正能量的励志剧反而十分逊色。”不过,康宝始终坚信扎实出精品,“用狗血剧情追求收视率,我认为是有失职责、不道德的,甚至会误人子弟,影响一代人的前途。作为一个制片人,也不能只看重市场。”剧中,马玉郎作为一个煤老板千方百计保障旷工的安全,被赞为“业界有良心的煤老板”,康宝也表示,“我要做一个业界有良心的制片人,要有影视人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创作对社会、对观众有益的影视精品。”(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