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获赵宝刚牵线拜宋丹丹为师:教会爱情

2013年11月18日14:26  京华时报 微博
刘涛说对待自己的儿女,最重要的是尊重他们 刘涛说对待自己的儿女,最重要的是尊重他们

  本月18日北京卫视播出的《老有所依》中,刘涛[微博]首次和赵宝刚[微博]导演合作,在这部聚焦养老问题的电视剧中,刘涛本色出演充满正能量的女主角。而在赵宝刚导演的牵线搭桥下,刘涛拜自己的偶像宋丹丹[微博]为师。11月16日,刘涛做客京华茶馆,谈到师傅宋丹丹,刘涛说:“她教给我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赵楠楠 实习记者张元媛

  ■谈公益

  公益快闪扮老人

  最近,微博上一个关于“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公益快闪短片备受关注,众明星李冰冰[微博]、秦海璐[微博]等都纷纷转发力挺刘涛。片中,刘涛化装成一位老太太,在路中间摔倒,测试路人是否伸出援手,谈到创作这个公益短片的初衷,她说:“我觉得作为公众人物,有必要去告诉更多的人,不要把视线放在扶老人会惹来麻烦这个新闻点上,而是让更多的人明白社会需要信任和责任感,需要伸出援手去帮助他们。”刘涛“老太太”的逼真造型受到网友赞赏,白头发配红马甲被称很像宋丹丹的经典造型。刘涛笑着回应:“当时我们试了很多套衣服,最后觉得那身带马甲的最合适,后来被人比较后才发现确实和丹丹老师的一样。”

  ■谈师傅

  宋丹丹很单纯真实

  刘涛两年前拜宋丹丹为师,这次的造型可谓抓到了师傅的精髓,回忆起当初拜师的过程,刘涛说:“当时是通过赵宝刚导演牵线搭桥,赵导知道我特别崇拜宋丹丹,所以经常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吃饭聊天,促成了我们这对师徒。其实拜师已有两年多了,至于拜师仪式,我师傅是希望简洁点,就只是互相送了礼物,我们很珍惜这份情谊。”谈到对师傅宋丹丹的崇拜,刘涛说:“我是从小看她的小品长大的,差不多八九岁时,家里来客人,我妈都会叫我,‘涛儿,快来表演一个宋丹丹的小品’,然后我就去演《超生游击队》之类的小品,客人就觉得模仿得很像,所以从小就有这种情结。”

  说起宋丹丹,刘涛觉得她是一个很单纯、真实的人,刘涛说:“刚开始她就和我说,‘其实师傅也不知道能教给你什么,但师傅就是想告诉你:一定要真实、快乐地做你自己’。她上周五刚演完话剧《窝头会馆》,她说大家又可以聚一聚了。”

  刘涛爆料师傅宋丹丹是个很有思想的人,刘涛说:“我们聚在一起就是一起聊聊戏、聊人生、唱唱歌,是很快乐的氛围。她很欣赏有才华的人,希望和别人沟通,而且她现在也希望做一些幕后的事情,帮助一些年轻人。我觉得她的人生感悟很多,说得很真实、很对,她经常和我们聊爱情,她觉得真正的爱情是天注定的,‘我的爱情我做主’,那肯定不是最真的爱情。”

  ■谈新剧

  去养老院体验生活 

  《老有所依》这部戏是刘涛第一次和赵宝刚导演合作,赵宝刚经常被爆脾气不好,刘涛则为他辩护说:“赵导是个很敏锐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他一年就拍一部戏,所以他对这部戏的较真程度,可能会让人觉得他脾气不好。其实他是希望别人能懂他,做到他想要的东西,所以有时他着急。他知道你的优点和缺点,经常用激将法诱导演员去发挥。比如说《老有所依》,听起来是个挺沉重的现实题材,但大部分他用的是诙谐的手段,大喜大悲地来呈现,这样更容易抓住老百姓的心,让人看下去。”

  这部戏是围绕养老问题展开,刘涛说吕中老师给她很大启发:“生活中吕中老师的妈妈、婆婆都九十六七岁了。吕中老师用她的凝聚力去凝聚家庭,她说每周总要安排一天定为家庭聚会日。这对于我们这样长期在外地拍戏的演员来说,是个挺奢侈的事情。”

  刘涛说这部戏让她很有感触,“我们到大大小小的养老院去体验生活,看到老人们的生活状态,其实老人最怕的是孤独,养老院就像幼儿园一样,还有娱乐课程,手工课啊、练毛笔字啊等等,但我觉得这个都替代不了和家人之间的沟通。我们想通过这部戏,让大家看到我们的父母在你的面前和背后是什么样的状态,有时他打电话和你说他挺好的,不用担心,可能他连着三天都在吃剩菜剩饭了,这些他都不会告诉你。”

  ■谈家庭

  老公有喜感会自嘲

  问及孩子看到自己演的“公益快闪”短片有何反应时,刘涛说:“他们觉得老奶奶摔倒了好可怜,怎么都没有人扶老奶奶?后来我告诉他们,老奶奶其实是妈妈,他们都没认出来,他们都在笑,不敢相信,妈妈怎么变成老奶奶了?让他们看这个公益宣传片,就是鼓励他们遇到这种状况时要去扶老奶奶。”

  孝顺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刘涛在这方面采取身体力行的教育方式,她说:“家庭氛围很重要,像我和公婆住在一起,我是怎么对待父辈的,孩子们都是能看到的,他们现在也很懂事,给奶奶倒杯水、拿鞋子什么的。我觉得教育孩子孝敬老人,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习惯。孩子们很关心别人,比如说我刚回家,他们就和我说,‘妈妈,今天奶奶去医院了,奶奶的脚受伤了。’也不会吝啬去表达爱,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时经常说‘我爱你’。”

  刘涛的老公王珂[微博]在微博上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不仅抱着一双儿女出镜,还大方向刘涛示爱。近日王珂更新一条微博,为有朋友称他花心辩解,若非自己“花心”就娶不到像刘涛这样贤惠的妻子。他更称刘涛是其真爱,大呼道:“谢天谢地谢爱人”,有趣的是这条微博配了一张王珂在路边享受别人给自己掏耳朵的照片。对此,刘涛笑言老公是个很会自嘲的人:“他其实是个很幽默的人,你要懂他就觉得他是个很有喜感的人。”

  王珂从保持神秘,到现在经常微博晒恩爱,谈到这种转变的原因,刘涛说:“这是生活带来的转变,以前有段时间他挺消极的,像个小刺猬一样,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经历后,开始享受生活、感受生活,用自嘲的方式去感悟人生。婚姻本身就是要夫妻二人一同经历一些事情,才能踏实地生活下去。”

  ■茶博士札记

  访谈前清场自带助理

  刘涛对工作很认真,访谈前特意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场地,进行化妆、换服装,连中午饭都是一边做着头发,一边扒拉两口快餐解决的。访谈准时开始,刘涛看到自己的工作人员太多,觉得不够严肃,说:“我要和记者朋友认真聊天,你们都在这儿我会不好意思的,没有工作的同志们先去休息吧,让人家看着多不好。” 茶博士谢语

  京华时报记者谢语摄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